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與勇士交易簡評

日前才鬧出Jermaine O'Neal丟出「賣我」震撼彈的溜馬,17日在無預警情況下和勇士完成一樁涉入8人的球員交易,從溜馬送出前鋒Al Harrington、Josh Powell、後衛Stephen Jackson與 Sarunas Jasikevicius,換回勇士前鋒Mike Dunleavy、Troy Murphy、Ike Diogu與後衛Keith McLeod的內容來看,我認為溜馬已有為未來布局的徵兆,勇士則是瞄準下半季將放手一搏拚搶睽違12季的季後賽資格。

溜馬有交易動作早在我預料之中( NBA周報曾提到),可是交易對象並非我所批評的O'Neal,不過這樣的動作很符合溜馬總裁Donnie Walsh與籃球事務 總裁「大鳥」Larry Bird瞻前顧後的保守作風,此話怎麼說呢?

很顯然地,即使O'Neal丟出「賣我」震撼彈,溜馬仍沈得住氣未選擇大破大立重建,還是願意再給O'Neal一次機會,希望以他為建隊中心,再次大幅調整他的支援陣容,這次所換來的4人中,Dunleavy、Murphy與Diogu皆具先發資格,尤其Murphy與Digou都很樂意扛下O'Neal所排斥的中鋒位置與苦工任務,此舉將可以滿足O'Neal皆持打要4號且要成為第一進攻選擇的要求。

不過我認為O'Neal也不要高興太早,因為Dunleavy、Murphy與Diogu皆比28歲的O'Neal年輕,而且都還不到26歲,所以只要溜馬覺得O'Neal已不符合建隊需要,這3人隨時可以被拔擢上來扛下接班重任,O'Neal則可如他先前丟出「賣我」震撼彈所言與所願:「如果我無法將這支球隊帶到另一個境界,我真的相信今年球季結束該是分道揚鑣的時候了。」

換言之,溜馬這樣的布局,接下來2月22日本季球員交易截止日又將是一個關鍵時刻,如果加了這4位新血,溜馬的戰績還是像現在一副要死不活賴在五成上下的爛模樣,溜馬可以再策動另一波球員交易,延續這筆交易的後續布局,這時候開刀的對象則可能是O'Neal了,趁O'Neal行情與賣相仍佳的情況即早脫早,換回等值球星,才能縮短重建時程。

如果球員交易截止日這波交易仍非O'Neal呢?而是換掉控衛Jamaal Tinsley,那也很清楚,球季結束前O'Neal都還有機會可以證明自己,因為他身旁的主力全換了一批人了,溜馬若仍看不見未來的話,問題顯然出在他身上,也該是和O'Neal好聚好散說珍重再見的時候了。

溜馬早該在2004年「11119底特律大亂鬥」即該有所動作整頓內部戰力與士氣,可是球團太過相信球員,被O'Neal當時左拉「阿泰」Ron Artest,右挽Jackson的真情所騙,認為可以再給「三劍客」一次自新的機會,若能戴罪立功也是美事一樁,結果這3人卻成了「三賤客」,先是阿泰上季丟出「賣我」震撼彈炸得溜馬人仰馬翻,迫使溜馬終於看事實出清阿泰。

結果續留Jackson與O'Neal還是出事,Jackson季前訓練營即鬧出夜店掏槍自保的喋血事件,讓溜馬尚未開季即冒黑星,球季進行仍一副死樣子又多次和教練Rick Carlisle鬧脾氣,最後是連O'Neal也老大不爽湊和著一起鬧下去,這樣的搞法溜馬還有必要再忍受下去嗎!所以接下來這半年,溜馬的重建動作會很明快與積極的,絕不再容許球員這樣胡亂造次,否該殺頭的就是這些操盤高層。

Dunleavy、Murphy與Diogu的球技無虞,頭腦也都夠,只是無法適應Nelson的小球哲學,難以打出個人特色,所以來到溜馬算是獲得重生,如果能在Carlisle一板一眼的籃球哲學下,打得有板有眼,那麼溜馬也將看到未來重建希望。

溜馬這波交易中所送出的對象,以Harrington最讓人錯愕,因為他可是溜馬去年暑假精心策畫才從老鷹救贖回來的舊將,我是對Harrington沒有太高評價,不過認為他回溜馬還算管用,也認為他的低位破壞力比O'Neal更具威力,只是這樣的破壞力能否轉換成贏球的意義,可就難說了。

結果Harrington回鍋,開季打得嚇嚇叫,卻引來O'Neal吃味,即使未明指Harrington搶了他在低位的丰采,但是堅持拒絕成為一位7呎外線射的訴求,已夠讓人知道他對Harrington在低位搶走他的飯碗很不爽,當下即要求Carlisle戰術必需選邊站,看是要設計給他打,還是給Harrington,Carlisle當然是做面子給O'Neal,結果這樣的改變卻苦了溜馬的戰績。

Harrington去年暑假即被勇士熱情邀約加盟,因為籃球事執行副總裁Chris Mullin過去曾在溜馬與Harrington並肩作戰過,對他的評價甚高,其大、小前鋒雙挑的球風,也很符合勇士全力朝「小球化」的發展,結果Harrington當時一心一意想回溜馬,只能捥拒勇士。

經過上半季和O'Neal的貌合神離後,Harrington能夠藉球員交易終成勇士,有道是:「遲到總比不到好!」,也算是Harrington的福氣,來到勇士後可以不用看O'Neal的臉色,至少是鋒線進攻第一選擇,小球戰術狂飆起來,外線想投就投,低位想打就打。

6呎9吋的Harrington也正好可以補上勇士小球4號不是太小號(Matt Barnes),就是太單薄(Dunleavy)的罩門,現在Harrington在發揮無虞的情況下,該是證明他能幫助球隊贏球,擺脫過去例行賽一條龍、季後賽一蟲形象的時候了。

除了Harrington獲得救贖外,立陶宛後衛Jasikevicius也可望獲得更多證明自己曾是在國際籃賽打得美國男籃夢魘連連且曾是歐洲一哥身手的機會,Nelosn和他在小牛擔任籃球事務總裁的兒子Donn Nelosn與立陶宛男籃淵源很深,從昔日Arvydas Sabonis到Jasikevicius皆私交甚篤,Jasikevicius會是勇士小球的活棋。

換言之,如果Harrington與Jasikevicius若在勇士打得虎虎生風,那麼溜馬是不也該檢討Carlisle,為什麼他就是不會善盡其用這兩人,溜馬若續留Carlisle一天,我看溜馬就是晚一天突破「貧攻」窘況。

Published 18-01-2007 06: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