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enovo +/- STAT】NBA總冠軍賽第二戰關鍵球星:Robert Horry

如果要我選NBA總冠軍賽第二戰關鍵球星,我不會選連兩戰攻下全場最高分的馬刺控衛Tony Parker,而會選老將Robert Horry,這並非嘩眾取寵,而是有憑有據,根據NBA Lenovo +/- STAT(聯想指數)顯示,Horry是此役兩隊所有23位出賽球員中績效最佳球員,達+27。

Horry績效最佳?這話好像說不過去,全場替補出賽26分26秒,3投1中,只有5分進帳,另添9籃板、5阻攻與4助攻,表現算是可圈可點且全方位,但是何以見得是績效最效球員?這要從Lenovo +/- STAT所顯示的團隊貢獻度來看,當他在場上的時候,球隊整體表現為+68,當他下場時,球隊的整體表現掉至-41,這之間的差別為+27(68-41),為所有球員之冠,看到這裡大家或許對Lenovo +/- STAT仍似懂非懂。

簡之言,Lenovo +/- STAT是NBA針對球員在出賽(+)與未出賽(-)時,對團隊貢獻度的差別指數,這個指數是由一套融合得分、籃板、助攻等攻守數據所發展出來的公式,而且可以計算出各種組合,從個人、雙人組、三人組至五人都可以,可以讓教練在調度人手有參考依據,了解怎樣的組合是最有把握的勝利方程式,NBA官網也將這專業指數從攻守統計中獨立出來「Lenovo Stats」。

光看這冰冷的數據可能難以體會Horry的貢獻度,可是回想第總冠軍賽第二戰一些關鍵時刻,總是能看見Horry無所不在的身影。馬刺此役看似進攻勢如破竹,一路強攻壓著騎士打,其實馬刺能夠贏球還是靠他們的招牌防守,尤其是上半場讓騎士只拿下難堪的33分,投籃命中率低至只有26.8%,籃板更是處18:30下風,這些都是馬刺防守固若金湯的鐵證。

Horry不只是關鍵時刻神來一擊「Big Shot Rob」的形象,此役在團隊防守苦工中扮演關鍵角色,9籃板全在上半場拉下,還包括2個進攻籃板,全場5阻攻則是讓人最驚豔之處,首節即賞給騎士熱血前鋒Drew Gooden兩記麻辣鍋,第二節又在騎士最近熱得發燙的Daniel "Boobie" Gibson強攻時,將他的上籃搧到場外,挫挫這小不點的銳氣,馬刺打完上半場即取得22分領先優勢。

第三節當Gooden又在禁區逞威強攻時,Horry補位再賞給Gooden一記辣鍋,蓋完火鍋後,這下連全場球迷也按捺不住興奮情緒,全場起立替這位「鍋神」致敬,我當下也肅然起敬起來,在Horry身上我看見他的同梯「正宗鍋神」熱火Alonzo Mourning的影子,那種不需要得分,光靠阻攻即改變戰局的影響力與對球迷視覺感官的刺激,是另一種主宰比賽的功力與境界。

除了籃板夠力、阻攻出神入化外,Horry第三節末也未失關鍵一擊本色,投進一記讓球迷情緒high到最高點的三分球,將領先比數拉大至27分,馬刺打完前三節就靠這差距等著迎接十拿九穩的勝利,即使第四節騎士強力反撲,曾追近只差8分,Horry在終場前2分24秒助攻Manu Ginobili三分球命中,還小帳加一連得4分,再將比數拉開至12分,也確保馬刺最後勝利。

Horry的表現也讓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讚不絕口表示:「Robert(Horry) was our star tonight. I mean, I know that Tony and Manu scored and Tim scored and that sort of thing. But you take those guys for granted. When somebody comes off the bench and does what Robert did at both ends of the floor, it was fantastic.」

Popovich也認為Horry是此役的最佳球星,他的意思是指,Tim Duncan、Ginobili與Parker的得分搶盡鋒頭,但是我們已經對這三人的表現習以為常,視為理所當然,不過當陣中有替補球員跳出來,像Horry這樣攻守皆有搶眼表現,更顯驚奇,這也是教練所會注重的比賽細節,不只是光看一般攻守統計表上的得分、籃板等數據而已,而是對球隊的整體貢獻,Lenovo +/- STAT在這方面即幫了教練一個大忙,讓他看到球員不為人知的影響力。

談到對比賽細節的貢獻,像Horry此役曾有撲搶界外球,還撞得Popovich四腳朝天的搏命演出,這些拚勁表現更是一般攻守統計表不會列入計算、也看不到的地方,可是這樣的救球精神是會感染隊友,激發團隊士氣,對勝負也有著難以量化的貢獻。Horry這記衝撞,也讓人回想起西區準決賽出戰太陽第四戰,將太陽Steve Nash那記撞翻在紀錄台的惡性犯規,只是意義大不相同。

向來言談幽默的Horry也說:「當我撞翻Popovich一剎那,心中只想:『不要是教練,我下季還想繼續打球。』」幽了自己一默,因為當時Horry撞翻Nash,後來遭NBA當局禁賽2場,Horry怕Popovich記仇。不過這一撞,似乎也撞走Horry的低潮,因為自從禁賽歸隊後,Horry在西區決賽出戰爵士5戰與總冠軍賽首戰表現皆乏善可陳,6戰僅拿下10分,投籃命中率25%(12投3中)。

直到這場比賽,Horry才又展現老將的經驗,籃板、阻攻與助攻一手包,並靠永不放棄的拚勁走出這低潮,替馬刺搶下二連勝,保住主場優勢,也只有經過Lenovo +/- STAT的凸顯,才能讓人注意到Horry關鍵的復活表現。

Published 11-06-2007 11:3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