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好?還是歐白好?

看到標題不要誤會這是什麼護膚、美容廣告,而是想討論一下美國7呎白人與歐洲7呎白人,誰比較獲青睞的話題。

其實這個想法在我腦裡已有一段時日,直到近來看到圓球「NBA相關話題討論版」有關「越來越多美籍白人7呎球員了」的討論串,才定下心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在分享我的看法前,先要提供一個資料讓大家參考,這是我在2005-06年球季所收集有關「美國白人球員vs.外籍球員」的比較表:

從這個表格上的數據顯示,過去15年來,NBA(以開季登錄名單為主)中的白人球員持續呈現下滑現象,外籍球員則愈來愈大舉入侵,兩者的比例已從15年的4:1轉變成目前近乎1:2,這樣的消長實在驚人。

依照這個數據,再來探討「美白好?還是歐白好?」,應該不難發現,美國7呎白人能夠躍上NBA大舞台者,就像美國白人球員在NBA一樣,已快成了稀有動物;人數佔外籍球員之大宗的歐洲7呎白人,則隨著NBA「全球化」腳步,愈來愈有成為主流之趨勢。

若以即將在今年投入NBA行列的新秀為例,共有3位美國7呎白人,分別是2007年首輪的國王7呎Spencer Hawes、七六人7呎Jason Smith與第二輪的公牛7呎Aaron Gray;歐洲7呎白人則有4位,分別是2007年第二輪的爵士7呎Kyrylo Fesenko(烏克蘭)、2006年首輪的巫師7呎Oleksiy Pecherov(烏克蘭)、第二輪的勇士7呎2吋Kosta Perovic(塞爾維亞)與2005年第二輪的魔術7呎Marcin Gortat(波蘭)。

若你有關心近幾年選秀,不難發現,「美白」只不過是今年選秀稍為爭口氣,出了3位7呎長人,2006年與2005年選秀皆量產數皆掛零,最近一位在選秀會上冒出來的「美白」是2004年首輪的超音速7呎Robert Swift。如果要「灌水」美白一下的話,2006年第二輪的快艇6呎11吋Paul Davis也可算上一位。

同時間所量產的「歐白」則明顯多過「美白」,分別還有2006年首輪的暴龍7呎Andrea Bargnani(義大利)、2005年第二輪的籃網7呎1吋Mile Ilic(塞爾維亞)與騎士7呎3吋Martynas Andriuskevicius(立陶宛),另外還有2005年選秀狀元的公鹿「澳白」7呎Andrew Bogut(澳洲)。反正不管是「歐白」、還是「澳白」,都比「美白」更獲NBA青睞。

圖說:不管是「歐白」Andriuskevicius(右,立陶宛)、還是「澳白」Luke Schenscher(左,澳洲),都比「美白」更獲NBA青睞?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認為美國還是有7呎白人,只是能夠順利從NCAA脫穎而出、展現具NBA實力的「美白」實在屈指可數,NBA在「美白」供輸失調日益嚴重情況下,早就大量引進「歐白」來應急。

為何「美白」打不出來?這個問題有一部分牽涉到美國急功近利、日益沈淪的基礎與基層籃球教育,不像「歐白」籃球教育,從小紮根,而且是什麼基本功都要操練,運球、傳球、外線樣樣都來,並非是長人就只練籃下動作。

NBA當然也有注意到這種基本功欠佳的現象,所以從去年選秀起制定謂的「19歲條款」,讓高中生不能直接跳級NBA,至少要到NCAA接受1季的基礎訓練;今年美國各大球鞋廠商暑假例行高中籃球訓練營,也都特別加強基本功的訓練,不像過去都只強調打比賽,以供NBA、NCAA球探做選秀報告,簡直就是在商言商的「人肉市場」,遑論什麼籃球教育功能與精神。

提到美國籃球基層教育,今年暑假走了一趟「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同樣都是黑人球員的天下,能夠擠進這高中菁英籃球訓練營的白人少之又少,白人長人更如麟毛鳳角,印象最深刻只有明年暑假即將進入Xavier大學就讀的6呎11吋Kenny Frease,之所有印象是因為受邀的台灣「雙J」張宗憲與林傑閔認為他長得很像吳岱豪。

圖說:長相酷似吳岱豪的Frease(左)能夠進NBA替「美白」扳回些顏面嗎?

那麼明年將進入NCAA倒底有沒有讓人期待的「美白」呢?答案是少歸少,還是有一位小有看頭,那就是已經承諾就讀俄亥俄州大的7呎B.J. Mullens。俄亥俄州大?日前圓球名筆朱彥碩不是才介紹俄州大今年將招進今年歐青賽MVP的7呎1吋Konstantinos Koufos(希臘),沒想到俄州大的長人計畫是這麼完美,今年7呎黑塔選秀狀元Greg Oden後腳才走,Koufos前腳已經踏進來,然後Mullens也已在校門外排隊,真是嚇人。

如果同屬「歐白」的Koufos也在大一即冒出頭提早進入NBA,那麼NBA明年選秀的「歐白」與「美白」之爭,似乎又高下立判。

Published 20-08-2007 11:3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