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More Boobie!?

總冠軍賽首戰被馬刺上了一場震憾教育後,各方球評急著替騎士找尋第二戰反撲之道,其中最被談及的就是:「More Boobie!」什麼?你不知道Boobie是誰的綽號!那你一定沒有認真看今年季後賽騎士的比賽,要知道誰是Boobie,去問最近忙得像狗一樣的朱爺彥碩,他一定很樂意撥冗解答。

Boobie就是騎士菜鳥新秀雙能衛Daniel Gibson的綽號,原先只是位無名小卒,東區決賽出戰活塞,把握先發後衛Larry Hughes左腳傷痛纏身機會,從板凳上跳出來頂下戰力遺缺,表現非但沒有菜鳥的青澀、稚嫩,甚至還比Hughes先前未受傷還好,尤其是東區決賽第四戰與第六戰火力全開,各有21分與31分進帳,是騎士能夠從0:2落後劣勢,直落四淘汰活塞的奇兵。

能夠淘汰朱爺所力挺的活塞,而且是簡直把活塞「壞孩子二世」防守射爆,Gibson在活塞系列所帶來的奇兵效應,相信沒有人會比朱爺講得更刻骨銘心。不再談Gibson對活塞,而是談Gibson對馬刺,他大概是騎士唯一未在首戰被震垮的球員,替補出擊9投7中,攻下全隊最高16分,另添4助、4抄截與零失誤。

我在上一篇馬刺的「James法則」也提到,James一定會有辦法走出首戰16投僅4中的低潮,如何讓馬刺無法在「James法則」佔盡便宜,騎士隊友一定要挺身而出,否則James再怎麼展現「大帝」雄風,都無法以一敵五和馬刺抗衡,Boobie即是騎士可以運用的奇兵。

或是打到現在,Gibson已非奇兵,而是可以倚賴的主力。馬刺向來對速度型後衛有麻煩,記得上季西區準決賽出戰小牛,被Devin Harris切入突破搞得人仰馬翻,Gibson在速度上或許不如Harris,但是切入已夠在首戰突破馬刺防線,更重要的是,Gibson擁有比Harris更穩健的外線。

騎士現在不管是切入或外線,都必須要有人挺身而出來紓解James所受到的防守壓力,當James遭到馬刺包夾、甚至三夾時,要能找到空檔讓James方便傳球解困,或是分擔James更多持球壓力,讓James能夠多空手走位伺機而動,Boobie毫無疑問是目前James最適任的「最佳副手」。

其實Hughes在和James搭檔兩年以來一直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主要是Hughes也需要有球在手才能做出變化,加上外線又不夠穩定,無形中和James搭配就只剩下分擔控球與防守的功能性,難以盡興發揮切入長才,外線手感也無法維持。

所以各方球評才會一致認為,既然Hughes帶傷上陣表現大打折扣,首戰5投1中,僅有2分進帳,防守上又被馬刺Tony Parker吃乾抹淨,簡直攻守都毫無建樹可言,倒不如將他降為替補,改由Boobie先發,至少在開局的氣勢上,不會被馬刺領先太多,我也在首戰後抱持相同意見,認為Boobie應該先發救急。

不過騎士教練Mike Brown,就好像他的馬刺師父Gregg Popovich有著一股莫名其妙的固執,一直被問到這問題後表示:「It's one game. We're going to go back and take a look at the tape and make some adjustments … but one of them won't be a lineup change.」意思是指,才打了一場比賽不需反應過度,我們的確是需要些調整,但是還沒有到改變先發陣式的地步。

聽完Brown這席話,我想想其實也有其道理,Gibson倒底是菜鳥,替補出擊或許比先發更遊刃有餘,冒然讓他先發,搞不好表現大打折扣,至於Hughes本來就是習慣先發,過去擔任替補也有適應不良傾向,如果在此時刻將他降為替補,表現恐怕會更不盡理想。

換言之,這樣的調度太過冒險,原先至少還有Gibson可以信賴,現在若改變兩人角色,搞不好是兩人都打不好,那麼騎士不就得不償失。再者,騎士替補戰力本來就顯得有些單薄,現在好不容易打出個Gibson,對於戰力承接大有助益,如果將他調至先發火線,替補戰力若補不起來,一樣無法和馬刺對抗48分鐘。

所以騎士可能要做的改變就是讓Hughes去防守馬刺先發較不具進攻威脅性的Bruce Bowen,或是Michael Finley,然後讓身高優勢的LeBron James或Aleksandar Pavlovic來防守原先屬Hughes看管的Parker,反正騎士陣中都沒人可以跟得上Parker切入,至少要有人能干擾他持續穩定進步的中距離,然後再靠團隊防守來圍堵Parker的切入,就像太陽在西區準決賽由Shawn Marion來看管Parker的道理一樣。

這樣的改變也是騎士在現有已經適應的調度模式下,最不會有風險的作法,其目的也算是保護Gibson,讓他在現有熟悉的節奏中,繼續扮演板凳奇兵,尤其對付馬刺這種正規軍,騎士絕對要把握出奇致勝的籌碼,不能一下就亮出所有底牌。

那麼如果騎士非得走到Boobie先發呢?他們也有信心Boobie能夠扛下這沈重的壓力,因為對於騎士而言,在去年選秀會第二輪撿到Boobie這塊寶,就像馬刺當年在首輪最後一個順位偷到Parker一樣,菜鳥球季即已經打出潛力無窮的驚奇。

而且這背後還有一段小故事,馬刺當年在選秀前測試Parker時,是由當時球探、現擔任騎士助理總管的Lance Blanks來進行模擬對抗,昔日也是NBA球員出身的Blanks,在測試上把Parker打爆,差點讓Popovich傻眼,為何球隊要選一位被球探打爆的球員,結果Parker不知是神經太大條,還是不知天高厚,竟然在測試完後告訴Blanks:「我相信我可以在NBA擔任先發。」

Blanks未因這句話哭笑不得,而是認為Parker信心過人,幾已達無堅不摧(或目中無人?)地步,這樣的特質很難得,事實證明,馬刺挑選Parker後,菜鳥球季在他擔任4場替補後即將他拔擢為先發,因為Popovich認為Parker藝高人膽大,放在先發磨鍊,進步會更驚人,而Parker這一擔任先發,就未曾再回到替補。

同樣出身德州大學的Blanks,去年選秀測試小學弟Gibson,Gibson不但贏過學長,還嗆他說:「我大概只失手一球吧!」這種近乎瘋狂的自信,也讓Blanks看到第二輪還能選到Gibson,毫不猶豫就選了進來。

所以看完首戰「LeBron vs. Duncan」一冷一熱不相襯的對比表現後,或許第二戰會上演「Gibson vs. Parker」勢均力敵的對抗,那麼比賽會很有看頭。

Published 10-06-2007 12:40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