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7年NBA季後賽分區準決賽預測(上)

2007年NBA季後賽首輪果真如預期般充滿爆冷驚奇,衛冕軍熱火「直落四」遭公牛橫掃出局,例行賽67勝的小牛也難逃勇士以4:2淘汰噩運,接下來的分區準決賽戰況只會更強力加溫,甚至可能比後續的分區決賽呈現更勢均力敵的對決張力。

東區
活塞vs.公牛

ESPN五大球評預測:4人看好活塞4:2或4:3晉級;1人看好公牛4:2晉級

艾迪預測:公牛4:2

簡評:「大班」Ben Wallace即將對上老家活塞是,未戰已是此系列對決的焦點話題,毫無疑問的大班表現也將是公牛的勝負指標之一,不過卻非最關鍵指標,那麼什麼才是最關鍵指標?

答案是公牛的小球,這也是公牛在例行賽對戰取得3:1優勢的主因。

公牛的小球和西區太陽與勇士的小球球風並不相同。論進攻,公牛小球不管是在火力熾熱程度,或是隊形的變化性與靈活度,皆要比太陽、勇士許多,主要的打法即是在外圍傳切、切傳,然後由三大進攻箭頭「雙衛」Ben Gordon、Kirk Hinrich與前鋒Loul Deng外線出手或切入上籃,不進的話,最 多就是大班伺機拚搶籃板,製造二次進攻機會。

但是公牛的小球,在防守上的表現顯然要比太陽、勇士強悍且出色許多,他們將小球的機動性展現在防守的移位腳步上,過去三季以來都能將對手的投籃命中率壓低在聯盟前5低之內,今年又網羅4度「最佳防守球員」大班,外加防守經驗也不錯的P.J.Brown,不僅將公牛過去兩季所欠缺的禁區嚇阻力構築起來,外圍防守的侵略性也更無肆無忌憚。

活塞近兩季在教練Flip Saunders帶領下,美其名是有朝攻守均衡的方向發展,實際上卻顯得有些半調子,防守的意志與韌性已不如2004年「壞孩子Ⅱ世」般使壞,進攻上雖給球員有更多揮灑創意的空間,可是穩定性也不如以前強調半場進攻般紮實,所以本季才會從上季隊史最佳64勝掉到只剩53勝,即使仍是東區第一,戰力上的落差依舊很明顯。

我認為活塞進攻在碰上公牛防守最大的麻煩在於禁區的破壞力與牽制性,Rasheed Wallace具有優異的低位單打技巧,可惜要不要打是隨他老兄興致,Chris Webber則是愈打愈外面,面對公牛大班與Brown,「雙W」若沒積極進攻籃框,製造對手防守犯規的話,「雙W」接力中距離跳投,對公牛禁區將毫無挑戰力。

尤其是公牛若排出小球陣式,由大班壓陣,外加Andres Nocioni、Deng、 Hinrich與Gordon,「雙W」面對大班與Nocioni防守,若還只是跳投,而非積極切入突破或單打強攻,無疑正合公牛的心意,在防守較不受威脅與挑戰的情況,將有更多氣力發揮在小球進攻上。

公牛小球進攻也會帶給活塞防守麻煩,不可能因為大班沒什麼進攻能力,就大膽五守四來包夾公牛的擋切或傳切,因為公牛若跳外線,不進的進攻籃板較難預測,大班即可以伺機搶抓,熱火即吃足大班進攻籃板的苦頭,另外Tayshaun Prince在嚴格看管Deng時,同樣可切可投的Nocioni會帶給Wallace難以忽略的防守壓力。

所以活塞最好有備而來要對上公牛的小球,並且要力守前兩戰主場,否則大家都知道小牛憾事是怎麼發生的吧!

西區
太陽vs.馬

ESPN五大球評預測:看好馬刺4:2或4:3晉級

艾迪預測:6場定生死

簡評:要我預測馬刺生死是整個季後賽最痛苦的事,情感上,再摻雜點戰力剖析,我認為馬刺有在6戰以內讓太陽下山的能耐,但是預感上有股強烈的風水輪流轉感覺,認為今年很有可能是太陽年,就像去年是小牛年一樣,至少到西區決賽結束前都會是陽光普照,所以總結預測,經過前4戰廝殺後,誰在第五戰抓到勝利契機,誰就會在6戰埋單晉級。

馬刺季後賽首輪出戰金塊重演2005年歷史,首場主場吞敗仗後拉出4連勝氣勢,現在又碰上同樣是2005年對手太陽,恐怕很難像當年西區決賽一樣重演先來個3連勝,然後5戰晉級的戲碼。不過可以想像的是,馬刺的對戰策略仍是大同小異的,還是以防守為主,必須掌握攻守節奏,在這樣的前題下,還要飆到足夠的分數,才有辦法和太陽快打旋風抗衡。

勝負指標上,我認為馬刺主要是看對Steve Nash的防守,這項重責大任應該又是交給防守專家Bruce Bowen來主守,然後由「雙衛」Tony Parker與Manu Ginobili來分擔,讓Nash不斷面臨各種不同的防守者與防守方式,期待能夠干擾Nash的投、切、傳節奏,進而達到將太陽小球瘋狂程度降至最低的目的。

確定對Nash的防守策略後,接下來就要確認其他防守,這點和2005年有很大的不同,當然太陽先發仍有Joe Johnson與Quentin Richardson在陣,現在可能的先發可能是以2月1日以103:87大勝馬刺的陣式,「三劍客」Nash、Amare Stoudemire與Shawn Marion之外,再加上Raja Bell與Boris Diaw,或是由Kurt Thomas代替Diaw。

如果是面對這樣的先發,馬刺Tim Duncan將防守KT,由機動性不錯的Francisco Elson來看管Amare,Finley則負責Marion,Parker則是對上Bell,在這樣的情況下,Elson與Finley的防守壓力很沈重,尤其Amare若像2005年對戰一樣平均37分,連Duncan也必須正面硬扛Amare,馬刺鐵定吃不完兜著走,將是太陽最可能設計強攻的點。另外太陽還有難纏的新科「最佳第六人」Leandro Barbosa,這個點大概就是要靠「最佳第六人」票選第二的Manu。

整體而言,馬刺今年在防守太陽上難度更大,不但一對一可能更棘手,還要面臨太陽默契更佳的快打旋風,協防一旦出現閃失,麻煩就大了。

大陽的勝負指標則要看對Duncan的防守,一定要設法將Duncan禁區的破壞力降至最低。馬刺一定會利用Ducan這個點來穩住比賽節奏,全力將比賽牽制在半場進攻形態,藉由Duncan在低位的單打與策應能力,步步為營取分或製造隊友外線與切入空檔,進攻慢功出細活的同時,也可以避免被太陽在易守為攻時飆出招牌小球作風。

如果KT能夠在一對一情況下力抗Duncan,即使非守死他,至少將其破壞力控制在一定範圍,對太陽而言就算達到目的了,其他的就進攻來扳回,同時也不要忘記,太陽本季的防守可是比2005年來得更積極,更具侵略性。

所以事隔兩年後再來看馬刺與太陽狹路相逢,最簡單的預測勝負方式就是看誰先達百分,那場比賽誰就十拿九穩。

Published 05-05-2007 09: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