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寫在出戰巴西之前...

從戰績上來看,同為3連勝的美國與巴西,明天(台北時間27日早上9時)在美洲男籃賽狹路相逢,應該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好戲,但是若以美國開賽迄今勢如破竹之勢,3戰淨贏對手157分,平均勝分52.3分來看,亞馬遜雨林再大、再廣,恐怕也不敵美國足以燎原的炙熱火力。

那麼差距應該是多少,保守估計應該是20分以上,這還是指雙方禮尚往來的打法,如果巴西頑強抵抗的話,輸上30分應該也不意外。

我會這樣大膽(或妄言),有個簡單的依據,那就是巴西號稱今年美籃賽「小NBA夢幻隊」,陣中擁有太陽「年度最佳第六人」瘋狂砍將Leandro Barbosa,內線也有金塊悍將Nene,另外還有黃蜂小前鋒Marcus Vinicius、馬刺2007年首輪新秀強力前鋒Tiago Splitter與前NBA後衛Alex Garcia。

問題是,小NBA夢幻隊和「正港NBA夢幻隊」還是有段差距,Barbosa再怎麼嗆,能比得上湖人Kobe Bryant、公鹿Michael Redd火力四射嗎?Nene再怎麼勇,有比魔術Dwight Howard與太陽Amare Stoudemire更大殺四門嗎?答案應該都是否定的。

今年美國大有擦亮夢幻招牌之勢,主要是陣容的確是一時之選,要球星有Kobe領軍,要經驗有籃網Jason Kidd坐鎮後場指揮,要內線身材又添了Stoudemire與黃蜂Tyson Chandler,整體實力都要比去年兵敗日本世界男籃賽的陣容強上一個檔次。

當然,除了陣容upgrade外,打法更加靈活、多變也是主因之一,美國傳統球風就是狂轟、猛炸的強力籃球,不把禁區夷平、不把籃框射爆、灌爆勢不甘休,經歷去年失敗的教訓後,掌兵符的「K教練」Mike Krzyzewski在術思維上也有很大的改變,尤其是在進攻上,不再堅持NCAA那種強調紀律、嚴謹的打法,而是讓球員有更多揮灑自由與創意的空間。

當然K教練去年上任所灌注的團隊合作與防守意識,仍是今年這支球隊的特色,不過就如我去年美國兵敗日本所寫的檢討「給美國『夢幻隊』的建言:打出NBA自我風格」所言:「夢幻隊應該放輕鬆一點,忠於自己 、做自己,既然是標榜NBA球星組成,那麼幹嘛要去學FIBA,為何不好好打出NBA風格...。NBA不是一直在強調,想要贏球就是要打得主動且具侵略性,打出自己的風格與強項,而不是要被動地去屈就對手,既犧牲、否定自己的特色,還要去學對手的長處,這樣我消彼長的對抗,怎麼會有百分百把握,又怎麼會贏球呢?」

當時我在文末也建議,既然有請近年來在NBA掀起快打旋風風潮的太陽Mike D'Antoni擔任助理教練,美國就應該利用陣容幾乎都是NBA各隊得分箭頭的特色,打出更有團隊性與全面性的進攻。這樣的建言,正是今年美國進攻的最大改變,除了大肆在「易守為攻」攻守轉換時攻城掠地外,半場進攻打法也藉大量擋切、傳切製造外線出手或內線第一時間出手機會,而非像傳統作風一樣一味要強調裡應外合,明知到對手擺出區域防守,還要硬塞內線單打、策應,搞得打法呆板、失誤連連、進攻節奏支離破碎。

這樣的改變與修正,也讓今年的美國在傳球上有很大的改變,儘量減少無謂且多餘的運球,而是藉快速傳導球來挑戰對手防線,並藉內外不斷移動的空手走位伺機而動,空檔出來不管是外線或內線,人到球到,第一時間即能出手、單打,整體進攻乾淨俐落許多,當美國打出這樣的強攻本色時,12位可用之兵輪番上陣,幾乎不會斷電的進攻,不用半場時間就可以擺脫對手、奠定勝基,下半場仍乘勝追擊、未顯鬆懈,結局就是像預賽前3戰一樣殺得對手丟盔甲、潰不成軍。

那麼巴西會不會是例外?不能說全然沒有機會,至少這次負責美國「國際球探事務」的執行長Tony Ronzone,認為巴西會是美國迄今遇上最強對手,而且據他所言,巴西是這次美籃賽僅次於美國,第二強的勁旅,他們有經驗、有身材、也有板凳深度,可用之兵不像其他球隊只有7、8人,而是多達10、11人,加上又訓練有素,的確是支不容忽視的強敵。

在Ronzone眼中,Barbosa是巴西的恐怖分子,因為他已經證明自己是NBA的得分好手,在國際賽也殺得有聲有色,對上美國勢必毫無懼色,想要證明自己,並且帶領球隊爭一口氣。Barbosa迄今3戰平均27分,暫居得分王,平均出手逾20次,投籃命中率42.6%,三分球36.4%。

不過Barbosa火力瘋歸瘋,以Kobe與Kidd在此次美籃賽所展現的防守積極性與侵略性,一定會讓Barbosa進攻費盡心力與體力。還好Barbosa在後場並非孤立無援,32歲、6呎7老將射手Marcelinho Machado也是位恐怖射手,本屆平均13分,為全隊第二,三分球命中率37.5%,全隊之冠,如果能適時分擔Barbosa的壓力,「雙槍」聯手出擊,也將有利於Nene與Splitter的內線作戰,在內、外皆可以帶給美國壓力情況下,也才有威脅美國、甚至爆冷贏球的機會。

不過我還是認為這樣的機會微其微,甚至我還會覺得,即使阿根廷今年NBA星光亮度大減,但是從團隊的嚴整性與細膩度來看,阿根廷或許還強過巴西,是今年美籃賽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強者,所以美國即使過了巴西這關,複賽還會碰上阿根廷,真正的考驗也在後頭,不能掉以輕心,對於美國也只有10全勝封王才算成功,輸一場即代表全盤皆輸,這也是美國在享受掌聲的同時,所承受的高規格受檢標準。

Published 26-08-2007 11:08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