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Kobe Bryant「超能類」驚奇

湖人將在4月8日、9日連續出戰太陽(主場)與金塊(客場),這兩場硬仗或許即可決定本季湖人晉級季後賽種子順位的最後命運,在此關鍵時刻,湖人想要突破重圍,毫無疑問將仰賴第一戰將Kobe Bryant持續展現近11戰7度飆破40分的「超能類」驚奇。

這兩場比賽為何重要,可以先從湖人的處境談起,目前和金塊同以40勝36負並列西區第六,湖人若輸太陽將掉至第七,接下來出戰金塊非贏不可,因為金塊先前3場和湖人對戰取得2:1領先,湖人此役若失手,除了落後金塊場差將拉大為1場半外,例行賽結束戰績若和金塊相同,也將因對戰戰績1:3處下風,季後賽種子順位將落在金塊之後,所以這兩場硬戰,湖人至少要拚下一場。

湖人拚太陽另具指標意義,太陽目前居西區第二,可能是湖人季後賽首輪的假想敵,兩軍還將於13日在鳳凰城進行本季最後一場對戰,先前兩戰雙方戰成1:1平季,季末這兩場對戰勢必可以嗅到季後賽的煙硝味。

猶記得去年湖人與太陽季後賽首輪對戰,是Kobe改變過去「得分第一,助攻第二」心態的轉捩點,當時我並不認同,可是Kobe這樣的改變,結果竟是出奇的好,即使最後仍錯失3:1領先優勢,遭太陽以4:3逆轉淘汰,但是這樣的效果已夠說服Kobe本季以「助攻為樂」的打球心態。

我並不反對Kobe助攻為樂,但是我始終認為Kobe最佳的打球節奏仍是「得分第一,助攻第二」,眼中只有籃框的Kobe也是最恐怖的Kobe,因為現階段的Kobe已經沒有得分太「獨」的問題,他的成熟度已臻可以掌握全局,不會因個人得分爆巨量而妨礙團隊表現,問題是出在隊友是想當一起打拚的隊友,還是只想當看Kobe表演的觀眾。

事實證明,當湖人在3月中旬經歷本季最慘的7連敗時,湖人問題已經不是出在Kobe助不助攻的問題,而是傷兵所累、年輕隊友信心崩盤,必須靠Kobe重拾上季「81精神」,藉得分爆巨量力挽狂瀾,同時提升隊友信心、穩定軍心,達到贏球的效果,這樣子的進攻大爆分也正是Kobe「超能類」最讓人震撼的驚奇,絕非助攻為樂所能達到的境界。

所以季末這兩場和太陽對戰,我希望「禪師」Phil Jackson可以放手讓Kobe去轟,先將去年「助攻第一,得分第二」策略擺一旁,看看Kobe能夠釋放出何種程度的「超能類」得分能量、看看Kobe能否締造以一己之力轟贏太陽快打旋風的奇蹟,如果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想對湖人的幫助,不僅是穩住例行賽「尾盤」,季後賽信心也將為之提振。太陽教練Mike D'Antoni也在戰前表示:「我預期Kobe會大開殺戒!」

我這裡所提想看到Kobe以一己之力轟贏太陽全隊,並非指湖人是Kobe「一人球隊」,而是讓Kobe重新擔任進攻終結者角色,而非進攻發動者角色,這樣才能讓Kobe減輕指揮與供輸的負擔,將精神與氣力全放進攻上,不需要頻頻試探對手的防守,而是伺機而動,逮到進攻契機即要一箭穿心達到得分效果。

為了讓Kobe無後顧心憂擔任進攻終結者,控衛Smush Parker將球帶至進場發進攻與「雙鋒」Lamar Odom與Luke Walton的半場供輸即很重要,必須好掌握全隊與Kobe的進攻節奏,要達到只要Kobe進入可以終結對手的得分區域或空檔就要人到球到,反之則要快速傳導,不管是自己製造得分機會或是策應其他隊友都要明確,才能將Kobe與團隊的進攻效益發揮至最佳水準。

當然,湖人想要贏球,絕非倚賴Kobe釋放「超能類」得分能力即可達成,還需要防守與團隊合作等方面的配合,我只是提出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點,只要Kobe卯起來轟,轟得有效率,那種效果除了可以讓團隊戰力與士氣大增,又會讓對手陷入防不勝防的恐懼當中,湖人即可立於不敗之地,利於把握其他有助贏球的契機。

Published 08-04-2007 11:3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