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美洲男籃賽美國國家代表隊名單出爐簡評

經過兩階段集訓,美國參加2007美洲男籃賽代表隊的名單在20日晚上(美國時間)出爐,正選12位球星中以湖人Kobe Bryant即將首披紅、白、藍戰袍最受矚目,最後被刷掉的兩位則是超音速前鋒Nick Collison與Kevin Durant。

美國隊名單如下:

背號 球員
位置
身高
體重
生日
NBA球隊 / 大學或高中
15 Carmelo Anthony
F
6-8
230
5/29/84
Denver Nuggets / Syracuse
4 Chauncey Billups
G
6-3
202
9/25/76
Detroit Pistons / Colorado
10 Kobe Bryant
G
6-6
220
8/23/78
Los Angeles Lakers / Lower Merion High School (PA)
14 Tyson Chandler
C
7-1
225
10/02/82
New Orleans Hornets / Dominguez H.S. (CA)
11 Dwight Howard
F/C
6-11
265
12/08/85
Orlando Magic / Southwest Atlanta Christian Academy
6 LeBron James
F
6-8
240
12/30/84
Cleveland Cavaliers / St. Vincent-St. Mary High School (OH)
5 Jason Kidd
G
6-4
212
3/23/73
New Jersey Nets / Califonria
13 Mike Miller
G
6-8
218
2/19/80
Memphis Grizzlies / Florida
9 Tayshaun Prince
F
6-9
205
2/28/80
Detroit Pistons / University of Kentucky
8 Michael Redd
G
6-6
215
8/24/79
Milwaukee Bucks / Ohio State
12 Amare Stoudemire
C
6-10
240
11/16/82
Phoenix Suns / Cypress Creek High School (FL)
7 Deron Williams
G
6-3
205
7/26/84
Utah Jazz / Illinois
選訓委員會執行長:Jerry Colangelo
總教練:Mike Krzyzewski, Duke University (N.C.)
助理教練:Jim Boeheim, Syracuse University (N.Y.)
助理教練:Mike D'Antoni, Phoenix Suns
助理教練:Nate McMillan, Portland Trail Blazers
球探事務執行長:Rudy Tomjanovich
國際球探事務執行長:Tony Ronzone

對於這分名單,我想其實並沒有太多選擇性,因為早在集訓前與集訓過程中即陸續有許多培訓球星退出,練到最後只剩14人,該砍掉誰的抉擇並不難,不過砍掉Durant,我則是有些意見,這部分容我在後面陳述。

回歸正選12位球星的討論,我想這支代表隊應該是一時之選了,至少和去年兵敗日本世界男籃賽那支代表隊相比,戰力與經驗皆提升許多,也容我大膽認為,如果這支代表隊不能在美洲男籃賽橫掃千軍,我看明年北京奧男籃賽也不用組訓了。

去年美國兵敗日本,準決賽遭希臘狙擊無緣晉級金牌戰,我正好在埼玉見證這歷史時刻,賽後也看到選訓委員會執行長Jerry Colangelo如喪家犬般地遭媒體「逼供」:「現在倒底是怎樣?」,我記得Colangelo很清楚地陳述未來兩大補強點,一是身材,二是經驗。今年這支代表隊也對症下藥改善這兩大缺失。

身材方面,主要是指禁區高度與對抗性,除了魔術6呎11吋Dwight Howard仍在陣外,另增了黃蜂7呎1吋Tyson Chandler與太陽6呎10吋Amare Stoudemire,代替去年世籃賽的國王7呎Brad Miller、6呎10吋暴龍Chris Bosh與6呎8吋快艇Elton Brand等人。這樣的改變,我認為讓美國禁區攻守更穩健、紮實,而非去年Miller太軟、Bosh仍顯單薄、Brand稍矮的半調子。

經驗方面,主要是指後場指揮與供輸,去年兩大控衛黃蜂Chris Paul與公牛Kirk Hinrich都還太年輕了,經驗上明顯被對手的老球皮控衛比下去,希臘一役尤其明顯,今年則有籃網Jason Kidd重披美國戰袍,又添了活塞老將Chauncey Billups,還有去年表現最耀眼的新生代控衛爵士Deron Williams,有這3具強力後場發動機,不怕隊友沒有空檔,只怕Alley-oop時大家搶著灌籃相撞。

該補都補了,竟還沒有談到這支球隊的核心戰力─Kobe、騎士「大帝」LeBron James與金塊Carmelo Anthony,我想這也是這支代表隊比去年更強、更恐怖的重點。Kobe應該是這支球隊第一進攻箭頭,有他在也可以確定會有「我不會讓球隊輸球」的霸氣,就像Kidd重返美國隊告訴小老弟:「不要壞了我在國際賽不敗之身的紀錄!」一樣。

圖說:美國去年兵敗日本,同一時間Kobe卻在日本逛原宿大街,今年該輪到Kobe上陣領軍復仇了。

Melo,我仍認為他會是砍得最爽、也是進攻節奏最貼近國際賽的一位,只要該砍就砍,又維持去年世籃賽那種準度,對手就準備面臨防守夢魘了。至於LeBron,我認為是有點尷尬,因為比準,他一定比不過Kobe與Melo,如果3人同時先發,LeBron可能要多扮演強力前鋒的角色,包括抓籃板與高位策應(破解預期的區域防守),其實以LeBron的身手,在國際賽打4號並不吃虧,就怕心態出問題,這也可能在美國潛在的危機。

除了美國戰力較去年完整、堅強外,這次比賽只是奧運前的區域資格賽,對手實力並未若世界級賽事整齊,包括最可能撂倒美國的阿根廷,並未派出主力征戰,如馬刺Manu Ginobili、Fabricio Oberto、公牛Andres Nocioni與山貓Walter Herrmann,聽說又掛了暴龍Carlos Delfino,真正夠威脅美國的應該只有陣中將擁有金塊Nene、太陽Leandro Barbosa與騎士Anderson Varejao的巴西,如果美國精銳盡出連在自家地盤都吃不開,真的不用再玩下去了,

至於日前練球,傳出美國在練習賽出現不適應區域防守,外線欠佳的窘況,我認為不用大驚小怪,因為他們的實力明顯高過對手一截,並非什麼球隊只要擺出區域防守,美國隊就會自亂陣腳了,更何況這支靶子隊也頗強,如果同時出征美洲男籃賽,搞不好讓美國穿金戴銀而歸。

所以我認為,美國就是放手一搏,該有的防守態度拿出來之餘,好好地在進攻盡情揮灑創意與才華,也希望這次「K教練」Mike Krzyzewski用兵能夠大膽一點,切記自己的優勢與特色,不要像去年那樣保守,如果還是未練區域防守,那就省下這力氣吧,只要球員防守未掉以輕心,讓他們在進攻多點自由空間,畢竟美國的傳統就是轟爆對手,而非守死對手。

圖說:去年兵敗日本,K教練與Melo賽後記者會皆面色凝重,希望今年能夠在自家地盤揚眉吐氣。

最後來談談Durant的落選,讓我覺得有點抱屈。我覺得該被刷掉的是灰熊Mike Miller,因為他除了有一投外,其他技藝與特色都不明顯,而且這一投說準,也非準爆,尤其三大砍將Kobe、LeBron與Melo在陣,真的輪不到他投,若針對特定狀況設計戰術來砍外射,也是Michael Redd先 砍,Miller恐怕只是不折不扣的第11、第12人。

若是這樣的角色,我寧願先讓Durant來見習,鋒衛搖擺人身手,加上身高又有6呎10吋,戰術上的配合也會比Miller更具「活棋」功能性,Miller會獲選只想只是讓這支球隊多點「美白」的效果。不過希望Durant不要沮喪,可以把這樣的經驗化做新球季激勵自己更強的動力。

如果Durant要像去年巫師Gilbert Arenas一樣嗆聲,等到NBA新球季開打要讓兩位美國隊助理教練Mike D'Antoni(太陽教練)與Nate McMillan(拓荒者教練)一點顏色瞧瞧,我也不反對,只是Durant和太陽與拓荒者在新球季要碰頭4場,要在對戰共轟下200分,難度要高過Arenas的兩場對戰100分!

Published 21-08-2007 07: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