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首戰「James法則」奏捷

雖然還沒有人在NBA總冠軍賽這樣來稱呼,但是從馬刺首戰對騎士「大帝」LeBron James量身打造的防守陣仗來看,簡直只能以「James法則」來比喻,這樣的比喻對James沒有任何不敬,而是將他當成「籃球大帝」喬丹來款待。

以「James法則」來形容馬刺對防守James的慎重程度,這個靈感當然是來自1980年代末期活塞「壞孩子」針對喬丹所精心策畫的「喬丹法則(Jordan Rules)」,也符合在總冠軍賽開打前,眾人對「James總冠軍賽處女秀」的喬丹級期待。

馬刺的「James法則」可說是用心良苦,針對James幾乎毫無瑕疵的球路,絞盡腦汁想出對策,然後堅守這樣的沙盤推演,來看看成效後,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調整,從馬刺首戰將James的表現壓低至16投4中,僅有14分與4助攻進帳,另添6失誤來看,應該是可圈可點。

「James法則」有何特色,簡言之,就是想辦法封鎖James最強悍的切入突破能力,其次是干擾其優質的傳球能力,當James在切、傳皆縛手縛腳,必須以外線來力撐全局時,再開始祈禱James手感失靈,或是被迫將球交給隊友,希望隊友能夠挺身而出來擊敗馬刺。

從首戰騎士76:85輸球的結局來看,馬刺確達成他們目的,James全場的切、傳都很不順暢,必須在外線試手氣,投了許多平日不會出手的外線,不然就是被動傳球給隊友,結果隊友表現未能好到可以替James討回公道,更難達到贏球效果。

那麼馬刺是如何來斷了James切、傳兩大絕活,騎士教練Mike Brown看得是一清二楚:「They closed down the paint, and we tried to pick-and-roll with him(James). When he did get in the paint, he wasn't able to finish because they were bringing bodies, not just one, but two, three bodies.」

馬刺就是把禁區填滿,讓James難以見縫插針切入,當騎士用擋切來幫助James尋找切入契機,並且找到突破點時,馬刺立即有人來補防,而且不是1人,而是2人,甚至3人。這樣的說法或許還不夠完全解讀「James法則」,以下有幾個重點必須要了解。

馬刺派聯盟最佳外圍防守球員之一的Bruce Bowen來看守James,Bowen採正面和James對決,而非騎士前幾輪對手大多採取的「閉右就左」策略,也就是迫使James往他比較不習慣的左側切入,然後再藉後續的補防封阻,希望能達到將James切入破壞降至最低的目的。

Bowen會採正面對決,主要是認為:「James並沒有所謂往左邊切就不能適應的問題,像他這樣犀利的切入者,只要那邊有縫都可以大肆突破。」Bowen最傲人的靈活移位也展露無遺,當James啟動切入時,總能如影隨形緊跟、干擾。

當James無法擺脫Bowen時,騎士理所當然會用擋切來幫助James脫困,不過在執行擋切的過程中,有時候不是單擋未夠紮實被Bowen閃過,就是馬刺換防掌握得宜,只見Tim Duncan、Robert Horry這些換防防守者皆採積極干擾態度,迫使James只能後移位才能全身而退,即使想藉換防之際傳球,也被干擾無法順利找到傳球空檔。

就算真的被James逮到切入突破之道,正如Brown所言,馬刺禁區至少1人,最多3人嚴陣以待要全力阻殺James上籃,馬刺更厲害的是,還能有效掌握James過人傳球的習性,在傳球路徑上準備抄球,James在切、傳百般不順時,果真只能在外線試手氣。

James這場的手氣也真的很背,他自已也承認:「這場我有許多外線出手都是平日會進,此役卻落空,這樣的情況在所難免,總是會有失常的比賽,還好總冠軍賽並非一敗即死,我們必須重新布局。」

不過就像當年「喬丹法則」也會失靈一樣,馬刺並不會因首戰「James法則」奏捷而沾沾自喜,Duncan也說:「像James這樣的進攻狠角色,下一戰一定會展現更積極的破壞力尋求反撲。」

當年「喬丹法則」會破局,除了喬丹打得更聰明,更沈得住氣面對活塞「壞孩子」防守的推、擠、扛、拉外,隊友的挺身而出也很關鍵,沒有人會質疑James會再下一戰加倍討回,但是騎士隊友是否可以提供有效支援可就是大問號了。

騎士隊友如果無法有效且適時的減輕James壓力,James憑一己之力是無法對抗馬刺的五人團隊,苦撐到最後也只會心有餘而力不足。從首戰來看,中鋒Zydrunas Ilgauskas全場8投1,僅有2分6籃板,後衛Larry Hughes也只有5投1中、2分進帳,是最該檢討對象。

Ilgauskas是騎士想贏球,僅次於James的第二重要人物,因為全隊只有他能在高位策應,必須在高位發揮中距離與分球作用,才能有效紓解都是靠James一球在手,全隊等著他變出把戲的壓力,Ilgauskas的重要性無法取代,只有靠他自我要求挺身而出。

Hughes顯然是踝傷仍難以克服,除了進攻一無是處外,防守也守不住任何人,這樣攻守失調的窘況,騎士應該當機立斷,考量讓Daniel Gibson先發,他既是騎士陣中最可能跟上馬刺Tony Parker的防守者,也是僅次於James第二會突破的利刃,更是全隊數一數二的三分射手,他對馬刺可能造成的麻煩,可能更甚於去牛小牛的Devin Harris,因為他速度不下於Harris,外線則更好。

總結,James是經得起考驗的球員,會有辦法走出低潮,但是騎士若不想讓「James法則」成為James最大陰影與球隊最大痛處,隊友力圖振作才是最待解決的關鍵。

Published 09-06-2007 12: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