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3/5到3/11)

▉上周最驚奇球隊:出清Allen Iverson即將滿3個月的七六人。7連勝?有沒有搞錯,我所謂的搞錯,並非指七六人不能7連勝,而是這一切好像未按劇本走,七六人在去年12月19日送走鎮隊之寶Iverson,不是將展開大破大立重建,還一邊燒香拜佛祈求能夠搏中今年選秀狀元籤,挑選俄亥俄州大超級中鋒Greg Oden或德大學超級鋒衛搖擺人Kevin Durant,縮短後續重建工程嗎?那麼現在打出7連勝是什麼意思。

7連勝當然是好現象,只不過七六人藉這波連勝,戰績已經拉抬至東區第11名,全NBA第22名,這樣的成績代表,七六人非但未能晉級季後賽,抽中選秀狀元籤的機率還跌到第9順位,換言之,這波連勝所代表的意義是,七六人在送走Iverson後已經磨合出能夠贏球的隊形,不過距離季後賽仍有一段距離。

我雖然不斷在鼓吹,戰績欠佳的球隊可以策略性放掉本季,以搏得較佳的選秀順位,但是講歸講,事實上,老美的作風還是贏球第一,能贏的比賽絕對要力拚到底,不會有侮辱籃球比賽精神的「放水」之嫌,就好像我最近才開國王國際球探買利嘉玩笑:「拜託國王不要再贏了,這樣下去,即使打進季後賽,仍是首輪即出局,接下來還不是要面對重建,倒不如抽支好的樂透籤,精挑細選一支潛力股,下季更有突破的本錢,而非連兩季這樣不上不下。」

買利嘉苦笑說:「我擔心的正是如此,打進季後賽至少代表本季還算有交待,怕的就是拚到最後仍無緣季後賽,樂透順位又在後段(第11至第 14順位),那還真的是兩頭皆空。」言下之意,國王還是將贏球擺第一,選秀會的順位則順其自然,得之是國王所幸,未得到也只能接受這事實。

話題有點扯遠了,回到七六人這波值得讓人振奮的7連勝,最大關鍵功臣當屬「三年級」鋒衛搖擺人Andre Iguodala,正如近兩季不斷有球評鼓吹七六人應該送走「大AI(Iverson)」,讓「小AI(Iguodala)」接班領軍的想法一樣,小AI在大AI走了以後,果然展現領袖的擔當,近來7連勝場場得分逾20分,平均25分、7.4籃板、6.3助攻與2.7抄截,投籃命中率53.6%,三分球11投6中,還包括在3月7日出戰超音速,拿下本季第3場「大三元」。

3月9日電視轉播剛好也有播到七六人擊敗湖人那場比賽,你可以感受到,七六人在走了Iverson後,其他球員那種急欲挺身而出的企圖心,並非指Iverson在陣時,其他球員就意興闌珊,只是有像Iverson這樣霸氣十足的領袖在,其他隊友總是會有某種程度的倚賴心理,尤其是遇到難關,就想把球交給Iverson處理,現在Iverson走了後,總算可以看清楚現有七六人球員中,誰具有領軍的本事,毫無疑問地,Iguodala已展現要當七六人「一哥」的雄心與擔當。

除了Iguodala挺身而出以外,也不得不稱讚控衛Andre Miller中規中矩的表現,在穩住後場供輸之際,也讓Iguodala更能無後顧之憂揮灑才華,這也證明NBA球隊只要有一位稱職的控衛,整個隊形即可井然有序,然後再來談如何磨合出贏球之道,最後當然也要提一下七六人的防守,在走了Iverson與Chris Webber後,教練Maurice Cheeks總算可以貫徹他所要的防守態度與理念,也是七六人能夠在這波7連勝中,6場將失分壓低在百分以下,還有3場在90分以下的關鍵。

延續Iguodala挺身而出的話題,本周我們要來探討一下,除了Iguodala,「誰是本季球員交易中,最大的受益者,或是受害者,原因為何?」話題,歡迎大家利用rbceddie@gmail.com來回應討論,1、200字即可,我將整理整理這些回應一併在下周的「NBA周報」一起和大家分享。先提示一下,本季進行重大交易球隊包括七六人、金塊、溜馬與勇士,其他交易也可列入,另外活塞網羅遭七六人釋出的Webber、熱火網羅遭灰熊釋出的Eddie Jones,兩位當事者之外是否也有其他相關的受益者與受害者,也歡迎發表看法。

▉上周最失意球隊:溜馬。如果七六人的7連勝是讓人莫名興奮的話,那麼溜馬的9連敗絕對是讓人莫名的憤怒,這支球隊的帳面陣容不要說是打進東區前四,要求五成勝率總不為過吧!結果最近一波讓人難以接受的9連敗,戰績跌至五成勝率以下4場比賽(29勝33負),唯一可喜的是,這樣的成績還是東區第7名,晉級季後賽仍有希望。

在檢討溜馬為何這樣一敗塗地前,我認為既然目前戰績一蹶不振,溜馬乾脆「放給它去」,到樂透區去等待幸運之神的降臨,目前當然是要挑選印地安納子弟Oden,這位印州神童,大學棄印地安大學而去,差點被家鄉父老罵到半死,現在如果有機會效力溜馬,應該是眾望所歸吧,而且溜馬真的要大破大立了。

溜馬要罵,真的罵不完,不過此時要罵,就只能罵行政高層了,因為目前這樣的困境,叫誰來當代罪羔羊,都無法扛下這麼沈重的責任,唯有高層出面謝罪才能平息眾怒。首先要罵的是,既然力挺教練Rick Carlisle,就要知道Carlisle的進攻的確不行,近幾波球員交易補強,換來換去,整體球員素質卻是傾向「攻優於守」,這無疑是找Carlisle麻煩,還是要測試Carlisle的進攻到底可以乏力什麼地步。

溜馬這波9連敗,得分沒有半場破百,還有5場在90分以下,包括3月3日出戰快艇拿下難堪的64分,失分則是有6場比賽破百,簡言之,溜馬現在的處境就是攻不能攻,守又不能守,這樣的窘況也只能說Carlisle已經無法掌握球隊與比賽,溜馬如果要再挺Carlisle下去,不是季外重建找來可以執行Carlisle防守哲學的球員,就是替Carlisle找一位稱職的進攻教練,然後叫Carlisle放權出來,臨場進攻戰術由進攻教練來指揮,自己只管球員調度,否則再這樣攻守皆無濟於事下去,溜馬只是難有翻身之日。

另外,溜馬也要好好苦思力挺Jermaine O'Neal擔任球隊一哥的建隊方向了,就如我1月18日「溜馬與勇士交易簡評」所言,溜馬和勇士進行震撼的「4對4球員交易」,不能沒有後續配套計畫,如果做完交易以後仍是這副在五成勝率左右沈浮的爛樣,溜馬應該要考慮出清JO的可行性了,因為我覺得溜馬已經擁有成為一支勁旅所需各司其職的配角了,如果這樣的支援部隊還不能成事,那就該換人一哥的時候到了,況且JO也曾嗆聲,他不想跟著溜馬這樣沈淪,所以溜馬最好趁今夏成全JO,彼此好聚好散,進行大破大立重建,近3季的煎熬已經夠了,該是改頭換面讓球迷看到新望的時候了。

看到這裡,也不難看出溜馬是我本季最失望的球隊,延續上周「那支球隊是本季表現最讓人失望球隊?原因為何?」話題,以下是網友的回覆分享與討論:

cinorrisis33認為:國王隊。看看上季「阿泰」Ron Artest加入後國王的戰績就扶搖直上,國王好不容易盼到了一位防守強悍,進攻也不錯的球員,可是這一季國王不知道是不是撞邪了,從開季戰績一直不如預期的好,恐怕連季後賽都不可能了,我想國王隊最大的問題有三點:1.國王的教練;2.國王的禁區(尤其是籃板球,那真的是一大慘劇);3.現在國王的領導者是誰?到底誰是老大?是Mike Bibby,還是阿泰,又或是Kevin Martin),這是我認為國王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最大問題。

艾迪回覆:你的看法我都認同,有關第3點,買利嘉暗示,球隊重建已是箭在絃上,K-Mart成為球隊一哥的泰勢也愈來愈明顯了。換言之,國王球迷今年暑假要有心理準備了,Bibby、阿泰,或是兩人一起打包,都不要太意外。

hellomeatty認為:依季前交易,我看好公牛要进冠军赛;依前半季成绩,我看好公牛进东区决赛;依明星赛这段时间乱打的样子,搞不好最后还是和前两年一样,第一轮就打道回府。原本还在美美地幻想公牛、湖人两支青年近卫军大杀四方强橹灰飞湮灭,相会总决赛,现在看来,湖人究竟怎样尚且难说,公牛的比赛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在西区连吃败仗的时候,有攻没守,一支有大BEN和P.J BROWN的队伍,守都守不住,还靠什么赢球。复辟公牛王朝只能留待来年。

艾迪回覆:你一定死忠球迷,對公牛愛之深責之切,不過我倒是樂觀一點,公牛為支為季後賽打造的球隊,例行賽或許不怎麼,也可能尚未磨合出最佳戰力,但是我有預感,季後賽,尤其是東區,仍會回歸防守與半場進攻,這對公牛是大利多,事實上,我看好公牛會是最可能威脅活塞、熱火與騎士的沈默殺手。

jasonkeyd認為:很多人都會認為是熱火吧!但我倒認為是金塊,從上半季的戰績來看,一些季前被看好的球隊,火箭、黃蜂、熱火等,都是因為陣中主力受傷,只能靠些副手撐場面,輸的至少有藉口,但金塊卻不一樣,之前大家都認為今年是melo大爆發的一年,金塊戰績也是一路紅盤,但自從麥迪遜花園廣場大亂鬥之後,讓這位得分王卻被禁賽15場,金塊隨即大手筆交易來了AI,想補住這個得分空缺,但是戰績卻不見起色,簡直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從季初西區前4名的位置,跌到現在勝率不到5成,甚至還有可能丟掉老8的位置,當初我還認為金塊很有可能角逐西區冠軍,但是到現在可真的是跌破我的眼鏡。

徐子明認為:金塊有好的中鋒,好的前鋒,好的後衛,但戰績實在普通,特別對上聯盟一級球隊,例如馬刺、小牛,根本就是一路落後到比賽結束,我覺得問題在後衛身上,Steve Blake是好控球,但不敢打,傳投之間拿捏不好,常常該出手的球還要傳,,特別在進攻時間快到時,隊友命中率不會高,另外身材太單薄,被打點成功機率高,Iverson失誤太多,投籃選擇也多非最佳,缺乏和大前鋒以及中鋒的檔切連結,常常看他一個人在表演,其他人站在那裡不知要做什麼,其他主力部分,Anthony表現無太大落差,Nene爆發力夠,但抓籃板不大積極,Camby還是維持水準,另外可惜的是JR Smith被拉下先發位置,他和Anthony的搭配比較好,另外Reggie Evans也應該更常用才對,本來預期金塊戰績會因為Iverson交易有明顯提升,但看起來無任何實際良性化學效應,只是球隊氣氛還不錯罷了,我預計金塊種子排名到季末非七即八,第一輪淘汰。

艾迪回覆:其實金塊受傷兵所困,還是很嚴重的,不過撇開傷兵問題,大家最關心的還是「AI連線」Carmelo Anthony與Iverson的搭配,似乎不如預期,我覺得Anthony的問題較大,Iverson其實已經很配合讓Melo發揮,甚至已配合到失去自己應有的霸氣與主宰力,可是Melo卻沒有打出「1216紐約大亂鬥」前的水準,或許他可能也因顧忌Iverson的發揮,表現大打折扣,我認為Anthony若有這樣的想法是多餘的,Iverson是老江湖了,隊友若有好表現,只會激起他的雄心,不會讓他吃味,所以Anthony該做的是,先做好自己,像他以前一樣,不用擔心Iverson,這樣才能貫徹金塊本季季前所設定重拾1980年代跑轟的進攻哲學,一路轟下去,而非顧此失彼。

▉上周最關鍵球員:馬刺Manu Ginobili。馬刺連勝場次已經推向第12場,不過對於向來以高標準來要求馬刺的我,其實並沒有值得太過興奮之處,因為這波連勝僅有活塞與火箭勝率超過六成,所以看不出來這波連勝有何指標性意義,頂多只能說,馬刺的防守的確加強許多,這波連勝,場場失分皆在百分以下,另有8場在90分以下,並且讓4支對手寫下本季最低分紀錄。

不過馬刺也非這麼難取悅我,還是要提一下這波連勝最關鍵的Ginobili,馬刺會有這波連勝,主要是明星賽前的8場客場之旅,Ginobili在教練Gregg Popovich「英明」調度下,再度扮演「最佳第六人」角色,藉由Ginobili熱機快、先發與替補表現落差不大的特性,希望串連起馬刺因為老化所導致的戰力不連貫問題。

雖然我非阿根廷人,但是就像阿根廷球迷一樣,總有「難到Ginobili只有當替補的命」之怨嘆,不能風光地打先發,然後馬刺照樣一路發嗎?不過抱怨歸抱怨,你不得不承認,Ginobili先發若是「球星級」表現,平均16.4分、4.5籃板3.2助攻,投籃命中率45.1%,三分球命中率38.9%,那麼他擔任替補的表現18.5分、4.2籃板與4.1助攻,投籃命中率49.8%,三分球命中率46.5%,不就是「超級球星級」嗎?最重要的是,他當替補,馬刺就是一路發,所以Ginobili與他的球迷,就只好認了。

其實,Popovich讓Ginobili擔任的替補的用意,主要是考量Ginobili的體力問題,並非說他體力不濟,而是上場時間如果負荷太重,會影響他的效率,所以讓他替補出擊,一來有「上駟打對手下駟」的省力作用,二來也可以視情況而定,讓他在最關鍵時刻出賽,上場就是速戰速決讓對手一槍斃命,其餘時間交給其他隊友處理即可,所以Ginobili本季平均上場時間才27.6分鐘而已。

簡言之,用Ginobili要用得巧,而非用得久,這樣才能突顯他驚人的效率特質。以3月6日出戰拓荒者一役為例,Ginobili攻得23分,其中8分集中在最後2分13秒,也幫助馬刺以99:94反敗為勝;3月8日出戰國王,Ginobili在第四節包辦全隊前15分中的11分,包括3記三分球,領軍擺脫國王糾纏以100:93獲勝;3月10日出戰籃網,第四節當籃網追近至67:74時,Ginobili先是砍了一記三分球,然後接獲Tim Duncan快攻的地板傳球,上演一記單臂飛扣的灌籃秀,我雖對Ginobili情有獨鍾,不過同樣的單臂灌籃,Ginobili左手飛扣,就是比一般右手球星來得更具視覺震撼效果。

Ginobili這波連勝大爆發也讓我看得更清楚,馬刺今年若想重返顛峰,Ginobili的關鍵性一定更甚於Duncan與Tony Parker,就像2005年馬刺擊敗活塞封王時,Ginobili被視為是「地下MVP」那樣,唯有Ginobili有這樣的高水準表現,馬刺才會有更上一層樓、突破更強對手的爆發力,不然以馬刺今年的樣子,我還是認為,對上小牛,機動性就是略遜一籌;對上太陽,就是不復以往攻守自如的靈活性。

Published 12-03-2007 05:1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