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3/19至3/25)

▉上周最受矚目焦點:湖人Kobe Bryant連續50分得分紀錄畫下休止符。先要抱怨一下ESPN,什麼叫做「就這樣嗎?(Is that it ?)」天啊!不只是球迷會被寵壞,記者也一樣,難到連續4場得分破50分的巨作還不夠,Kobe今天主場出戰勇士「僅」得43分,就要被評為不及格,然後先前4場轟了225分全不算數了嗎?

其實Kobe真的不用證明他是當今NBA最強的得手好手,問題就只在於他想不想而已。然後當Kobe想通了卯起來轟了,大家的焦點好像都都快失焦了,有人去研究Kobe這波大爆發至少可以延續6場,因為第7場會碰上火箭,火箭教練Jeff Van Gundy會無所不用其極壞了Kobe的好事;還有人認為Kobe下一個目標要鎖定攻破Wilt Chamberlain所保有的NBA單場最高得分100分紀錄。

這些都是炒作出來的話題,現在要回歸原點,Kobe幹嘛這樣卯起來轟,最主要就是想擺脫先前所寫下「禪師」教練Phil Jackson執教生涯最慘的7連敗紀錄,Kobe見隊友被這波連敗繫垮士氣,若再專注於助攻仍無濟於事,只好挺身而出再度上演「飆分秀」,現在目的已經達到了,湖人藉Kobe的帶動,打出5連勝反撲氣勢,總算穩住陣腳了。

而且這樣子的大爆發也該收手了,因為湖人隊友信心已見回升,甚至又有點回復過去太倚賴Kobe的積習,明明有進攻機會,仍要塞給Kobe強攻,當個觀眾欣賞Kobe的能耐可以飆至什麼樣的極致,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也非現階段季後賽卡位戰應有的現象,湖人隊友再獲得Kobe的救贖後,該是延續這股氣勢,展現自我,就像Lamar Odom此役攻下24分與19籃板,各司其職輔佐Kobe朝季後賽目標邁進,並尋求在季後賽更上一層樓,這樣才會不浪費Kobe天賦異秉的得分長才。

Kobe這波強攻,除了穩住戰績外,個人方面也大有收穫,正如Jackson所言:「兩周前,大家還在熱烈討論Kobe是不是位骯髒球員,Kobe以此為奮發圖強的動力,試圖來改變這一切。」現在大家又將焦點放在Kobe最擅長的得分與關心湖人的季後賽卡位戰。另外,在這波強攻後,Kobe的平均得分拉抬至31分,遠遠拋開第二金塊Carmelo Anthony的29.3分,衛冕得分王在望。

Anthony現在大概後悔了,3月15日主場113:86痛宰湖人時,不應該向Kobe說垃圾話的,現在或許還能保住得分王頭銜,金塊在季後賽卡位戰或許也有超前湖人的機會。

延續這個話題,上周NBA周報提到來預測一下:「你看好誰會拿下本季NBA得分王?原因為何?」的回應如下:

Phoenix Lin認為:我看好KOBE,因為:1.湖人要拼戰績,其他球員的火力明顯不濟;2.湖人其他球員多半帶傷,或是剛剛傷癒還在調整;3.對手金塊正在磨合,而且該隊有兩個高得分手互相牽制,所以KOBE機會較大,不過個人以為此頭銜並無太大意義,頂多證明該隊其他人得分能力不足.不可靠。

jasonkeyd認為:應該不用懷疑了吧,又是KOBE。因為那兩場大爆發,已經讓他重新登上得分王的寶座,偏偏最有可能威脅到他的兩位得分王卻在同一隊...囧rz。至於為什麼看好他,原因在於很少球隊敢設計這樣的戰術,讓同一個人出手40次以上,不知道是為了終止連敗,還是KOBE又興起對得分王寶座的慾望,現在的24號好像又要變回去年的8號,這樣下去對湖人究竟是好還是壞?

canicula2051認為:Kobe。現在得分王競爭很激烈,第一與第二僅相差0.2分,第一是Kobe,第二是Anthony。不過我較看好Kobe,在金塊隊雖有兩名得分好手Iverson與Anthony,但AI轉隊之前就表示過願意當Anthony的副手,不搶得分王的寶座,現在金塊越來越穩了,不像剛交易時的混亂,兩名得分好手在一起,必有一方得分要低。

教練的戰術是給手感好的開火權,看看得分與助攻,Anthony前三場:29-3、26-5、29-3;Iverson前三場:31-10、14-13、44-15,兩人顯得不貪功。反觀湖人隊在七連敗之後,Kobe不再以助人為本為其道,比較前三場得分與助攻:25-3、25-9、65-3,Kobe在湖人有無限開火權,儘管隊友得分能力在中上,只要他願意,一場比賽3、40分不是問題,所以我認為得分王為Kobe。

hellomeatty認為:这是艾迪出过的最没猜头的题目。开季KOBE场均才1字头时我就坚信不疑冲到3字头是迟早的事,现在更加没理由怀疑小飞侠。而且给我的感觉是,MELO终究没疯到KOBE这般地步,三、四十分MELO没问题,五、六十分就得看运气了。而KOBE三不五时的五、六十分,有没有运气倒在其次,关键看他想不想。现在照我看湖人掘金大概都更愿意碰太阳而非马刺,不必担心排名的状况下大可放开手脚血拼得分,此种情形,身边没有AI分食的KOBE应该更占胜场。

艾迪回覆:從大家回覆一面倒向Kobe的情況來看,顯見Kobe的得分能力招牌真的是堅若磐石,難以撼動,就看他想不想而已。Kobe也總算在7連敗後有所領悟,不再以「助攻為樂」,而是展現慣有的得分自信與丰采,藉這陣子的大爆發後,又將隊友信心與球隊戰績拉回至定位。

我想有這樣7連敗後5連勝的經驗,像Kobe這樣有籃球智慧的球員,各應該懂得「收放自如」的道理,現在大家所期待的,不應該只是在後續比賽,Kobe又興致一來飆個5、60分而已,而是好奇湖人在季後賽會碰到誰?碰太陽或許是大家最樂意見到的對戰組合。

因為湖人上季差點就讓太陽西沈,只不過經驗還是嫩了點,錯失3:1領先優勢,最後以3:4遭淘汰出局,經歷本季的起伏後,我相信,不只是Kobe,隊友的信心與經驗都會好過上季,我不敢說湖人還有上季取得3:1領先的驚奇能力,但是這個對戰組合絕對會是首輪最棒、最具張力與娛樂性的對戰戲碼。

我也迫不及待想知道,Kobe今年碰上太陽,是像上季一樣「助攻為樂」?或是放手一轟?在下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卯起來轟的Kobe是最恐怖的Kobe,今年Kobe在隊友更成熟情況下,或許拿捏好節奏、盡情放手去轟會締造更震撼的驚奇。

上周NBA全在關注Kobe的連續得分破50分話題,所以相關焦點相較起來,顯然遜色許多,包括太陽Amare Stoudemire在3月22日主場迎戰國王,攻得33分與21籃板;超音速前鋒Chris Wilcox在3月21日主場迎戰巫師,拿下27分與22籃板;爵士前鋒Carlos Boozer在3月20日主場迎戰勇士,拿下25分與21籃板,皆被Kobe的丰采給掩蓋了,沒有激起太多討論,所以艾迪也偷懶一下,本周周報純粹聊Kobe。

不過在每周話題這部分還是有,想來討論一下:「誰是NBA當今最佳左撇子球員?原因為何?」歡迎大家利用rbceddie@gmail.com來回應討論,1、200字即可,我將整理整理這些回應一併在下周的「NBA周報」一起和大家分享。另外,我先定義一下,所謂最佳球員,並非像MVP,而是比較專注在個人表現上。

會想聊這個話題,主要是我的愛將馬刺Manu Ginobili最近被問到:「是否想拿下本季最佳第六人頭銜?」Manu其實是面有難色的表示:「任何時候獲獎都是種殊榮與肯定,但是最佳第六人對我而言,就像誰是NBA最佳左撇子球員一樣,在NBA,只有誰是最佳球員,其餘的都是一樣的。」

Manu的意思是指,並沒有不尊敬這個頭銜,但是在NBA,要拚就拚最佳球員,拚最佳第六人並沒有太大意義,就好像若有人稱他是NBA最佳左撇子球員,意義也不大。Manu的雄心壯志讓人欣賞,但是若要談當今NBA最佳球員或最佳右撇子球員,好像除了Kobe以外,其他人都不夠拚,所以Manu若能拚最佳左撇子,好像也不賴吧!

Published 26-03-2007 10:5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