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1/1至1/7)

▉上周最對比焦點:Allen Iverson與Ben Wallace首戰老東家一悲一喜。去年季外與本季季初相繼轉隊的Iverson與B.Wallace,上周先後出戰老東家七六人與活塞,過程與結果呈現截然不同的對比。

12月19從七六人被交易至金塊的Iverson,1月2日主場迎戰前東家七六人,賽前Iverson即重砲抨擊七六人總管Billy King與教練Maurice Cheeks,認為自己在費城的豐功偉業未獲得應有的尊敬,所以對上老東家也不必假惺惺說些場面話、掩飾自己內心的不爽。

Iverson賽前很熱情地與七六人前隊友寒暄,也跟交易互換的後衛Andre Miller、 前鋒Joe Smith打招呼,不過就是刻意忽視Cheeks,Iverson說:「他們有機會給我應得的尊重,最終卻沒有,所以我也沒有必要釋出善意。」

對於Iverson的指控,Cheeks不以為意,並且說:「我對Iverson沒有半點怨言,球員與教練本來就會有衝突,我很高興這一切都結束了,Iverson可以轉換跑道,七六人則可以重新開始。」

Iverson很想拿下這場比賽,可惜金塊因禁賽(前鋒Carmelo Anthony與後衛J.R.Smith)與傷兵(中鋒Nene)的緣故,陣容與戰力皆大受影響,首節即被七六人以26:16下馬威,第三節又被一波34:21壓制,終場以97:108輸球。

更慘的是,Iverson因贏球心切,最後1分44秒不滿裁判Steve Javie判決,抗爭過於激烈而被吹判第二次技術犯規,也遭驅逐出場,Iverson不爽情緒延續至賽後,指控Javie公報私仇:「打從我出道以來,Javie就常找我麻煩,這場比賽也是他惡搞我的好機會。」Iverson席對裁判的陰謀論指控,也在1月5日被NBA罰款2萬5000美元,面對老東家真是顏面與錢財兩失。

相較於Iverson的怒氣沖沖,去年季外選擇離開活塞、加盟公牛的B.Wallace,1月6日表場迎戰活塞,氣氛可就平和,甚至有趣許多。Wallace賽前也和前隊友噓寒問暖,彷彿一家人,活塞還全隊戴頭帶上陣,帶有嘲諷B.Wallace加盟公牛不能戴頭帶的規定,甚至因此被罰坐板凳的風波,Rasheed Wallace還拿一條頭帶要B.Wallace戴上。

B.Wallace對這一切感到很不適應,因為前活塞隊友皆是跟他並肩作戰多年的戰友兼摯友,現在反而各為其主打拼,比賽開始後則公事公辦,B.Wallace除了與前隊友真槍實彈對抗,「垃圾話」的唇槍舌戰也未停過,最重要的是,B.Wallace展現4度「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強悍本色,祭出本季個人最高6阻攻,外加12分與14籃板,帶領公牛以106:89大勝。

B.Wallace贏球之餘,也對活塞未能出高價和他續約的舊恨稍感釋懷:「是我選擇離開,並非活塞讓我走,所以此役並非所謂的復仇,而是單純的想幫助球隊贏球而已。」

就連在季外多次被B.Wallace訐譙的活塞教練Flip Saunders,也展現君子風度未出惡言:「即使我和B.Wallace在理念上並不盡相同,但是這並未減少我對他的肯定,他忠於比賽、球隊與隊友,上場即是百分百付出。」

▉上周最紛擾焦點:Jermaine O'Neal也丟出「賣我」震撼彈。休兵4天,開年後首戰於1月4日作客達拉的溜馬,終場以91:100輸球後,第一戰將O'Neal賽後爆發不滿情緒,痛批球隊逾20分鐘:「溜馬現在是支再平庸不過的球隊,如果我們遲遲無法拿定那些主力球員才是可幫助贏球的話,我們將持續這樣的半調子,總是在五成勝率沈浮,雖能打進季後賽,卻仍將提早出局。」

O'Neal還語出驚人表示:「如果我無法將這支球隊帶到另一個境界,我真的相信今年球季結束該是分道揚鑣的時候了,我已經不再年經了,這是我在NBA的第11季了,我已經厭倦打完82場比賽,然後看著別人開香檳慶祝封王的日子了,我們必須有所改變。」

這已非O'Neal第一次公開抱怨球隊表現欠佳,本季季初O'Neal即曾爆發一次,不滿自己在進攻上的定位,認為自己應該是低位單打的主要攻擊箭頭,可是教練Rick Carlisle卻未能設計出適當的戰術,讓他成了一位7呎的外線跳投球員。

看了O'Neal這些發言,真是讓人啼笑皆非,因為我覺得他才是溜馬遲遲未能突破的關鍵,雖號稱東區最強的強力前鋒,可是跟NBA頂尖強力前鋒如馬刺tim Duncan、小牛Dirk Nowitzki與灰狼Kevin Garnett等人相比,O'Neal非但績效不如人,領袖氣質與主宰比賽的能力更有一段差距。

結果,O'Neal卻一天到晚在檢討別人,事實上,O'Neal是位很好相處的人,態度也很積極與認真,可是他的想法太過自我與天真了,NBA球隊想奪冠,不是只要自己拿下20分與10籃板就夠了,還要能夠耐操、耐戰,幫助隊友、提升隊友,打出優秀的團隊合作,O'Neal既沒有證明自己有這樣的領袖氣質,又一天到晚怪東怪西,真的是話太多了。

溜馬也已非首次被這樣的「賣我」震撼彈嚇到了,上季早就被「阿泰」Ron Artest炸得人仰馬翻,如今連O'Neal也丟出這種想法,想必位居行政高層的Larry Bird與Donnie Walsh應該已經很習慣,且有一套危機處理方式。

我認為既然O'Neal都像Iverson一樣表達到球隊的建隊方向與目標不滿,溜馬就該像七六人一樣認真思考,球隊是否該繼續以O'Neal為中心,趁O'Neal還算年輕,賣相與身價都還在高點的情況下,即早脫手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

Walsh是NBA有名的交易「慢郎中」,不過我對他的操盤還算有信心,頗能瞻前顧後,交易的獲益情況也算不錯,如果不嫌棄的話,拿O'Neal加Jamaal Tinsley,換回Artest與Mike Bibby或許是項創意選擇,因為我一直覺得Artest的防守影響力更甚於O'Neal,Al Harrington的低位單打能力也比O'Neal優,Bibby也能彌補溜馬外線的缺憾。

國王方面,藉此交易至少可以將Kevin Martin扶正至第二得分選擇,而非夾在Artest與Bibby之間的尷尬,O'Neal也可以補上國王所期待的禁區攻守戰力。最後,溜馬的問題有一大部分在Carlisle身上,沒有人否定他的防守素養,但是他的進攻實在讓人Orz。

▉上周最失意球隊:馬刺。上周經歷本季最慘的3連敗後,馬刺在西區的排名也由先前的首位直落至第4名,更讓人憂心的是1月5日主場以85:90輸給同州世仇小牛,本季兩場主場對戰皆吞敗仗,連同上季季後賽第二輪血戰七場失利的陰影,小牛似已成為馬刺想重返西區龍頭的天敵。

馬刺不敵小牛的最大問題仍是無法守住小牛的Dirk Nowitzki,1月5日對戰被Nowitzki砍進全場最高36分,不管是Bruce Bowen、Robert Horry、Michael Finley與Fabricio Oberto都束手無策,對於小牛機動部隊Josh Howard、Jason Terry與Devin Harris的偷襲,也都拿不出有效的圍堵之道。

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上季即對球隊老化、機動性不足的批評提出質疑,認為這方面的弱勢並沒有如此嚴重,也不知道和小牛勝負僅在1分的差距該如何量化在機動性的差別,不過本季兩場主場對戰失利後,Popovich的看法也略有改變,行政高層也一直在探尋交易來鋒衛搖擺人快艇Corey Maggette暴龍Morris Peterson的可行性,希望能提升小前鋒與得分後衛的機動性與得分爆發力。

Popovich說:「這樣的低潮正好可以讓馬刺正視自己的缺點,看是要如何補強或是如何調整,看看目前戰力是否具競爭力,並在季後賽展現挑NBA總冠軍的實力。」小牛一役表現欠佳,下半場僅得5分的Dincan,甚至還因此向教練與隊友道歉,認為自己可以表現的更好,扛下更多的勝負責任。

若未能在球員交易上有所突破,馬刺近程可能會從加強替補上場時間著手,尤其讓前鋒Matt Bonner與後衛Beno Udrih多分擔Horry與Tony Parker的負擔,避免兩人在例行賽過度操勞,季後賽顯得欲振乏力。

另外有一個傳言,馬刺開幕戰以97:91破了小牛的主場優勢後,即將該役防守Nowitzki稱職的Francisco Elson「藏」起來,第二場對戰未再由Elson主守,而是嘗試其他防守之道,Elson在第三場對戰則因肩傷缺賽(目前已連續缺賽6場),準備到了季後賽碰上小牛後,再由Elson來對付Nowitzki,讓小牛沒有太多應變的機會與時間。

我對這樣的看法持保留態度,7呎Elson在機動性上可以跟得上Nowitzki的腳步,防守Nowitzki的跳投也夠人高手長,不過昔日效力金塊時,Elson對上小牛並非所謂的「Nowitzki Stopper」,若真的守得住Nowitzki,早就可以看出端倪,而且馬刺相守住Nowitzki與贏小牛都來不及了,有必要將Elson這樣一位替補藏起來,等著在季後賽出奇招嗎?

Published 08-01-2007 04:4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