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和河昇鎮無所不聊

闊別兩年,今年瓊斯杯有幸再見到「老朋友」南韓中鋒河昇鎮,理所當然把握機會和他好好聊聊,我天南地北、問東問西,他則一如往昔、有問必答,感覺真的很不錯。

初次和河昇鎮相遇是在2005年NBA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當時主要是去採訪田壘代表國王出征夏季聯盟比賽,河昇鎮則是效力拓荒者,透過他的紀經人John Kim(也是陳信安當時在ABA的經紀人)介紹,相談甚歡,有「麻吉」的感覺。

兩年後,河昇鎮披著南韓國家隊戰袍參加今年瓊斯杯比賽,7月1日賽前記者會就被我碰上,很高興他還記得我這位台灣朋友,當下也和他噓寒問暖聊了快10分鐘,主要是問他過去一季效力NBADL安納罕兵工廠的狀況,是否還會繼續在NBADL打拚,等待重返NBA的機會。

河昇鎮說:「當然是要力拚重返NBA,我現在還很年輕不能輕言放棄,過去這一季在兵工廠也適應的不錯,球團合夥人郭志也對我很照顧,下季我會再效力兵工廠,持續苦練,希望再獲NBA球隊青睞。」

對於效力南韓國家隊,河昇鎮表示:「這是無法逃避的義務,不然說真的,NBA夏季聯盟對我很重要(今年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賽期和瓊斯杯重疊),失去在夏季聯盟出賽的機會也很傷,不過沒有辦法,眼前只能專注打好亞洲男籃賽,力拚前進明年的奧運。」

我順便問了一下河昇鎮,John是否仍是他的經紀人,河昇鎮說:「是的。」我會這樣問,主要是John已經離開昔日在SFX的老闆,也是NBA超級經紀人Arn Tellem的運動經紀人公司,改自立門戶,我接著問:「John好不好啊,有空幫我打招呼一下,也兩年沒見面了。」

7月2日瓊斯杯開幕首日,我抽空到新莊看南韓與卡達一役,南韓最後雖以1分險勝,不過河昇鎮下半場才上場,並沒有突出的表現,賽後我也趁他留在比賽現場觀看接下來的美國出戰菲律賓一役,再找他好好聊聊。

其實這時機並不是很好,因為河昇鎮就像位大男孩,很容易受到比賽情緒影響,當他打得好的時候會眉開眼笑接受採訪,打不好的時候情緒就會比較低落一點,還是會受訪,只是聊起來沒那麼有勁。

我先是問他此役感覺如何,他用很「難堪」來形容,主要是他目前多處傷痛,膝、踝、背大小傷痛不等,其實是不太能上場,他無奈的說:「沒辦法,我們一直處於落後局面,教練就叫我上去應戰,所能發揮的大概只有五成功力。」

我試圖鼓勵他一下,說他好逮有上演一次強力灌籃,還把籃架的底座灌歪掉,5、6位工作人員用力推才把籃架歸定位,河昇鎮卻答:「That's not my dunk!」意指那是控衛(金勝炫)傳得好,而非他單打灌籃,所以沒什麼好高興的。

這也是我覺得河昇鎮是位很實在小孩的緣故,兩年前他在拉斯維加斯打壞一場比賽,賽後很懊惱地向John訴苦:「我應該可以打得更好的,我可以怎麼做、我應該怎麼做...。」一直在檢討自己,試圖找出打不好的原因。

不過我覺得河昇鎮的禁區作戰球風,和南韓傳統外線作戰型態有些格格不入,已是很明顯的問題,對此,河昇鎮也說:「我所學的美式球風的確和南韓打法截不同,不過我必須去適應球隊。」

我接著問他:「你會不會有教練不太會用你的感覺?」河昇鎮遲疑了一下表示:「不知道耶,這可能要問他。」我改以中國主打姚明為例,問他南韓是否也該利用他代表的禁區優勢,河昇鎮又想了一下:「或許吧,有時候卡好位,後衛卻沒有傳球過來,教練還是有設計許多以我為中心的戰術,可能是球隊也要有所調整,不過南韓好手很多,也沒有必要刻意主打我這一點。」

其實這也是南韓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傳統外線作戰不再像以往那麼吃得開,加上對手也愈來愈人高馬大,難得擁有像河昇鎮這樣的大號中鋒,即使並非像姚明那麼優質,好歹在亞洲還算好用,南韓應該用得更有效率,尤其是出強以對抗性見長的西亞球隊,才能在快、慢與內、外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點。

聊了這多有關南韓的事,最後我問他:「是否考慮回南韓KBL打球。」河昇鎮則是很明確的說:「我現在還很年輕,會繼續拚重返NBA,還沒有要回南韓打球的念頭,甚至歐洲也不太會考慮。」

我將話題轉回NBA,問他最想念NBA生活的那一部分,河昇鎮想了一想,大出我意料之外回答:「morning pancake!」,我猜應該是客場征戰所下榻飯店的鬆餅早餐,河昇鎮還補充一下:「muffin, too!」想念鬆餅與鬆糕?河昇鎮還真的美國化的有點徹底。

我續問:「誰是你在NBA的好朋友,河昇鎮又想了一下:「Sebastian Telfair and Travis Outlaw。」我立即說:「Telfair才又剛惹麻煩!」河昇鎮說:「我知道,可是這也還好,我們是同一世代的,比較好溝通。」不過河昇鎮現在都沒有和這兩位昔日拓荒者戰友連絡了。

最後還是問他對重返NBA的看法,他也沒有太大把握地表示:「我所能做的就是持續苦練,隨時準備好自己,機會來了才能把握住。」態度正確,腳踏實地付諸苦練,這些正是我最欣賞河昇鎮之處,也只有打過NBA,才會知道該如何努力,知道能打NBA是多麼值得珍惜,祝他有朝一日能再拚回NBA。

南韓在瓊斯杯開幕首戰出戰卡達陷苦戰,河昇鎮(左)上半場坐在板凳乾著急。

南韓主控金勝炫(左二)在板凳上向河昇鎮面授機宜。

河昇鎮人高馬大,連卡達黑色閃電部隊都要派兩人來扛他。

河昇鎮站上罰球線上準備罰球。

(回顧照片)兩年前,7呎3吋河昇鎮在NBA夏季聯盟碰上比他還要大號的小牛7呎5吋俄羅斯長人Pavel Podkolzin。

(回顧照片)河昇鎮在NBA夏季聯盟受傷,只能著便裝在場邊觀戰。

Published 05-07-2007 12:2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