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4/9至4/15)

NBA例行賽進入最後尾聲,看到網路上各大NBA記者都趕在此刻放送自己的年度個人獎項票選結果,「艾迪版」NBA年度個人獎項也在此刻應景、附和一番,看看和最後主流意見差距有多大。

▉MVP:小牛Dirk Nowitzki
這座象徵NBA球星最高榮譽的獎項,已成為昔日小牛「兄弟檔」Nowitzki與太陽Steve Nash的「鬩牆之爭」,我看好Nowitzki獲選的主因,除了肯定他是NBA本季最佳球隊中的最佳球員外,也不確Nash是不是已經偉大到可以和Bill Russell、Wilt Chamberlain與Larry Bird相提並論。

Russell、Chamberlain與Bird是NBA史上僅有3位MVP三連霸球星,在他們三連霸時指上皆已有NBA冠軍戒加持,Nash則盼在本季圓夢,很難和這三巨頭平起平坐,所以我認為Nash還是和MVP二連霸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天」Kareem Abdul-Jabbar、Magic Johnson、Moses Malone、Tim Duncan同級就好。

不過若依此標準來「封殺」Nash,似乎也不太公平,尤其Nash本季平均18.8分、11.6助攻、53.4%投籃命中率與46%三分球命中率皆寫下生涯最佳紀錄,太陽本季戰績也有機會追平甚至超越「Nash時代」最佳62勝紀錄,如果Nash前兩季都獲選,今年落選是不是有點尷尬?除非這樣的表現也要算Amare Stoudemire一分。

既然選Nash這麼掙扎,那麼乾脆換人做做看,Nowitzki也勉為其難笑納了。

備取:Nash、湖人Kobe Bryant、馬刺Tim Duncan、騎士LeBron James

順便公布我的NBA年度明星隊名單:

第一隊
小牛Dirk Nowitzki
騎士LeBron James
馬刺Tim Duncan
太陽Steve Nash
湖人Kobe Bryant

第二隊
暴龍Chris Bosh
火箭Tracy McGrady
太陽Amare Stoudemire
熱火Dwyane Wade
活塞Chauncey Billups

第三隊
灰狼Kevin Garnett
爵士Carlos Boozer
火箭姚明
金塊Allen Iverson
巫師Gilbert Arenas

▉最佳新秀:拓荒者Brandon Roy
這個獎項大概是今年爭議最小的頭銜,除了Roy的表現夠嗆以外,也要拜最佳競爭者暴龍狀元前鋒Andrea Bargnani在季末因急性肓腸炎缺賽所賜,使得Roy的獲獎更實至名歸。Roy開季前也曾因腳傷所困缺賽,還好復出後即迎頭趕上,平均16.8分、4.4籃板、4助攻、1.2抄截、45.6%投籃命中率與37.7%三分球命中率的表現,正如去年選秀會眾專家所言,將是今年新秀最具「即戰力」者,看他打球甚是賞心悅目。

新秀明星隊則可能比較爭議,主要是肯定Jorge Garbajosa對暴龍的團隊貢獻,相形之下,山貓Adam Morrison在團隊的格格不入令人憂心,我的名單如下:

第一隊
拓荒者Brandon Roy
暴龍Andrea Bargnani
灰熊Rudy Gay
拓荒者LaMarcus Aldridge
暴龍Jorge Garbajosa

第二隊
山貓Adam Morrison
灰狼Randy Foye
爵士Paul Millsap
山貓Walter Herrmann
灰狼Craig Smith

▉最佳教練:爵士Jerry Sloan
我的看法是,該是Sloan獲得肯定的時候了,身為NBA史上僅有5位「千勝教練」,卻是唯一一位尚未獲最佳教練頭銜肯定者,這像話嗎?爵士本季重返季後賽之列,Sloan的表現居功厥偉,對於他的堅持傳統且不失新意的教練素養也甚感佩服。

如果不是為了肯定Sloan的終生成就,暴龍Sam Mitchell會是我的首選。從季初烏紗帽幾乎不保,到季末已追平隊史最佳47勝紀錄,還有大好機會可以繼續追高,現在除了暴龍積極續約外,也廣獲其他球隊注意,準備伺機挖角。

合約將在本季結束屆滿的Mitchell,就好像球員在拚下一分合約一樣大爆發,只是他的難度更高,球員拚合約只要展現「以生命來打球」態度,往往可以如願,教練若「以生命來教球」搞不好只是逼死球員,或害自己提早被開除,Mitchell所展現「既不能太緊,又不能太鬆」的執教風格充滿智慧。

備取:Mitchell、小牛Avery Johnson、火箭Jeff Van Gundy

▉最佳防守球員:馬刺Bruce Bowen
如果MVP是最佳球隊中的最佳防球員,那麼最佳防守球員應該是最佳防守球隊中的最佳防守悍將,以此標準來看,馬刺與火箭無疑是本季兩支最佳防守球隊,馬刺平均失分89.8分,聯盟最低,對手投籃命中率44.1%,第三;火箭平均失分91.7分,第三,對手投籃命中率42.7%,第一。

那麼這兩支球隊的最佳防守專家是誰?馬刺當屬Bowen,火箭則應該是Shane Battier,比較兩人的防守功夫,Bowen不僅在技巧與經驗更勝一籌,可以從1號守到4號的機動性更驚人,勝出應該沒有太大疑問,況且他已經連續6季獲選最佳防守隊,近3季更是第一隊成員,本季「連四」應該不成問題,集滿4點換一座最佳防守員獎應該不為過吧!

備取:金塊Marcus Camby、Battier、活塞Tayshaun Prince

至於最佳防守球隊,見仁先智的爭議可能頗大,以下是我的名單:

第一隊
馬刺Bruce Bowen
火箭Shane Battier
金塊Marcus Camby
七六人Andre Iguodala
籃網Jason Kidd

第二隊
活塞Tayshaun Prince
太陽Shawn Marion
公牛Ben Wallace
湖人Kobe Bryant
熱火Dwyane Wade

▉最佳第六人:馬刺Manu Ginobili
看到這裡,應該有人要說艾迪有「馬刺偏見」,個人獎項都對馬刺有額外的青睞,其實並沒有(若有的話,Manu的防守至少是第二隊成員),而是馬刺本季若沒有將Manu從先發拉下來擔任「最佳第六人」,搞不好就沒有現在58勝,上看60勝的成績,光是這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氣度,就夠讓人欽佩。

Manu本季替補出賽39場,平均出賽26.2分鐘,並非那種名為替補,實為先發,出賽時間達30至35分鐘球員,16.7分、4.2籃板、3.8助攻、47.7%投籃命中率與40.2%三分球命中率的效率更是驚人。Manu的最大競爭者太陽Leandro Barbosa,本季的表現也無話可說,但是對球隊的關鍵性仍在Manu之下。

若是比帳面成績,Barbosa替補出賽60場,平均上場30.8分鐘,17.6分、3.7助攻、2.5籃板、48.8%投籃命中率與43.8%三分球命中率,和Manu應該是平分秋色。只是Manu好像對最佳第六人頭銜不怎麼感興趣,曾說要拚就拚最佳球員,最佳第六人對個人而言好像沒什麼實際意義。

備取:尼克David Lee、小牛Jerry Stackhouse、活塞Antonio McDyess

▉進步最多球員:爵士Deron Williams
這個獎大概是艾迪所有獲選者最受爭議一項,之所以獨鍾Willaims,主要是他的破繭而出是爵士重返季後賽關鍵,個人的進步也有目共睹,從上季的10.8分與4.5助攻進步到本季的16.4分與9.4助攻,助攻榜上僅次於太陽Nash。

Williams的最大競爭者應該是國王的Kevin Martin,兩人皆在上季下半季即預約本季突飛猛進之勢,Martin的進步幅度更驚人,從上季的10.8分、3.6籃板與1.3助攻躍升至本季的20.4分、4.3籃板與2.2助攻,他和Williams的身價都已飆到「準」明星地位,唯一差別,爵士重返季後賽,國王則是中止連續8季打進季後賽氣勢。

若將球隊戰績也考慮進去,有機會重返睽違12年季後賽的勇士鋒衛搭檔Andris Biedrins與Monta Ellis,本季的進步與對球隊的貢獻也應該獲得肯定。若不考慮戰績,那麼塞爾蒂克前鋒Al Jefferson、公鹿後衛Maurice Williams也都是值得思考人選。

▉最佳行政主管:暴龍Bryan Colangelo
這個獎項爭議性也不大,總管Colangelo去年2月掌政,季外即大手筆改造,一口氣添了9位新面孔,歐化路線明顯,也將歐洲講究團隊的球風融入美式球風,其中以網羅老菜鳥Garbajosa與長年在歐洲打工的Anthony Parker最關鍵,加盟是來幫助贏球,而非搶球星丰采,季中又換進Juan Dixon,幾乎所走的一步棋都發揮效用,讓暴龍打出以Chris Bosh與T.J.Ford為戰力主軸,其餘諸將各司其職的明確隊形與球風,是本季比上季進步逾20勝的幕後功臣。

備取:金塊執行長Mark Warkensien、勇士籃球事務執行副總裁Chris Mullin

最後要說明一下,接下來季後賽戰火即將烽火連三月,例行的NBA周報也將在此告一段落,下季繼續推出,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即時性的季後賽特報,艾迪將隨時針對最熱門的話題撰寫報導,並且和網友進行即時討論與分享。

Published 16-04-2007 09:5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