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enovo +/- STAT】誰是NBA總冠軍賽MVP?

對於馬刺這支強調團隊合作的王者之師,要從主力戰將中選出一位總冠軍賽MVP可能要比「直落四」擊敗騎士還難,Tony Parker在總冠軍賽的優質表現有目共睹,獲選MVP也名符其實,不過若從Lenovo +/- STAT(聯想指數)觀點來看,Manu Ginobili也該獲得「MVP級」肯定。

Parker如法國跑車般縱橫總冠軍賽賽場,出入騎士禁區如入無人之境,過去讓人詬病的外線也大幅改善,甚至連三分球都偶有佳作,整個總冠軍賽4戰下來,平均24.5分、投籃命中率56.8%、三分球命中率57.1%(7投4中)皆為全隊之冠,另添5籃板與3.3助攻,如此精湛演出,就連馬刺過去三次封王的不動總冠軍賽MVP人選Tim Duncan都說:「我和Parker連比都沒得比,他的表現太棒了,他也帶領我們奪冠,就像過去獲選MVP的球星一樣偉大。」

不過若從強調對團隊整體貢獻的Lenovo +/- STAT(NBA官網「Lenovo Stats」)來看,Parker並非馬刺「封王戰」表現最耀眼球星,Manu才是,整體貢獻度達+13。Manu是馬刺此役攻下最多分球員,全場27分進帳,「可惜」13分是在第四節獲得為時已晚,因為總冠軍賽MVP票選需要一些作業時間,擁有投票權的記者見馬刺在第三節末已將領先差距拉大至11分,封王似乎十拿九穩,MVP選票也一面倒投給前三節即攻下全場所有24分進帳、搶盡所有丰采的Parker。

然而第四節卻是馬刺「封王戰」最驚險時刻,騎士未放棄比賽急起直追,在「大帝」LeBron James力挽狂瀾帶動下反倒在終場前6分54秒以63:60超前,讓馬刺即將到手的金杯險象環生,這時候Manu再度展現「阿根廷刺客」本事 ,先是以招牌「鬼之切入」再將比數超前為64:63,之後又在三分線外神來一擊,將差距拉成69:66,最後再以6罰俱中終結騎士,包辦馬刺最後21分中的13分,確保隊史第4座金杯到手,

其實像這樣的第四節大爆發,也非Manu今年季後賽首度上演的震撼戲碼,西區決賽出戰爵士第四戰第四節包辦16分;西區準決賽出戰太陽第五戰第四節獨得15分,兩場比賽皆領軍突圍搶勝,幫助馬刺分別取得3:1與3:2領先契機,奠定接下來晉級的戰力與士氣,Manu在關鍵時刻的價值在馬刺陣中無人能出其左右。

Manu對馬刺的整體貢獻度還不僅於此,若以整個季後賽20戰來看,Manu的Lenovo +/- STAT達+90,同樣是全隊之冠,Parker的+84排名第三,Duncan的+82為第四,所以若以整個季後賽的貢獻來票選MVP,Manu獲獎也是貨真價實。

Duncan對Manu的穩定軍心效應下了完全的註解:「Manu is the guy who, when it all breaks down, when it all goes bad, when our offense isn't clicking the right way, he's the guy who makes plays. 」意思是指,當馬刺陷入困境、一籌莫展、進攻無技可施時,Manu就會挺身而出穩住陣腳,帶領球隊脫困。

Duncan不僅對Manu的表現引以為傲,也藉此闡揚所謂的「馬刺精神」,那就是一切以團隊為重,諸將各司其職:「馬刺的團隊哲學就是清楚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視各種情況而定,該誰跳出來,誰就會跳出來,Manu的角色就是『最佳第六人』,救火就是他的職責。」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也不難了解為何馬刺要找一位MVP是如此困難,Parker在獲獎後,將這座MVP榮耀歸功給全隊,並非客套,因為馬刺的是每位主力都能堅守崗位才能成就這一切,封王戰Parker前三節加足馬力讓馬刺立於不敗之地,Manu於第四節接手守成,Duncan雖手感欠佳, 但是拉下全隊最高15籃板亦價值連城,就連Bruce Bowen再度讓James踢到鐵板,全場30投僅10中,也功不可沒。

所以馬刺封王,稱全隊都是MVP並不過分,從Lenovo +/- STAT來深入剖析,誰是MVP也看得一清二楚!

Published 15-06-2007 11:40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