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NBA季後賽卡位戰「老八之爭」

NBA例行賽進入倒數最後4周,湖人Kobe Bryant得分大爆發,連3場攻破50分大關,帶領湖人走出7連敗低潮,打出3連勝氣勢,也讓湖人免於陷入季末最受矚目的「老八」卡位戰緊張氣氛,那麼那些球隊將在東、西區「老八之爭」出線呢?有圓球網友很好奇,所以我就來大膽預測一下,西區會是金塊、勇士與黃蜂拚搶最後兩席;東區則是籃網與魔術搶下最後兩個晉級資格。

先來談談西區的情況,金塊目前雖和老八快艇保持3場勝差,但是金塊在剩餘賽程的難度是最難打的,16場有10場是客場,目前正進行到東區客場征戰的中途,所碰上5隊全是東區前八隊伍,3月22日1分之差輸給公牛後,今天緊接著作客暴龍,然後還有騎士與活塞,剩餘客場還要碰上的強敵還有太陽、湖人、爵士與馬刺,主場所面臨的強悍對手則有小牛與湖人,並且還有5套(含今天出戰暴龍)「背靠背」比賽,賽程異常艱辛。

我看好金塊晉級的主因還是「AI連線」Carmelo Anthony與Allen Iverson,這對聯盟火力最猛的得分雙人組,近來似乎已經磨合出較佳的得分默契,不會有彼此讓賢的情況,尤其是Iverson,先前太過於專注配合隊友,尤其是想讓Anthony多得分,在失去自己應有侵略性的情況下,進攻效率打折扣,也不一定對Anyhony發揮有利;Anthony不想辜負Iverson的美意,卻又顯得操之過急,失去應有的得分節奏,日前被教練George Karl批了一頓後,總算有點回魂,進攻掌握性穩了許多。

勇士、黃蜂與快艇是目前「老八之爭」集團成員,比較3隊的賽程難度大致相同,我看好勇士與黃蜂的主因在於控衛戰力,勇士有Baron Davis,黃蜂有Chris Paul,快艇目前的先發控衛則是3月1日遭國王釋出的Jason Hart,老將Sam Cassell打打停停,快艇欠缺穩健的後場指揮官,恐怕很難再這場卡位戰出線。

勇士近況還算不錯,主要是最理想的先發五虎中鋒Andris Biedrins、前鋒Al Harrington、Stephen Jackson、後衛Jason Richardson與Davis全員到齊,這套組合本季只湊在一起打了6場賽,戰績5勝1負,剩餘13場比賽中,勝率五成以上隊伍有8支,是最大的難處,包括在主場將迎戰太陽、馬刺、爵士與小牛,「背靠背」比賽有3套,除非傷兵問題又加重,否則體力上調節應該無虞。

本季同樣飽受傷兵之苦的黃蜂,目前也總算排出最理想的先發五虎中鋒Tyson Chandler、前鋒David West、Desmond Mason、後衛Devin Brown與Paul,因傷迄今僅出賽13場的射手Peja Stojakovic則已重返練球,如能復出,即使只是扮演替補,對黃蜂應該還是利多。黃蜂季末賽程有點先苦後甘,未來這一周將是「地獄周」,今天出戰湖人,接下來是迎戰德州三雄火箭、小牛與馬刺,唯一優勢是除了作客小牛外,其餘3場皆是主場,這4戰如果不要全敗,甚至拿下2勝,黃蜂晉級機會看漲,最後3周8場比賽,2套「背靠背」比賽,除了出戰太陽與火箭外,其餘都有贏面,其中出戰快艇(2場)與金塊非是贏不可的硬戰。

若要我來挑誰晉級,我認為金塊應該保證前八,勇士與黃蜂要挑誰?理性上應該是黃蜂,這支球隊遭逢太多悲情了,該是時來運轉的時候,而且他們的籃板與進攻籃板是聯盟第一,顯見鬥志昂揚;感性上則是勇士,誰不想看「搞怪教練」Don Nelson挑戰前東家小牛的季後賽首輪戲碼!

看到這裡,可能有灰狼迷與國王迷抱不平了,照戰績來看,都還有機會拚搶「老八」,為何不提?好吧,就簡單說一下我的看法,這兩隊給人感覺就是漸行漸遠,國王今3月22日出戰太陽,又掛了中鋒Brad Miller,「阿泰」Ron Artest則是跑法院為毆妻案出庭,結果先發鋒線是排上Shareef Abdur-Rahim、John Salmons與Francisco Garcia,這種「一中四小」戰術,要玩什麼?至於灰狼,我看連「狼王」Kevin Garnett也快瀕臨崩潰邊緣,唯一有可能利多是灰狼後續賽程還算有利,最好祈禱奇蹟出現。

東區季後賽雖呈現籃網、魔術、溜馬與尼克勝差只在1場的拉鋸戰,但我反而感受不到那股緊張氣氛,看好籃網的主因是這支球隊經驗實在太好,有Jason Kidd這具「大三元製造機」強力領軍,想要出局好像很難,加上小前鋒Richard Jefferson又已傷癒歸隊,連同Vince Carter組成的「鐵三角」,打進季後賽只是及格而已吧!

看好魔術則是他們的陣容最整齊,先發與主力替補皆到齊,如果內部士氣無虞的話,應該擁有最多的搶勝籌碼,而且賽程上對他們也有利,最後13場比賽中,勝率五成以上球隊只有5隊,其餘對手中,有4場是對上目前聯盟倒數前3名的塞爾蒂克(2場)、灰熊與公鹿,另外還有一場對上七六人,更重要的是,只有1套「背靠背」比賽,是例行賽最後兩天分戰巫師與熱火。

未看好溜馬,主要是這支球隊似乎氣數已盡,被先前一波追平隊史最爛的11連敗拖垮後,球員與教練Rick Carlisle貌合神離程度應該是近4季以來最低潮時刻,加上第一戰將Jermaine O'Neal在此關鍵時刻耐戰力又拉警報(還是他缺賽反而會是利多?),這樣的球隊如何再重整旗鼓來個季末大反撲?

如果溜馬出局,情況還可能繼續衰下去,以他們目前戰績來看,應該是樂透區後段(第11至第14順位),如果真的抽中這區段選秀權,這個選秀權將歸老鷹所有(Al Harrinton交易,這些資訊是死忠溜馬迷「毐鼠強」整理給我的),所以溜馬如果氣數已盡,最好現在就一路撇下去吧,撇到不會跌至選秀前10順位以外的樂透區,才能保有這個選秀權,幫助溜馬季外可能大破大立的重建。

未看好尼克,主要是傷兵緣故,掛了全隊關鍵時刻最能挺身而出執行最後一擊的Jamal Crawford,讓尼克後場調度頓時大亂,尤其是Steve Francis覺得又會獲得充分出賽時間後,神奇似地可以帶傷上陣,而且還站上先發,和Stephon Marbury的排擠效應依舊存在,更讓人憂心的是Francis不改黏球習慣,讓已是全隊得分第一選擇的中鋒Eddy Curry叫苦連天,教練Isiah Thomas雖也抱怨連連,仍是不敢將他拉下先發,因為板凳上僅剩兩位菜鳥後衛Nate Robinson與Mardy Collins,結果團隊戰力與士氣就僵在那裡。

NBA季後賽卡位最怕已無緣季後賽球隊來攪局,今年東、西區也有這樣的搗蛋隊伍,東區原本有兩支,一是老鷹,二是山貓,可是山貓在行政高層Michael Jordan宣布教練Bernie Bickerstaff下季將不會續掌兵符後,剩餘球隊似乎重點放在磨鍊現有年輕球員,勝負擺在其次,西區則有永不放棄的拓荒者。老鷹與拓荒者最大共同點是陣中主力多屬年輕球員,這些年輕人大概是怕戰績太爛,又選到高順位選秀年輕好手進來競爭,戰績打好一點,順位低一點挑進來的新秀威脅就不會那麼大了吧!

Published 23-03-2007 11:04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