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季後賽應變法則

2007年NBA季後賽熱戰4天,衛冕軍熱火客場二連敗是最讓人關切焦點,熱火如何在接下來比賽展現應變能力化險為夷,更是關鍵。熱火也非唯一隊必須立即展開危機處理程序球隊,該如何應變也各有考量。

熱火是處困境沒錯,但是沒有人會懷疑他們的反撲經驗與韌性,上季NBA總軍賽出戰小牛即曾從客場二連敗、逆轉四連勝封王,沒有理由不相信原班人馬能夠再上演反撲驚奇。

熱火中鋒Alonzon Mourning對0:2即沒有大驚小怪,還咯咯地笑表示:「我在NBA什麼大風大浪沒看過,你們(指記者)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是最好看清楚劇本,那就是我們是衛冕軍,先拿下四場也才是最後贏家,截至目前為止結果尚未揭曉。」

當Mourning再被問到:「那你認為熱火麻煩大了嗎?」他搖頭表示:「不會,一點都沒有這下麻煩大的感覺,除非我們在主場輸球,屆時你(指記者)再回來問我,我就會告訴你:『你知道嗎?這下我們真的麻煩大了!』在這尚未發生之前,我還看好熱火可以晉級。」

沒錯,這正是「鐵血教練」Pat Riley的名言:「季後賽是從主場輸球才算開始。」Riley在第二戰輸球後另外再補充:「相信我,季後賽是瞬息萬變的,當你覺得一切很糟糕時,其實才剛開始而已,不需要急躁。」Shaquille O'Neal也說:「公牛只是完成他們所能與所應該做的任務,保護主場優勢。現在換我們回到主場保護主場優勢,從前兩戰輸球結果來看,我們必須打得更拚、更有效率、更有熱情。」

季後賽開打前,我即認為公牛有五成率可以翻盤,因為熱火對公牛,不只是本季,而是上季即有麻煩,本季公牛又迎進「大班」Ben Wallace,這麻煩只會更大,不會更小,熱火目前的處境也比上季總冠軍賽棘手,因為他們本身的情況並沒有調整的很好,所以想要像上季一樣翻盤,難度更高。

熱火回主場後當務之急是圍堵公牛鋒衛搭檔Loul Deng與Ben Gordon在前兩戰火力全開的手感,必須調整先發陣線,可以換下來的是前兩戰表現欠佳的Eddie Jones或Jason Williams,分別只有7投1中、4分與15投4中、13分,合理的調度是換下前兩戰擔任小前鋒的6呎6吋Jones,改由身高和Deng同為6呎8吋的James Posey先發,干擾Deng幾乎彈無虛發的中距離跳投。

我認為換下Willaims可能更適合,因為Gordon的外線手感一樣恐怖,由具身高優勢的Jones來干擾Gordon,或許更能收到成效。Dwyane Wade則可以改扮演控球,一來可以和Jones造成公牛「雙衛」Gordon與Kirk Hinrich的防守壓力,二來以熱火目前進攻不夠順暢的情況下,Wade持球一有機會即強攻,或是製造對手包夾再分球,這樣的進攻或許會更簡單、順暢且有效率。

同樣陷入0:2困境的爵士,我在賽前也曾預估他們有翻盤實力,可是前兩戰打下來實在悶,都曾領先,卻無法守成,我認為主要是防守火箭Tracy McGrady這個點出問題,由6呎1吋Derek Fisher來主守6呎9吋T-Mac實在很吃力,即使腳步跟得上,可是卻無法有效干擾T-Mac投籃。

T-Mac本季投籃手感平平,尤其需要大量出手機會來維持熱度,才能在關鍵時刻有神來一擊的靈感,所以我在開打前即認為爵士應該由身高同為6呎9吋的Andrei Kirilenko來負責看管T-Mac,在此情況下若維持「雙衛」Deron Williams與Fisher先發,則由對抗性較強的Willaims來看管「守優於攻」的Shane Battier或Chuck Hayes。

我會有這樣的想法,並非認定這樣即可守得住,而是取捨的問題,與其讓T-Mac在Fisher頭上予取予求,倒不如看看Battier與Hayes是否有在Williams頭上造成像T-Mac這樣的破壞力,或許在防守上更有利於爵士將傷害減至最低。看完前兩戰以後,爵士甚至可以考慮先將Fisher拉下先發,改由Matt Harpring先發,因為爵士面臨火箭嚴防,外線難有發揮,讓Harpring來解決外線窘況,6呎7吋身高在對付Battier與Hayes也不會吃虧太大。

當然這樣的調度,還要看Kirilenko是否能夠擺脫和教練Jerry Sloan因上場時間太少、進攻機會不夠多的心結,Sloan已經擺得很明,他的責任是帶隊贏球,而非在意球員個人感受,球員該做的就是準備自己,讓教練用你有信心。Kirilenko絕對有和T-Mac在防守攪和的實力,不要在意進攻,先從防守好T-Mac做起,對爵士的貢獻一樣有價值。

相較於熱火陷入0:2困境仍老神在在,馬刺主場首戰挨了金塊一記悶棍,Manu Ginobili可沒這麼樂觀:「雖然我們已非首度在季後賽主場首戰輸球,但是我仍很痛恨這種感覺,也不會因此信心滿滿,認為可以像以前一樣逢凶化吉,我對主場首戰輸球很沮喪。」

2005年馬刺季後賽首輪同樣和金塊對決,也是主場首戰輸球,不過接下來四連勝晉級,金塊Carmelo Anthony破了馬刺主場優勢後即一再強調:「金塊已非2005年的金塊,絕對不會再重蹈覆轍,所以不要拿以前的例子來看衰金塊。」

當時馬刺能夠反撲,主要是從第二戰起將Manu拉下先發,強化替補支援火力,面對今年的情況,我認為馬刺應該在第二戰起改由Manu先發,因為今年的金塊的確和2005年不一樣,今年金塊由「AI連線」Anthony與Allen Iverson領軍的先發陣線很強,替補比較弱,所以馬刺一定要排出更強的先發,必須確保開賽即不能落居下風,才能藉更人手更多的替補來和金塊周旋全場,而非開賽即被金塊比下去,處劣勢再來追趕只會讓馬刺更累。

同樣在首戰被勇士撂倒灰頭土臉的小牛,首戰因為出乎眾人意料之外先行針對勇士小球應變,遭到各方大肆批評是輸敗筆,認為小牛本季能夠拿下67勝並非靠Dirk Nowitzki打中鋒的小球戰術,何必在季後賽首戰即做出改變,此舉無疑有「自宮」之嫌,小牛應該堅持自己原有特色,待真的發生問題再來應變並不會太遲。

其實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可能是太過小心,而非應變過度,想在首戰不要凸搥做出改變卻還是凸搥,他的改變其實也不無道理,因為要Erick Dampier或DeSagana Diop防守勇士6呎9吋中鋒Al Harrinton實在很辛苦,加上Dampier與Diop同屬「守優於攻」中鋒,可能無法在強攻禁區上讓勇士付出打小球代價,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改變。

不過既然都變了,我認為小牛在隊形上的確有可以針對勇士調整的本錢,還是可以維持小球的概念讓Nowitzki先發,鋒線也不用調整,不過在先發後場上必須更動,那就是要拉下Devin Harris,這樣的調整主要是針對首讓小牛吃足苦頭的勇士強力控衛Baron Davis。

因為Davis的對抗性皆優於Jason Terry與Harris,在不可能讓Terry替補出擊的情況下,拉下Harris是很合理的。至於是誰上,可以視小牛是要主攻、還是主守的沙盤推演而定,如果是主守,可以讓Greg Buckner先發來和Davis周旋;如果是主守,則可以讓Jerry Stackhouse先發,至少要讓勇士後場Davis或Monta Ellis有一人也付出防守的代價。

Published 25-04-2007 05:2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