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即將簽下防守悍將Ime Udoka

網友Mit Duncan在今晚(8月13日)8點22分第一時間留言:「馬刺即將簽下Udoka!」給我,要非我手邊正忙著工作,應該會在1小時內在圓球發表評論,這項簽約有這麼重大嗎?Udoka是何許人也,有這麼重要嗎?我的看法如下。

Udoka並非什麼頭號球星,充其量只是位上季效力拓荒者突然冒出來的稱職先發球員而已,如果很搶手的話,早在7月1日自由球員市場開始洽約時你爭我奪,不會等到現在8月快中旬了才傳出消息。

據「奧勒岡人報(The Oregonian)」指出,Udoka的經紀人Erin Cowan透露,Udoka已經允諾和馬刺簽約,最快14日正式簽約,合約為兩年、總值約200多萬美元,Udoka打完首季後可以行使「逃脫條款」成為自由球員,也就是至少效力馬刺一季。套上Mit Duncan留言最後:「兩年200多萬美元?!?馬刺黑暗制服組實在是太...。」應該是指馬刺賺到了吧,這點我也未否認。

Udoka被馬刺簽走,重要性大過加盟其他29隊,因為他會是馬刺已連續4季獲選NBA最佳防守第一隊成員Bruce Bowen的接班人,至少是測試接班人選,這對「馬刺王朝」戰力延續可是非同小可, 意義當然超過加盟其他球隊。

現年36歲的Bowen,是NBA耐操好用的鐵人,加盟馬刺6季,除了首季出賽59場外,接下來5季皆打滿82場,即使這樣的出勤率驚人,馬刺未雨綢繆尋找Bowen接班人的動作近2、3年一直未斷過,卻也未有突破性斬獲,最近失敗例子即是James White。

簽下Udoka應該是馬刺最可能成功的機會。Udoka在效力拓荒者之前,曾短暫以「10日」短約效力過湖人與尼克,共計兩季、12場比賽,平均2.5分與1.8籃板。上季獲邀參加拓荒者季前訓練營,表現出奇的好,不但彌補小前鋒Darius Miles膝傷全季缺賽戰力遺缺,擔任先發也可圈可點,平均出賽28.6分鐘,8.4分、3.7籃板與1.5助攻,投籃命中率46.1%,三分命中率40.6%,以其1年底薪約77萬1331美元來看,無疑是NBA最物廉價美的先發小前鋒。

Udoka最大的特色就是練球積極、防守認真,進攻也有伺機而動的冷箭能力,這樣的特質也和Bowen很類似,若和Bowen上季平均出賽30分鐘,6.2分、2.7籃板、1.4助攻、投籃命中率40.5%與三分球38.4%表現比較,也有過之而無不及。

Udoka和Bowen像的地方還不僅如此,兩人在加盟NBA前都曾在各地打工過,Bowen打過法國職籃與美國次級職籃聯盟CBA;Udoka則是打過法國職籃、西班牙職籃、美國次級職籃聯盟IBA與NBADL,巧的是,他們加盟馬刺都是在30歲那年,也都是從底薪約拿起,打完首季即可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恢復自由身,對雙方都很公平。

所以我相信馬刺是以Bowen成功的例子來打動Udoka加盟,因為據報導,至少有塞蒂克、熱火、灰熊、騎士與小牛等隊極力拉攏Udoka,其中以塞爾蒂克最積極,因為有了三巨頭Kevin Garnett、Ray Allen與Paul Pierce後,需要像Udoka這種以防守見長,進攻又能偷襲的功能性球員。

Udoka最後選擇馬刺,主要是馬刺是自由球員市場開市時,第一支接觸他的球隊,讓Udoka印象深刻,Udoka當然還要評估各隊開價與條件,經過1個多月的考慮,最後決定情歸馬刺。馬刺這種低調出擊,一出擊勢在必得作風,也再次展露無遺。

拓荒者未和Udoka續約有點可惜,主要是拓荒者在今年選秀會從太陽交易過來球路類似的James Jones,又和小前鋒Travis Outlaw續約,小前鋒位置上還有Miles與Martell Webster,顯得人滿為患,加上又簽下Steve Blake,已有15位保證約球員,登錄滿額。所以馬刺真應該感謝拓荒者送來厚禮(外加感謝太陽把Jones「倒給」拓荒者?)。

Udoka的加盟,也讓馬刺「聯合國部隊」再添一國,Udoka的老爸是奈及利亞人,他則是在美國出生,去年還替奈及利亞出征世界男籃賽,並打進16強,出賽6場,平均14.2分、5.2籃板、3.7助攻,2.2抄截,堪稱全隊第一戰將,世籃賽搶眼表現,也獲拓荒者青睞,進而在上季打出NBA生涯代表作。

來到馬刺後,Udoka雖被定位為Bowen的接班人,還是要先從融入馬刺特殊的團隊球風做起,許多加盟馬刺球員都要花上1季時間才能適應,Udoka是否能成為真正的「馬刺人」,就要看自己的造化了,如果一切順利,無疑是馬刺今年季外最具價值的補強。

Published 14-08-2007 12:5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