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一樣控衛兩樣情

我很不願意這樣說,不過我還是要提出我的看法,活塞控衛Chauncey Billups應該看看爵士控衛Deron Williams是怎麼打球的,或許會有助於活塞不要把球打得這麼難看,東區決賽迄今得分尚未超過82分,個人也不會在前三戰平均僅13分。

我之所以不願意做這樣的比較,主要是Billups已經是NBA老鳥球星了,也是NBA近幾年來進攻型控衛(scoring 1)大行其道的先驅與典範,Williams卻只是位NBA二年生與季後賽新鮮人,要Billusp去看Williams打球的錄影帶,委實有點尷尬與諷刺。

但是我不得不說的是,Billusp在東區決賽前三戰的表現,不要說遠不如Williams,就連和自己應有的實力相比也相去甚遠,尤其是第三戰,除了第四節獨得8分,稍為扳回「Mr. Big Shot」的美譽外,Billups全場幾乎毫無威脅性與侵略性,帳面成績14投4中,13分、3助攻與5失誤,讓人看了除了搖頭還是搖頭。

總結前三戰,Billusp兩戰失誤比助攻多,平均13分、4.7助攻與5.7失誤,只有投籃命中率44.4%與三分球14投6中還算維持水準,遠不及季後賽首戰出魔術的22.3分、7助攻、2.8失誤與19.3分、7助攻與2失誤表現。

Billups最讓人欣賞的特色,主要是個人信心十足、膽識過人,球技上集投、切、傳三種威脅,又擁有過人的對抗性與靈活性,使得他在後場對決上佔盡上風,一般個頭矮小的控衛撞不贏他,派上較高的防守者又攔不住他,只要個人攻守節奏打順了,活塞大軍也跟著向前走。

問題是,Billups卻在東區決賽陷入低潮,這樣的情況可能和教練調度與對戰策略上有關係,面對騎士慢功出細活的打法,活塞也刻意放慢自己的節奏,反正他們也是可以打「防守戰」的球隊,不在乎將比賽打得很難看,只要能夠贏球,就像前兩戰主場奏捷一樣,2勝最美,其餘都是多餘的。

Billups是那種球風可以打得很奔放的球員,活塞只要場上隊形配合得宜,也是可以打出優質開放式進攻的球隊,可是第三戰卻只見Billusp被動地配合球隊跑戰術,除了隊友空檔跑出來傳球外,其進攻強項都大受限制,頂多就是偶爾放單邊打低位與零星外線檔出手,拿手的高位擋切變化則少之又少,活塞團隊進攻當然活絡不起來。

這時候活塞進攻戰術甚至艱澀到讓人覺得,是不是又回到Rick Carlise執教時代,一切聽命行事,教練說一動,球員做一動,甚至連Larry Brown所謂「正確打球方式」時代都還不如。

如果活塞教練Flip Suanders仍認為Billups這樣的打球態度是對的,那麼他們接下來的麻煩只會愈來愈大。面對騎士後衛老的老,小的菜,像Billups這種老鳥控衛應該是一球在手放手打、盡情打,既樂趣無窮,隊友也相得益彰,不是嗎?

我不認為騎士的後場防守有好到讓Billups前三戰的平均出手低至只有9次,也不認為騎士所謂的壓迫防守與包夾防守會讓Billups失誤達5.7,我只覺得Billups打得不夠積極,似乎只是被動地配合團隊,而非挺身而出領軍衝鋒,這種作戰態度上的差別,也是活塞前兩戰苦戰、第三戰輸球的主因。

相形之下,防守等級應該是和活塞平起平坐的馬刺,前三戰打下來,雖也在主場盡人事兩戰皆捷,但是三戰以來,尤其是第三戰客場被爵士打爆,83:109吞下近兩年來最多輸分敗仗,最主要就是守不住Williams,甚至有被Williams一人即搞得人仰馬翻之勢,透露出非比尋常的訊息。

西區決賽迄今,Williams場場得分逾26分,平均30.8分與9助攻,投籃命中率達54.1%,三分球更達12投7中,比先前兩輪出戰火箭與勇士平均16.3分、8.4助攻與16.8分、9.6助攻更出色,無怪乎連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要拿太陽Amare Stoudemire來做比較,兩人都是馬刺防守防不勝防的頭痛人物。

Popovich甚至更進一步指出,馬刺對Williams的個人防守並不出色,一旦個人防守表現欠佳,連帶也會影響團隊防守的表現。Popovich雖未指名道姓,但是三戰下來防守Williams的Bruce Bowen、Tony Parker與Manu Ginibili都有責任。

看完西區準決賽Bowen對太陽Steve Nash的防守表現,大家都認為馬刺只要如法炮製,讓Bowen來搞定Williams就沒問題了,難到Williams會比Nash難纏?不要鬧了,Nash可是經過連續兩年MVP認證考驗。

Bowen的防守也是經過連續4年最佳防守第一隊認證,上一輪防守Nash的表現好到讓Popovich難以置信表示:「我不知道Bowen是怎麼辦到的!」這一輪看管Williams卻被評:「防守欠佳!」

這是何道理?並非Bowen守的不好,而是Williams表現的太好了,我試圖從Williams迎接Bowen防守考驗的態度來剖析,Williams說:「我並未受制Bowen黏纏的防守而亂了節奏,事實上我還因此得利,我可以感受他的防守位置與重心,然後伺機做出應變。」

簡言之,Williams並沒有被Bowen的防守「骯髒」形象所洗腦,很多人碰上Bowen前,心理上就被他的骯髒所影響,比賽也會專注在他打球是否很骯髒,甚至會想要印證他的防守就是很骯髒,無形中自己的攻守節奏也大受影響,若真覺得Bowen防守很骯髒時,那種陰影更是揮之不去,甚至進一步掀起骯髒的口水戰,整個戰況發展就會出乎意料之外,就像馬刺對戰太陽一樣。

非說Williams對Bowen的防守甘如飴,但是Williams勇於挑戰Bowen的防守,甚至認為Bowen這樣的防守方式只是「自曝其短」,反而讓他有機可乘可以「借力使力」反制,我想這種境界是很奧妙的,也是Williams出戰馬刺表現會提升至另一檔次的關鍵。

一旦通過Bowen的防守考驗,你認為Williams還會怕Parker?Manu?馬刺現在對Williams的防守窘況,就像去年季後賽首輪出戰國王,對Ron Artest與Bonzi Wells幾乎沒轍一樣,Williams也靠著自己的優異對抗性突破馬刺防線,替爵士在第三戰打出漂亮勝利。

Williams除了對抗性佳以外,他的信心更是無與倫比,並不畏懼做出承擔勝負的決策,所以不管是投、切、傳都有要制對手於死地的膽識,對付馬刺這種沙場雄師,如果未戰先在氣勢上矮了一截,接下來只是會更被當成小弟壓著打,Williams從首戰就撐住自己的雄心與信心,確保後場不會被對手予取予求,也開啟了爵士在第三戰的反撲之門。

看看Williams三戰打下來所累積的悍將形象,馬刺此刻根本不敢掉以輕心,第四戰賽前傳出Williams因為胃部不適缺席練球,先前在聖安東尼還曾宴請Williams共進晚餐的Parker趕緊出面說明:「不是我害的。」因為Parker根本不敢再和Williams吃飯,再吃下去真的會被Williams吃乾抹淨。

所以我才會有感而發,同樣是集膽識與球技一身,Williams能,Billups為何不能?這個問題真是耐人尋味,不是嗎?

Published 28-05-2007 11:4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