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3/26至4/1)

▉上周最驚奇焦點:「壓哨秀」一齣比一齣唬爛。NBA季末熱戰,戰情與劇情都有急速加溫之勢,活塞Rasheed Wallace與暴龍Morris Peterson上周皆演出驚奇的壓哨三分球秀,幫助球隊扳平比數 ,進而在延長賽贏球,既提振球隊士氣,也讓球迷直呼不可思議。

Wallace這場「壓哨秀」是在3月26日主場迎戰金塊上演,正規時間結束哨響前撿到金塊Marcus Camby誤傳失球,轉身即朝籃框雙手用力一投,只見球在半空中飛了62呎(球場全場長度為94呎),然後BANG!球擦板破網扳平比數,此時只見金塊諸將面面相覷,活塞主場則歡聲雷動,活塞延長賽士氣大振以113:109獲勝。

類似場景又在3月30日巫師主場迎戰暴龍上演,同樣是正規時間結束哨響前,巫師前鋒Michael Ruffin在前場罰球附近抄到暴龍後衛Anthony Parker從後場底線所發的長傳球,Ruffin抄到球後並未抱緊拖完時間,而是選擇順勢將球高拋,結果拋球時手一時滑掉高度不夠,一旁的Peterson緊盯著球往下掉的方向,當球掉在自己手裡即順勢在三分線外三大步出手投籃,球空心破網扳平比數,此時暴龍全員擁抱在一起,巫師主場則鴉雀無聲,諸將更是面色鐵青,暴龍延長賽再接再厲以123:118獲勝。

在我的認知裡,唬爛是無法贏球的,但是贏球後則可以唬爛,Wallace與Peterson所展現的正是籃球場上永不放棄的精神,也由於他們的盡人事而後聽天命,才能幸運地蒙籃球之神眷顧,替球隊贏回了眼看著就要輸球的比賽,在這樣神奇的表現後,贏家說什麼話都是對的,即使是唬爛也有理。

況且Wallace沒有太過唬爛,只是說:「你必須相信球會進,這才是你出手力挽瀾的信念,我也只是投進去而已,比賽尚未結束,還有5分鐘要打,而非像是贏球總冠軍一樣,你可以高興幾秒鐘,但是不能高興過頭。」

Peterson也是抱著期待奇蹟發生的態度拚至最後一刻:「當我看Ruffin高拋起球時,我認為還有機會撿回這記拋球,結果球真的掉入我手中,我即毫不猶豫朝籃框一投,謝天謝地球也進了,讓我們保住贏球的機會。」

通常這個情況下,除了替贏球一方喝采外,你也會同情輸球的一方,即使是Camby與Ruffin這種征戰沙場多年的老將,還是可能在這種關鍵時刻發生致命離奇失誤,像是金塊教練George Karl即說:「我會希望Camby傳球是傳向角落,或是朝籃框方向傳(當時金塊在前場)。」結果Camby見傳球第一選擇Allen Iverson從身邊切過無法接著時,匆忙傳給同樣在身邊的Carmelo Anthony,結果活塞Tayshaun Prince從後干擾,球即掉在干擾Camby發球的Wallace身旁,種下悲情命運。

Ruffin除了解釋自己選擇高拋是因為無法確實掌握抄球,才會順勢一拋,沒想到球卻滑掉了,而且顯然比賽所剩時間超過自己想像,他也檢討自己表示:「巫師先前贏了許多驚險比賽,現在卻無法守成,主要是關鍵時出現太多失誤,包括無法無法捍衛籃板,或是像我這樣高拋傳球失誤,這些都是輸球的教訓,我們必須謹記在心,展現更好的贏球表現。」

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巫師Gilbert Arenas,也在輸球時再發「名言」:「我可能要回家再看一下電影『鐵達尼』,看看那艘船是不是還繼續往下沈。」意思應該是指巫師的運氣真的背到不能再背。

▉上周最驚奇焦點Ⅱ:「菜鳥秀」一齣比一齣精采。山貓與灰熊雖與季後賽漸行漸遠,不過他們陣中的前鋒Walter Herrmann與後衛Tarence Kinsey可未放過這絕佳的磨鍊機會,好好展現自己的潛力,期待能夠成為下季重建工程的主力成員。

身高6呎9吋、27歲的Herrmann,今年以新秀自由球員身分加盟山貓,不過他並非一般的菜鳥,而是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的阿根廷男籃隊主力成員,也是NBA現役球員中第五位阿根廷球員,由於語言隔閡與球風適應問題,2月之前僅出賽14場比賽,直到3月才獲得表現機會,Herrmann也很爭氣,單月13場比賽中,平均出賽23.7分鐘,12.1分、4.2籃板、58.5%投籃命中率與47.2%三分球命中率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近來更站上先發位置,擠掉山貓陣中赫赫有名的探花前鋒Adam Morrison上場時間。

Herrmann算是阿根廷中生代球星,2004年雅典奧運與2006年日本世籃賽皆有不俗表現,不過鋒芒一直被Luis Scola(馬刺2002年第二輪第56順位新秀)所掩蓋。去年世籃賽,我曾有機會Herrmann聊一聊,他的英語並不靈光,所以是透過懂英語的阿根廷記者翻譯,主要也是問他對本季進軍NBA是否有什麼期許,他的回答很簡單:「沒什麼特別期許,只希望利用第一年來適應NBA,再看看有沒有繼續發展機會。」

Herrmann這麼謙虛,我倒是還蠻看好他的,原因是他充滿活力,只要有他在場上就是無所不在,內、外線不拘,有點屬「打爛仗」球風,這種特質的球員是NBA每隊都需要的能量因子,尤其在板凳上擺上這麼一位勁爆小子,只要戰況陷僵局,或是想乘勝追擊,派他上場或多或少都能發揮改變戰局的效應,結果Herrmann在季末果真大爆發,讓原本就愛攪局的山貓更顯棘手。

6呎6吋、23歲Kinsey是灰熊上季在夏季聯盟撿到便宜,同樣是經過開季前4個月的磨鍊,3月開始大爆發,單月15場比賽,平均出賽25.3分鐘,9.9分、2.7籃板、1.3抄截、50%投籃命中率與35.3%三分球命中率,近六戰尤其炙手可熱,5場比賽得分逾20分,包括3月27日作客湖人,搶走得分王Kobe Bryant的丰采,攻下生涯最高24分,比Kobe的23分還高,也幫助球隊以88:86獲勝。

出身南卡大的Kinsey,已被拿來和出身西卡大的Kevin Martin拿來做比較,兩人身材相仿,體能則是一樣勁爆,或許Kinsey在得分才華上不K-Mart優質,但是以一位未被NBA選秀球員的標準來看,已經是物超所值,Kinsey對自己的大爆發則感到如夢似幻:「我必須承認,看著電視上播著自己的精采剪輯,不自覺地熱淚盈框,一切都好像在做夢一樣,也感謝上帝的賜福。」這一切的確很夢幻,尤其是曾幾何時看過一位菜鳥尬贏Kobe,即使只是一場比賽,都值得回味。

延續這個話題,有新秀大驚奇,就有新秀大失望,本周NBA周報就來討論一下:「誰是本季最讓人失望的新秀?原因為何?」歡迎大家利用rbceddie@gmail.com來回應討論,1、200字即可,我將整理整理這些回應一併在下周的「NBA周報」一起和大家分享。

以下則是上周NBA周報「誰是NBA當今最佳左撇子球員?原因為何?」的話題回應如下:

hellomeatty認為:最好的右手投篮的左撇子是LBJ,当今NBA“官面”上最被看好的是BOSH,得分最劲爆的是REDD,飞得最高的是J.SMITH,在中国人气最高的是MANU。但我个人觉得最好的是ODOM。为什么?因为 史上著名左撇子如K.Mchale、B.RUSSELL、WALTON、EATON、D.ROBINSON或者C.MULLIN、L.WILKENS,不是中锋就是后卫,论到球风全面,终究无人可及单手抓篮板单手运过半场一条龙ODOM!

31Miller認為:NBA中優秀的左撇子球員不少,這些左撇子球員當中,Michael Redd的準、Jalen Rose的刁鑽、Manu Ginobili的詭譎,我都非常欣賞。但說到最佳左撇子球員,我個人想投Lamar Odom一票;一個6呎10吋的球員,能投、能切、能傳,各項技術都非常全面,可以從一號打到五號,而且又是左撇子,我實在沒有理由不支持他。

艾迪回覆:首先是要更正一下hellomeatty,你對左撇子的確如數家珍,但是我印象中K.McHale與Walton並非左撇子,即使他們的左手都訓練有素。另外,沒想到大家對Lamar Odom這麼推崇,Odom也是我欣賞的球員之一,尤其是在Manu之前,不過現在我喜歡Manu更勝Odom,主要是那種贏球意志與視覺享受,也或許Odom若續待在熱火,我會更欣賞他。毫無疑問的若要票選現役左撇明星第一隊,Odom、Manu、Bosh、Redd與Zach Randolph應該是最佳人選,至於左撇最佳教練應該是小牛Avery Johnson。

Published 02-04-2007 10:2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