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下山,假如...

這是一場讓太陽充滿「假如」的西區準決賽,太陽有權對些「假如」遺憾、不滿與憤怒,但是或許有些「假如」是太陽更應積極思考的。

這些「假如」應該從首戰終場前2分53秒,當「法拉利和保時捷」擦撞講起,如果Steve Nash這輛操控自如的保時捷,沒有因為和馬刺Tony Parker這輛風馳電掣法拉利擦撞而「漏油」,被迫在最後決勝54.8秒缺賽45.7秒,太陽就可能不會出師不利,首戰即被馬刺破了主場優勢,開始陷入苦戰。

在解釋這個「假如」前,先替Parker伸冤一下,馬刺6戰下來雖形象髒到不能再比他們客場球衣顏色還髒,但是不要連這次Nash受傷也將Parker髒上一筆,這次擦撞純屬意外,Parker如果有時間去練這讓Nash受傷的「鐵頭功」,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會更希望Parker多練練外線跳投。

與其怨嘆「假如」Nash首戰運氣不要這麼背,或許太陽更應思考「假如」他們可以不要這麼倚賴Nash。Tim Duncan對馬刺的重要性就像Nash對太陽的重要性一樣無與倫比,不過馬刺在Duncan下場情況下,還有Manu Ginobili與Parker可以挺身而出,試問太陽在Nash下去後,有誰挺身而出的能力可以像Manu或Parker一樣讓人信賴?

第二個「假如」則是第五戰若Amare Stoudemire與Boris Diaw若未被NBA禁賽,戰況是否完全改觀?這個「假如」實在有著太多爭議與變數,若真的要討論,可能可以寫成論文了,但是「假如」Amare可以多待在場上,對太陽應該是利多於弊吧?

看看Amare所打的5戰,除了第6場外,其他幾乎場場陷入犯規麻煩,同樣是本季NBA明星第一隊,Amare也不斷提醒自己要像Duncan一樣,遠離犯規麻煩,即使陷入犯規麻煩時,也要像Duncan一樣能夠將影響降至最低,繼續留在場上做出貢獻。

Amare前4戰陷入犯規麻煩,出賽時間皆未超過38分鐘,第3場還只打了21分鐘,得分皆未逾27分,籃板則有3場未達兩位數;再看看沒有犯規麻煩的Amare,第6場打了41分鐘,轟出6戰最高的38分,另添12籃板,這樣的差別夠明顯了吧。

至於我說的利多於弊是指,Amare與Shawn Marion誰打4號,會對太陽比較有利?因為Marion整個系列打得最好的兩場比賽,就是第3戰Amare只打21分鐘與第5戰Amare缺賽,各有26分、7籃板、4阻攻與24分、17籃板。

至於Diaw的問題也很嚴重,不要說第6戰缺乏像Amare這樣積極奮起的背水一戰鬥志,全場出賽14分鐘僅有1分與1籃板進帳,看看前4戰平均6.8分與3.8籃板的表現像有很稱職嗎?

更何況,Diaw所面臨的馬刺防守者,還非像Duncan與Bruce Bowen這種最佳防守第一隊的防守專家,未能伺機而動讓馬刺防守付出代價,也有許多待檢討之處,換言之,太陽更進一步要好好思考Amare、Marion與Diaw三人誰最適合扮演先發「雙鋒」,做出最有效率的調度。

提到最佳防守第一隊,不要忘了太陽也有Raja Bell這位第一隊成員,與其說Bowen防守「髒」到可以進第一隊,那麼Bell是不是也需要拿出第一隊防守本領,即來「髒」的也無所謂。Bowen幾乎場場讓Nash吃足苦頭,還閒有餘力來惹毛Amare,若以此標準來衡量Bell,他主守Manu的防守並不及格,協防影響力也不足。

Manu在6戰中,打了3場好表現,這3場不僅幫助馬刺皆勝出,而且關鍵性非一即二,尤其是第5戰第四節的15分與第6戰的大爆發33分、11籃板與6助攻,至少這兩戰,太陽要大嘆:「Where is your defense, Raja?」Bowen可以在關鍵時刻幫馬刺守住Nash,還在6戰中進至少抽進4球以上關鍵冷箭三分球,其中當屬第5戰賽末那記最價值連城,以Bowen的標準來要求Bell,應該不為過吧!

提到Manu,你就不得不提到在「年度最佳第六人」票選中擊敗Manu,拿下此頭銜的Leandro Barbosa。Manu很稱職扮演「第六人」角色,但是Barbosa在和馬刺對戰的表現真的很像「第六人」─太陽輪替8人中,貢獻程度居第6人,平均11.3分與2.5助攻,投籃命中率低至35.5%,拿手的三分球更只有17投2中,遠遜於例行賽的18.1分與4助攻,投籃命中率47.6%,三分球43.4%。

尤其是第5戰太陽損兵折將,眾人皆寄望Barbosa可以適時挺身而出,一掃自己的陰霾,也替太陽受盡委屈的反撲加碼,結果Barbosa卻打出6最差勁的12投3中,8分與6犯畢業,Barbosa表現大失水準,也連帶讓Nash無法獲有效喘息時間,這樣的傷害不容小覷。

最後一個「假如」,其實已經不是什麼「假如」了,那就太陽教練Mike D'Antoni到底要怎麼玩下去?「假如」繼續打小球也可以,但是他所帶領起來的小球風潮,是愈來愈被熟悉,當對手可以和太陽一樣準、一樣瘋,但是對抗性就是比你強,或是防守比你髒,太陽總不能老是被欺負,然後在防守強度加溫的季後賽出局後,再來自怨自哀吧?

總之,太陽在出局後可以繼續選擇在這些「假如」遺憾、不滿與憤怒,但是若未對這些「假如」有更積極的檢討與回應,這些「假如」也只會是太陽心中永遠的痛,不會被撫平。

Published 20-05-2007 12: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