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漫談太陽與勇士的小球戰術

今年NBA季後賽的進攻,不只是太陽的小球快打旋風一支獨秀,勇士「五黑寶」的小球戰術也讓人看得津津有味,若要比較戲劇張力,勇士的小球甚至更讓人血脈賁張。

除了對抗張力外,勇士小球的話題性當下或許還還比太陽的快打旋風還熱,這必須歸功勇士在季後賽首戰即以97:85破了聯盟首強小牛的主場優勢,第二戰也嚇得小牛一身冷汗,讓人不得不佩服一代小球宗師Don Nelson還是有兩把刷子。

同樣是打小球,勇士和太陽的打法並不相同,所呈現的球風也有差別,如果要簡單區別兩者的差異,勇士打的是美式作風,較注重個人的單打突破,並以切入為主;太陽則偏歐式作風,裝較具整體性與團隊性,外線投射是重點,不過效果是一樣的,那就是高得分與高娛樂效果。

看慣了太陽瘋狂指揮官Steve Nash一手主導的小球,說真的,看看勇士的小球還真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也讓人感受到Nelson的確是NBA最會把握場上一對一單打miss-match契機的教練,藉速度、 靈活度與對抗性充分彌補高度不足的劣勢。

若要論miss-match,勇士五黑寶Al Harrington、Stephen Jackson、Jason Richardson、Baron Davis與Monta Ellis每個人都能在場上找到小牛一對一防守下的破綻,差別就只在多寡而已,其中最有優勢的點當屬強力控衛Davis。

Davis在一對一單打情況下,對抗性優於小牛的Jason Terry與Devin Harris,速度則快過小牛的Josh Howard與Jerry Stackhouse,等於是小牛外圍主力球員在一對一情況下幾乎都有被Davis佔便宜的隱憂,加上Davis又能分球,成了對戰以來小牛最頭痛的殺手。

另外一個點就是射手Jackson,在各隊明明就是打2、3號,在勇士小球戰術下卻成了4號,能投能切的作風兩戰下來將小牛頭號戰將Dirk Nowitzki搞慘了,Dirk只要退一步,神經大條的Jackson就砍了;Dikr守緊一點,Jackson就切入突破,讓Dirk進退兩難,不守又不行,總不能讓移位腳步更慢的中鋒Erick Dampier來守,這樣只是被耍得更慘,無怪乎Jackson總在進攻得手後頻嗆垃圾話:「沒人守得住我!」

當然勇士的小球也非完美無瑕,像他們這樣強調單兵突破,球員在單打時候需要具備更冷靜的控制力,不能放過任何可以一對一擺脫對手的機會,卻又忌諱殺紅了眼、殺到腦充血,反而忽略了隊友有更佳單打突破機會,像是打到現在,Harrington的表現即處低潮,外線與中距離未能打開,只能一股腦想以切入來擺脫對手,卻只是屢踢到鐵板,失誤連連。

另外Richardson的殺氣則明顯不如Davis與Jackson,一有猶豫即會錯失進攻良機,Ellis的經驗也尚未夠火候,個人表現起伏連帶影響球隊整體表現。另外就是,勇士的替補並非每個都是單打好手,因此只要有主力下去時,那種場上五人皆可以單打的氣勢即會減弱,無形中也讓對手的防守有喘息機會。

由此也不難了解,為何勇士和太陽都是7、8人輪替的調度模式,因為打小球就是要藉進攻不斷向對手施壓達到「進攻即是最佳防守」的目的,讓對手在防守上疲於奔命、防不勝防,連帶也影響到進攻的準確性與穩定性,所以太陽為了維持快打旋風快速運轉、勇士為了時時保持單兵突破的強悍作風,只能讓最有效率的主力不斷輪替。

或許勇士的小球太過於強調兵突破,體力上的耗費也大過太陽,所以在防守上大量採用區域防守,希望能減少防守上的體力付出,進攻上能更具侵略性,正好小牛在高低中鋒上的策應能力並不突,加上又欠缺低強而有力的低位單打牽制力,所以在突破勇士區域防守上出現一定程度的麻煩,必須仰賴外圍球員不斷傳切製造進攻機會。反之,勇士小球的外線表現並不突出,小牛也可以多採取區域防守來圍堵勇士的切入。

那麼勇士小球與太陽小球孰優孰劣?其實很難論定,只能說兩隊教練都能人盡其材,將手上的人做最有效的發揮,只是看完兩隊小球戰術後深深覺得,進攻其實比防守更耗費體力與精神,稍不專注或是失去侵略性即很容易淪於華而不實,這也是太陽教練Mike D'Antoni一直強調:「我們打小球不容有任何鬆懈,否則即會被大球懲罰得體無完膚。」所以沒有本事打小球,還是多練練防守吧!

Published 28-04-2007 12:3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