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7年NBA季後賽分區決賽預測

2007年NBA季後賽分區決賽4強出列,活塞、騎士、馬刺與爵士一字排開,不要說什麼「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但是我想大家第一個直覺就是:「It's all about DEFENSE!」─誰沒有防守,就準備打包!

以例行賽攻守數據為例,馬刺、活塞與騎士皆是失分排行榜前5名防守雄師,平均分別只有90.1分、91.8分與92.9分,最差爵士排名第17名的98.6分,不過若以對手投籃命中率來看,爵士的45.5%,排名NBA第11名,也不算差,當然另外3隊更強,馬刺、活塞與騎士皆在前8名,分別為44.3%、44.5%與44.8%,照這樣的情勢來看,一場場防守戰即將上檔,若演變至焦土戰,也不用太意外。

東區
活塞vs.騎士
ESPN四大球評預測:
看好活塞4:2或4:3晉級

艾迪預測:活塞4:2

簡評:經歷今年東區準決賽出戰公牛從3:0打到4:2的驚魂,再加上去年東區準決賽出戰騎士從2:0打到4:3更大的驚魂,我想連續5季闖進東區決賽的活塞,和「大帝」Le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再度狹路相逢,應該不會重蹈魂不守舍的覆轍,取得領先優勢後即故態復萌掉以輕心,將戰況搞得險象環生吧!

還是活塞就是喜歡這種調調,沒有把戰況搞得很不對勁,打起球來就是不來勁,如果是這樣,那麼活塞迷就請多擔待點。

活塞出戰騎士,重點鐵定放在如何防守James身上,「James法則」也在去年即出爐,守到最後James自己都大開眼界表示:「我生涯接下來可能碰上的防守招式或戰術,大概都在此系列對戰見識完了吧!」所以如何突破活塞「壞孩子二世」嚴防,也是騎士尋求突破的重點。

跟去年最大不同,活塞今年除了仍將以Tayshaun Prince主守James外,他們可能運用更多的區域防守,就像出戰公牛的招牌區域防守「hyperbolic, paraboloid, transitional, floating zone defense(簡稱HPTFZ)」目前活塞教練Flip Saunders還在賣關子,尚未對針對Jmaes所將祭出的配套區域防守命名。

Saunders在提HPTFZ區域防守時,其實是有點半開玩笑迷惑大眾視聽,說穿了就是靈活變換釘人與區域防守,達到擾亂對手攻守節奏的目的,所以騎士所要做的就是,打得更聰明、更有耐心,而這個關鍵人物還是非James莫屬。

區域防守對James並不陌生,去年日本世界男籃賽早已司空見慣,區域防守主要是考驗James強勢的切入破壞力,讓他不能為所欲為在禁區來去自如,必須搭配穩健的外線與傳球來破解這些針對他量身打造的防守策略。

這時候,也將考驗James對隊友的信賴,包括中鋒Zydrunas Ilgauskas的居中策應,「老少配」射手Donyell Marshall與Sasha Pavlovic的火力支援,都是James要晉級NBA總冠軍賽所需要的協助。

活塞未低估James與騎士的能耐,但是他們對自己的防守也深具信心,認為騎士在前兩輪所碰上的防守都是「小兒科」,碰上活塞則是「骨科」、「內科」、「外科」一起來,以Chris Webber、Rasheed Wallace、Antonio McDyess、Dale Davis、Jason Maxiell與Nazr Mohammed為主的內線高度與對抗強度,都會讓騎士吃足苦頭,也是例行賽對戰取得3:1優勢的主因。

不只是防守信心十足,活塞對自己的進攻也很有把握,尤其騎士的防守比較偏傳統作風,不像公牛那樣具有機動性與侵略,將有利於活塞團隊進攻的運作,尤其是對公牛系列沒有太多發揮的Webber,應該可以重拾高中鋒位置的中距離跳投與居中策應威力。

總結,活塞會步步為營,能夠愈早解決騎士,就會一鼓作氣,否則戰線一拉長、體力一耗損,就會像上季一樣誤了他們誓言重溫NBA總冠軍的目標。

西區
馬刺vs.爵士
ESPN:四大球評預測:
看好馬刺4:2或4:3晉級

艾迪預測:馬刺4:2

簡評:馬刺與爵士尚未開打前,就有人標榜這將是一場「影子戰爭」,例行賽對戰2:2平手,兩隊都會發現,怎麼打來打去好像在跟自己的影子作戰一樣,最主要是兩隊的球風相仿,皆強調「Inside-Out」風格,馬刺有「低位作戰教科書」Tim Duncan,爵士則有「新郵差」Carlos Boozer,然後整個攻守主軸就圍繞著兩人運轉與變化。

球風以外,兩隊還有著很類似的背景與文化,最明顯的就是「外籍兵團」,馬刺有阿根廷「雙人組」Manu Ginobili、Fabricio Oberto、法國控衛Tony Parker等,爵士則有土耳其中鋒Mehmet Okur、俄羅斯前鋒Andrei Kirilenko與克羅埃西亞射手Gordan Giricek等。另外,就是有昔日湖人「三連霸」遺臣Robert Horry與Derek Fisher如今各為其主,兩人的老將經驗都是球團所倚賴的定心丸。

那麼這場影子大戰要怎麼打,大概就是「Duncan vs. Boozer」與「Bruce Bowen vs. Deron Williams」吧!此話怎麼說,主要是爵士的進攻靈活性不容小覷,誰能主導比賽節奏,誰就愈來掌握贏球優勢。馬刺不用說,一定要靠Duncan的內線強攻,同時製造包夾效應來策應隊友外線與切入空檔,並且要在防守上捍衛馬刺禁區;爵士進攻更倚賴Boozer打開戰局,整個團隊進攻才能穩紮穩打,防守節奏才不會陣腳大亂。

在這場拚搶節奏主導權的大戰,馬刺還要靠Bowen來干擾爵士後場指揮官Williams的供輸節奏,避免被Williams打出爵士招牌擋切戰術,爵士也一定會想盡辦法替Williams「解套」,否則被Bowen「瘟」住,爵士樂大概也甭彈了。Williams好守嗎?可能比太陽Steve Nash好守一點,但是他的對抗性比Nash還強,體能也無庸置疑,但於Bowen而言,想守住他又需要另一種防守智慧。

那麼這場有如正規軍對決的作戰,不就一絲不苟缺乏驚奇?不會的,因為兩隊的教練都是老江湖,馬刺Gergg Popovich與爵士Jerry Sloan一定會在真槍實彈對決中,絞盡腦汁想出如何改變局的切入點,那怕只是幾個調度細節,或是一小段時間的變化,都可能會對勝負造成舉足輕重的影響。

那麼這個驚奇因子會出在誰身上,我想馬刺毫無疑問是「鬼之切入」Ginobili,爵士則是同樣神出鬼沒的Kirilenko,屆時誰變出最多把戲,或許就是比賽最具娛樂性與關鍵性的焦點。

Kirilenko例行賽和馬刺4場對戰平均8.8、7籃板與2.5助攻,和本季表現差不多,不過投籃命中率卻低至28.6%,所以此系列Kirilenko若想對戰局起驚奇變化,可能要藉助其來無影去無蹤的防守機動性;Ginobili例行賽對爵士打了3場,平均15.7分、 4.3籃板與3助攻,和本季表現也大同小異,若想在季後賽對戰起作用,還是要靠他的切入靈感與關鍵手感來幫助馬刺打開僵局。

另一個驚奇,說大可能不大,但是投出來可能連老天都會嚇破膽,那就是Horry與Okur心臟超強的三分球神技。過去兩戰都在家看隊友幫他「擦屁股債」的Horry,對爵士多少要有點表示,附帶一題,NBA季後單場三分球命中率百分百最多進球數7球,即是當時效力湖人的Horry在1997年5月6日作客鹽湖城所創;Okur在1月31日出戰馬刺,三分球6投3中,強攻全場最高31分,第四節獨得14分,包括超前比數三分球傑作,也夠嗆的。

總結,爵士是闖進分區決賽最「幼齒」球隊,經驗或許是他們的罩門,但是沒有勝負壓力也可能是們最放肆的能量,所以若要預言分區對戰會爆出什麼驚奇,最有可能的就是這曲新爵士樂吧,其他的都是老調重彈。

Published 20-05-2007 05: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