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無聲勝有聲

身為一位總是和裁判哨音角力戰、心理戰的防守悍將,馬刺Bruce Bowen在總冠軍賽第三戰終場前4.9秒感受到最美妙的「無聲勝有聲」時刻,這一刻也可能會決定接下來馬刺與騎士的勝負命運。

這裡所謂的「無聲勝有聲」是指終場前5.5秒騎士以72:75落後時,「大帝」LeBron James操刀最後執行一擊,擺脫Bowen防守拉扯干擾時,順勢起身出手三分球,裁判Bob Delaney對於這樣的防守動作並未響哨,這記三分球也彈框而出,騎士無緣追平比數,總冠賽處於0:3絕對劣勢。

當比賽結束哨響時,只見James嚴正地向未響哨的Delaney抗議:「He fouled me. Right there!」意指Bowen就在裁判的面前犯規,卻視若無睹,這樣的「無聲勝有聲」對Bowen與馬刺當然是最幸運的結局,卻也是對James與騎士最殘酷的打擊,因為NBA史上從未有球隊能夠在總冠軍賽從0:3逆轉封王。

這記爭議球,賽後也引來熱列討論,相關當事人皆發表看法,Bowen說:「我們的策略是,如果James拿到球,而且還在運球時,可以試著去犯規,但他實在太快拿到球,而且馬上向左橫移、退步,隨即出手三分球。」

James與騎士也有想到馬刺可能的犯規策略,因為比賽只剩5.5秒,馬刺領先3分,與其讓騎士三分球命中,倒不如在出手前先犯規讓騎士罰2球,還可能保有1分領先,據騎士教練Mike Brown轉述,James也在暫停後說:「只要Bowen想犯規,我就馬上投籃。」這樣的用意是,只要裁判認定是連續動作,James即可獲3罰機會,甚至是進算、小帳加一的反敗為勝「4分球」,來破解馬刺想讓他只罰2球的策略。

只是誠如Bowen所言,這一切實在發生的太快了,快到是否是出手前犯規或是出手後犯規都是見仁見智的看法,在這裡也就沒什麼討論與爭論的必要,最後結果就是裁判Delaney並未響哨,比賽時間也在爭搶籃板時拖完。

對於馬刺球迷而言,一切以裁判哨音為準,這當然是最完美的「無聲勝有聲」勝利;騎士迷如果忿忿不平,也有其理由,因為明顯有拉扯動作,但是若真要爭,就真能爭到最勝利嗎?恐怕也是有其難度,照可能的合理情況來分析,裁判若判定出手前犯規,James只能獲2罰,想要扳平還要先罰進第一球,然後第二球故意不進,再伺機補籃。

如果裁判判定是出手時犯規,那麼James即可獲3罰機會,並且要3罰俱中才能扳平比數,成為將比賽帶進延長賽關鍵的英雄;如果James漏掉其中1罰,剎時即可能從英雄變狗熊,關鍵罰球失手的老毛病又將被拿出來大肆批評,是不是會讓已是三連敗的James更難堪?

不過我很欣賞James賽後對這記爭議球的發言,James未像當時對裁判抗議般,也向媒體抱怨這球有犯規之嫌,而是說:「Bowen的干擾動作是在所難免的肢體衝突,並未影響到我的出手。」我想強調的是,James的態度非常正確,場上的爭議就留在場上,當球賽結束下場後,寧願花心思想如何在下一戰贏球,而非替已經輸了的比賽再找藉口。

其實這樣的態度也是騎士在東區決賽出戰活塞0:2後,能夠「直落四」勝出的關鍵,當時客場吞下二連敗,騎士球員皆有滿肚子苦水與怨言,球隊總管Danny Ferry在第二戰賽後強力「進駐」休息室精神講話,要騎士諸將不要替輸球找藉口,像個男子漢一樣離開底特律,然後像個男子漢一樣在主場討回。

James這樣的男子漢表現,不也是另一種「無聲勝有聲」的境界嗎?騎士目前0:3所就應抱持這種背水一戰的堅決精神,就連第三戰先發表現失常的Daniel Gibson也說:「我不會替為何只有10投1中的表現找藉口。」以這樣的態度,即使這一勝是騎士送給馬刺的(雖然很傷),沒有理由不相信,騎士會有辦法在第四戰扳回一城。

話題再轉回Bowen,他能夠在這樣關鍵時刻享受裁判「無聲勝有聲」的待遇,連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也很驚訝,因為Popovich都說:「Bowen所防守的對象,是未來名人堂球星James。」言下之意,即使Bowen在最後4.9秒被吹判犯規,馬刺也只能認了,因為這就是NBA所謂的球星待遇。

除了防守James有功,替馬刺嚴密的團隊防守定位外,Bowen此役三分球5投4中,攻得13分,另外拉下生涯季後賽最多9籃的表現,也好到無話可說,也如Popovich所言,除了三巨頭Tim Duncan、Tony Parker與Manu Ginobili的表現以外,馬刺的支援部隊只要多一位跳出來,比賽就添另一分勝算。

其實,看了Bowen上一戰三分球6投1中的表現後,我就有預感,下一戰不會再重蹈覆轍,Bowen是那種隨時都保持苦練不墜的球員,當NBA總冠軍賽前,馬刺有長達1周休兵,先是放兩天大再恢復操兵時,就有記者問Bowen這兩天如何保持體能,Bowen說:「我持續做一些防守腳步的訓練。」

我相信,Bowen絕對是NBA,不要說唯一,至少是極少數,休兵日還在做防守腳步訓練的球員,他的防守會如此爐火純青,不是光靠小動作就會成功的,而是和投籃一樣,必須隨時保持練習,才不會在移位上變得遲鈍。所以經過第二戰三分短路表現,我相信Bowen同樣也狠練了自己的三分球,因為他就是靠防守與三分球在NBA討生活的,工欲善則事,必先利其器,不正是這道理嗎?

如果Bowen說,他是拉著Brent Barry一起練三分球,相信也沒人會感到意外,因為第二戰三分球同樣6投1中的Barry,此役也4投3中,這兩老一搭一唱大放三分冷箭,既救贖了三巨頭的失常,也助球隊苦戰勝出。

Published 13-06-2007 10:3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