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07-08 Preview 】東區東南組:新鐵達尼組?

隨著「三巨頭」Kevin Garnett、Ray Allen與Paul Pierce在塞爾蒂克到位,近幾季被戲稱為「鐵達尼組」的大西洋組大有浮出水平面之勢,不過從有浮就有沈的「天平理論」來看,東南組可能會取而代之成為鐵達尼組,在東區載浮載沈。

NBA自從2004-05年球季採六分組制度以來,東南組即是變動最小的一組,呈現「強者恆強,弱者恆弱」之勢,連續3季前3名排名順序皆是熱火、巫師與魔術,然後由山貓與老鷹輪流墊底,這樣一成不變的勢力版圖,可能會在本季出現大變動,而且整體競爭力大減。

我大膽預測最後排名依序:魔術、熱火、巫師、老鷹與山貓,有希望搶進季後賽僅有魔術,或是熱火勉強吊車尾晉級,其餘3隊皆會提早放暑假。

★魔術
或許是在NBA中國賽看到魔術不俗演出,讓我對魔術的印象與信心雙重加分。其中對於中鋒Dwight Howard的進步感到驚豔,上季已經獲選參加明星賽的Howard,今年季外經過美國男籃集訓,身材更壯、更結實,技藝更顯穩健、成熟,尤其是禁區左、右手短,在騎士7呎3吋中鋒Zydrunas Ilgauskas面前予取予求,蹦起來出手的感覺更像是從二樓往下投籃,這樣場景實在讓人震憾。

圖說:Howard的射大為精進,新球季會讓對手大為頭痛。

有Howard這位機動性強的中鋒坐鎮禁區,加上季外又重金網羅優質射手Rashard Lewis,讓魔術有可大、可小、可裡、可外靈活多變的球風,贏球也更添本錢。提到外線,魔術在新任教練Stan Van Gundy掌兵後,特別強調「切傳」戰術,只要Howard的裡應外合打不開,即藉鋒衛大量切傳製造外線出手空檔,這樣多元化的進攻方式,即在中國賽讓東區防守雄師騎士嘗到苦頭。

圖說:Lewis將和Howard裡應外合成為戰力主軸。

魔術強調切傳,控衛Jameer Nelson控制全局的能力即是指標。Nelson上季表現不盡如人意,所以迄今仍遲遲未獲魔術延長合約,不過Nelson已僅記教訓,季外持續苦練,季前熱身賽展現犀利的切入與準確的中距離,過人傳球也藝高人膽大,彷彿讓人看到昔日熱火名控Tim Hardaway的身影 ,Nelson若能止跌回升,魔術行情也會跟著上漲。

圖說:Nelson本季的表現讓人期待,也是魔術突破指標。

魔術先發最大隱憂是得分後衛力欠佳,被寄予厚望的白人射手JJ Redick,中國賽簡直是被騎士Larry Hughes吃乾抹淨,在防守守不住任何人的情況下,進攻有大受影響;另外可以擔綱先發的Keith Bogans則屬防守型球員,進攻難達先發水準。

皆補則是魔術另一優勢,包括中鋒Adonal Foyle、前鋒Pat Garrity、Trevor Ariza、後衛Keyon Dooling與Carlos Arroyo都是可用之兵,讓魔術等於可排出9至10名的輪替陣容,兵強馬壯的戰力與士氣,讓我深深感受魔術會是東南組新興霸權。

★熱火
看到魔術蓄勢待發,更讓人擔心連續3年在分組稱霸的熱火,已是垂垂老矣,其中當然以Shaquille O'Neal的狀況最讓人提言吊膽,即使教練Pat Riley已經重拾鐵血作風,並且要求Shaq不能因循苟且只想打下半季,但是O'Neal巨大的身軀與沈重的腳步,說要掛點還是隨時可能掛點,只要O'Neal無法撐在場上,熱火也垮了半壁江山。

熱火已經不需要O'Neal展現20分與10籃板,但是15、6分與7、8個籃板的表現是迫切需要的,也唯有O'Neal撐在場上,熱火裡應外合的戰力主軸才能施展開來,尤其是「閃電俠」Dwyane Wade必須要有O'Neal掩護、分散防守注意力,才能展現來去自如、得心應手的投、切、傳美技。

如果Wade無病無傷,還能容忍O'Neal偷懶,但是Wade上季被O'Neal拖垮,肩傷延後開刀,既未能助熱火逃過首輪被公牛「直落四」橫掃出局浩劫,連帶也未能趕上本季開季,恐怕要到11月中,甚至月底才能重返球場,讓熱火更顯得雪上加霜。

除了O'Neal與Wade的傷病讓人擔心外,前鋒Antoine Walker的體能狀況也讓人頭痛,Walker並非未能苦練,而是不重視自己的體能,體重與體脂肪指數皆未達Riley所規定標準,Riley也說這樣標準是為了讓Walker能夠走更長遠的路,而非因體能欠佳導致運動傷害纏身,可是Walker仍我行我素,讓Riley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熱火是支老將球隊,太知道球隊的成敗與興衰關鍵,如果肯受教、肯振作,尚能維持季後賽水準,一旦對Riley激勵人心士氣的精神訓話感到疲乏,甚至厭煩,熱火就會像支老弱殘兵的夕陽球隊,等著自我滅亡,屆時任憑Wade再有通天本領,一樣孤掌難鳴。

☆巫師
即使巫師的「速球」作風有「東區太陽」之稱,我還是覺得們是支華而不實的球隊,上季平均得分104.3分,是東區唯一破百球隊,不過失分卻高達104.9分,同樣也是東區最多球隊,如此「重攻輕守」的傾向,在西區可能沒有關係,可是在強調防守的東區還是大有問題。

就好像各隊在出太陽時,都會抱持著若想擊敗太陽,除了要能穩住自己的節奏外,進攻也要拿出相當的本事才有辦法和太陽抗衡;同理,巫師若想在東區成為真正經得起考驗的勁旅,除了進攻能轟破對手外,防守也要有一定水準,才能在東區立於不敗之地,否則過與不及都會是出問題的。

而且巫師進攻和太陽快打旋風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巫師火力皆集中在「三劍客」Gilbert Arenas、Antawn Jamison與Caron Butler手上,其他隊友進攻能力落差太大;太陽雖也有謂的「MSN連線」Steve Nash、Amare Stoudemire與Shawn Marion,其他配角也都深具進攻威脅性,這樣的整體性進攻作風,才能在場上產生全面威脅。

另外就是第一戰將領袖氣質的差別,若比自信心,Arenas不會Nash差,但是若要論供輸、指揮與幫助隊友更好的能力,Arenas明顯還是凸顯自我優於提升團隊,得分還是他對球隊最大貢獻,未像奈許一樣不需要靠得分,光靠助攻就可以讓隊友發揮淋漓盡、致對手於死地。

最後是巫師內線戰力不夠穩健、紮實,僅有強力前鋒Jamison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中鋒Brendan Haywood企圖心欠佳、速度過慢,Etan Thomas剛動完心臟心術,本季恐怕不克再戰,強力前鋒Darius Songaila拚勁優於才華,年輕的Andray Blatche與Oleksiy Pecherov才華有餘,經驗不足,一旦內線無法挺住,光靠在外圍狂轟濫炸,還是難成氣候。

☆老鷹
看老鷹近幾年的破爛模樣,愈看是愈像昔日的快艇,已經連續8季被摒除在季後賽之外了,連年都擁有高順位樂透選秀籤,也網羅了一票NCAA明星球員,可是每季還是不斷重蹈覆轍,重建也遙遙無期,照理說上季應該是可以收成的球季,結果仍就一敗塗地,帶了3年玩不出把戲的教練Mike Woodson早該殺頭,卻還留著任教第4季,真叫人對老鷹不知如何期待起。

老鷹擁有Joe Johnson這位中生代好手,加上年輕球員既有才華,也累計了一些經驗,上季應該有做為,季前熱身賽表現不錯5勝3負,開幕戰吞敗戰後拉出4連勝氣勢,讓人錯覺以為老鷹真的翅膀長硬了,正期待它準備振翅高飛時,馬上又原形畢露苦吞4連敗重摔落地,前10戰繳出5勝5負戰績後,勝率即跌破五成,至此即未曾再浮上五成勝率水平面。

總結老鷹近8年戰績,單季最佳只有35勝(2002-03年球季),最慘則是13勝(2004-05年球季),說他們是「東區快艇」一點也不為過,結果一點建樹都沒有的Woodson卻仍老神在在領軍,Woodson是昔日強調「正確打球方式(play the right way)」Larry Brown的徒弟,可是帶領老鷹卻毫無「布式」風格,只見球員都是半調子有一搭沒一搭,難成氣候也就見怪不怪。

老鷹球員半調子除了養成教育不夠紮實外,本身的球風也有問題,一票看似全能球員,事實上卻是毫無專精之處,像是前鋒Josh Smith、Marvin Williams、Shelden Williams與後衛Josh Childress都是這種調性的球員,要大不大,要小不小,表現偶爾佳作,整體而言卻是成事不足,不然就是個人帳面成績可觀,卻難以起贏球作用,今年選秀總算選進標準強力前鋒Al Horford,希望藉其強悍作風能讓老鷹擺脫這種「半成品」窘況

控衛戰力更是老鷹切身之痛,自從Jason Terry被交易至小牛後,就未曾有像樣的先發級控衛,「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情況下,讓老鷹半調子情況更嚴重,今年老鷹總算備妥最像樣的控衛戰力,包括Speedy Claxton、Tyronn Lue、Anthony Johnson與新秀Acie Law,這4位雖非傳統控衛,輪番上陣至少在調度上不會捉襟見肘,如果Law能夠打出行情,老鷹或許能看見止跌回升的曙光。

☆山貓
成軍3年的山貓,今年季外展現大刀闊斧改革的魄力,選秀會上從勇士交易來「灌籃王」Jason Richardson,然後又大手筆和前鋒Gerald Wallace簽下6年5700萬美元合約,希望藉此「雙槍」組合讓山貓成為「快腿貓」,擺脫總是在分組墊底的窘況。

未料球季尚未開打,山貓即遭逢傷兵詛咒,先是強力前鋒Sean May動左膝「微骨折手術(microfracture surgery)」,接著又發生小前鋒射手Adam Morrison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憾事,雙雙宣告今年球季已經提早玩完,山貓一下子也變成了「跛腳貓」,球季尚未開打即冒黑星。

山貓原本就有人手不足之虞,如今又折損May與Morrison,即使能勉強維持先發陣容,替補戰力仍將大受衝擊,將不利於山貓應付漫長的球季。目前山貓可望排出先發為強力前鋒Emeka Okafor、小前鋒Wallace、得分後衛Richardson、控球後衛Raymond Felton,中鋒則尚未決定,目前最可能人選是熱身先發的Ryan Hollins,或是由Okafor擔綱先發,改由Walter Herrmann扮演強力前鋒,打時下流行的「小球」戰術。

山貓的先發還算上得了檯面,替補可就捉襟見肘了,尤其在少了May與Morrison更顯雪上加霜,可用之兵剩下中鋒Primoz Brezec、後衛Matt Carroll、Derek Anderson與Jeff McInnis,其他就要看新秀前鋒Jared Dudley與Jermareo Davidson能否頂上來。

很明顯地,山貓將在鋒線上吃大虧,不管是防守、籃板與對抗性都明顯略遜一籌,現在只好看幕後操盤手「籃球大帝」喬丹能否展現智慧,進行必要的補強措施,同時看新任教練Sam Vincent能否在運籌帷幄上有所突破與創意,否則山貓本季會打得異常辛苦。

Published 24-10-2007 10:5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