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Dirk Nowitzki硬起來!Avery Johnson拿出本事來!

小牛Dirk Nowitzki還有一次證明自己領袖氣質的機會,教練Avery Johnson也還有一次證明自己是上季最佳教練的機會,而且他們還要連續證明3場,才能聯手帶領小牛走出目前在季後賽首輪出戰勇士陷入1:3落後困境。

先從Dirk的領袖氣質談起。隨著小牛的節節敗退,Dirk的領袖氣質也持續遭到質疑,現在就連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也有點看不下去了,只差沒叫Dirk閉嘴,給我繃緊皮,打出霸氣來。

為何AJ會這麼生氣,主要是Dirk實在太「逆來順受」了,Dirk表示:「勇士對我的防守有備而來,採取嚴密的在前防守讓我難接球,即使接到球也非在可以單打之處,無所不用其極就是想阻止我得分,所以我必須以別的方式來幫助球隊,不管是防守或是抓籃板都好,不能因得分陷低潮就消失,還是要想辦法打出應有的效率。」

Dirk這番見解,若用在「非領袖」球星可能沒有問題,問題是,Dirk是小牛的一哥,他必須挺身而出展現捨我其誰的霸氣與殺氣,而非退而求其次尋求其他幫助球隊的方式,這不是一位領袖球星該出現的態度。

Dirk的專長就是進攻,不管是外線或是低位單打絕不能手軟,不能因為對手重兵伺候即趨於被動,否則即讓勇士的防守策略得逞,那就是力求封鎖Dirk火力,讓其他小牛隊友來打敗勇士。

Drik這種「以退為進」的態度即讓AJ頗不以為然:「我已經厭煩聽到勇士如何讓Dirk進攻綁手綁腳、身陷重圍,導致他的進攻信心大失,像Dirk這樣的領袖球星,本來就不應該這樣,不是嗎?以我為例,球員時代雖非場上最佳球員,也非球技最好球員,但是不管對手如何,他們是無法撼動我的信心的。」

AJ的話還不夠明白嗎?那就是要Dirk不要再找藉口了,你就是小牛的領袖,既然是領袖就不該有被對手守死即坐困愁城的心態,而是要強悍地對抗回去,如果無法領軍衝鋒,那麼小牛幹嘛將勝負交在你手中?

就有球評以「籃球之神」喬丹為例,當喬丹手風不順的時候,會改以助攻來帶領球隊嗎?若是「天」Kareem Abdul-Jabbar射不進,會改以抓籃球來幫助球隊嗎?當然不會,他們會更冷靜、更強悍地反制回去,球不進就是拗罰球,打到對手犯規累累束手無策。

Dirk並未展現這樣的殺氣,去年季後賽第二輪淘汰馬刺,Dirk之所以大受推崇,不就是在進攻上充滿霸氣嗎?外線得心應手,切入與低位單打也信心十足,可惜這樣強悍作風後來在NBA總冠軍賽軟掉了,今年季後賽首輪出戰勇士更是疲態百出。

不過就如我先前言,AJ必須負起大半責任,打從在和勇士對戰前,即未拿穩自己的作戰策略,自認攻守俱佳,即使打勇士擅長的進攻節奏也難不倒小牛,所以隨勇士進攻起舞,結果打下去才發現自己的進攻和勇士小球戰術相比實在技窮,光是靈活性與機動性就望塵莫及。

小牛忘記自己也有可以打防守戰的本錢,看到勇士這樣攻城掠地,小牛就應該「易攻為守」嚴密將比賽控制在半場進攻模式,這樣才有辦法掌控比賽節奏,不會讓勇士有打開全場快攻,這樣的作法即使將比賽打得很難看都再所不惜,沒有所謂的67勝的面子,只有贏球才有面子,輸球什麼都不是。

如何將比賽控制在半場節奏?重點要在低位進攻製造對手的防守壓力,並形成防守牽制力,這樣的用意不僅是進攻可以穩紮穩打,防守上也比較不會被對手反快攻措手不及,小牛陣中正好欠缺正統的低位單打鋒線球員,全隊低位打打得最好的應該是後衛Jerry Stackhouse,即使是這樣的情況,小牛還是要讓Dirk往低位打,讓他和Stackhouse輪流打,即使一球一球磨很難看也關係,不進就是想辦法製造犯規,總比失去節奏在外線浪擲,反遭勇士拿手的快攻吞噬來得好。

小牛也想這麼做,可惜「雙衛」Jason Terry與Devin Harris皆非傳統控衛,而是攻擊型控衛,穿針引線上存在盲點,勇士也針對這樣的情況大肆干擾小牛往內傳球的路線,所以只見Dirk即使使盡吃奶力氣卡位要球,但是球仍送不進來,進攻時限壓力下只好往另外進攻點打,或是被迫倉促出手。

這樣的情況不是AJ該想辦法解決的窘況嗎?而非只是像現在一直質疑球員的企圖心、拚勁與抗壓性。Dirk的確應該在進攻上更果決、更有膽識,但是前題是先將球交到他手上吧!即使是設計戰術讓控衛直接運球到低位雙手捧著球「面交」給Dirk,然後趕快清開都好,Dirk有球才能展現能切、能投的技藝,也才能製造犯規,不是嗎?

Published 01-05-2007 11: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