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戰阿根廷之前...

正常來判斷,美洲男籃賽開賽迄今仍保持不敗之身(7連勝)的雙雄美國與阿根廷,明天(台北時間31日中午12點)進行「攤牌戰」,美國仍會有20分以上的勝算與優勢,但是美國在本屆賽事「美中不足」的隱憂,也將在此役遭到最嚴苛的檢驗。

請注意我所說的「正常來判斷」,那是指美國這次出征美籃賽的陣容實在是一時之選、才華洋溢,未打就已經和對手有20分以上的差距,但是如何將這才華徹底發揮,將差距拉大至30分、40分,甚至50分,就要看美國到底有沒有真本事。

換言之,若要看待這場美、阿大戰,就是將美國最後比數減去20分,再來看和對手的差距,每多1分,就代表美國的「夢幻」純度多添1分。或許有球迷會抱怨這樣的標準對美國太嚴格,這真的沒有辦法,誰叫他們所謂籃球殿堂NBA的天之驕子。

我為何會看好阿根廷會帶給美國開賽迄今最大挑戰,主要是他們的表現夠穩健、有韌性,最重要的是隊形完整、訓練有素、戰術執行嚴謹,即使包括馬刺Manu Ginobili、Fabricio Oberto與公牛Andres Nocioni,外加主力替補山貓Walter Herrmann等皆在本屆賽事缺賽,仍能維持阿根廷近幾年來雄霸國際籃壇的丰采。

阿根廷會帶給美國最大的威脅,當然是他們引以為傲的Motion Offense,藉大量的擋切、傳切、空手走位與交叉掩護來製造外線出手與上籃空檔,尤其最讓人讚嘆的是,強邊進行擋切時,弱邊也同行交叉掩護,球冷不防即會巧妙地「由強轉弱」,未對球防守者稍有閃失即會被一箭穿心得分。

阿根廷已經出神入化的MO,也不僅一次讓美國嘗到苦頭,尤其是「雙衛」Ginobili、Pepe Sanchez和鋒線Oberto、 Luis Scola、Ruben Wolkowisky彼此間的「行進間」擋切,更是一再突破美國人釘人防守觀念不夠與默契不足的漏洞,2002年世籃賽與2004年奧運都是血淋淋的教訓。

這套微妙微肖的MO,今年換到阿根廷二軍來操演,精華應屬目前美洲籃賽助攻王Pablo Prigioni的穿線引線與Luis Scola靈活多變的高、低位作戰,然後搭配季外轉投效暴龍的鋒衛搖擺人Carlos Delfino、Carlos Matias Sandes、Leonardo Gutierrez、得分後衛Paolo Quinteros、強力前鋒Roman Gonzalez等,美籃賽還是一路挺進,包括今天後來居上延長賽以86:79撂倒巴西。

阿根廷二軍即使在經驗與才華上沒有一軍那些老將來得精湛,但是他們在體力、速度上則有過之而無不及,操練起MO還是一軍七、八成以上功力,這樣的水準也夠挑戰美國仍未臻理的團隊防守默契,或是穿透美國半調子的區域防守。

除了進攻的威脅上,阿根廷在區域防守上也有獨道之處,以他們總是能靈活變換盯人與區域防守的作風來看,美國若想像前幾戰一樣攻城掠地的話,勢必要費上一番苦心,更需要打得聰明、展現耐心。

我這麼推崇阿根廷,並非將美國貶得一無是處,誠如開頭所言,這仍將是一場差距從20分起跳的比賽,只是美國防守的缺點將在阿根廷MO面前無所遁形;面對阿根廷防守時,也更會凸顯美國只靠優勢體能突破、缺少質感與細膩的一面。

最後還是要強調這種「不公平」的合理性 ,美國既然自詡為國際籃壇強權與霸主,就是要面對這種高規格的檢驗,真正贏球比數先扣20分,贏球內容更要漂亮、流暢、盡善盡美。

Published 31-08-2007 12:09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