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6)─Antoine Walker打包流放北大荒

經歷季前熱身賽7戰全軍覆沒,寫下隊史頭一遭在熱身賽一勝難求的離譜紀錄後,熱火「鐵血教練」Pat Riley終於受不了,拿拖著一身肥油向訓練營報到的Antoine Walker開刀,將他打包送至北大荒明尼蘇達,參與灰狼「後Kevin Garnett時代」遙遙無期的重建工程。

熱火訓練營開訓迄今,最大條的新聞除了「閃電俠」Wwyane Wade肩傷未癒無法改上開幕戰前兩周(甚至更久)外,就屬Walker無法達到Riley體能標準的「違紀」行為最受矚目,Riley對此已經氣到連談都談不下去了。

為了避免重蹈上季姑息養奸,任由Walker肥油上身,把上半季當成「減肥課」來打,同時拖垮團隊戰力與士氣的覆轍,Riley鐵心了在開季前即壯士斷腕,不計代價就為求出清Walker。

熱火找上同樣不計代價要大破大立重建的灰狼,希望他們能接手Walker,並雙手附上打完本季合約即將到期的中鋒Michael Doleac(年薪312美元)與前鋒Wayne Simien(年薪99萬7800美元),並允諾接手對於參與灰狼重建並沒有興趣的鋒衛搖擺人Ricky Davis與合約尚餘3年2500萬美元的中鋒Mark Blount。

灰狼算盤一撥,Walker合約雖餘4年,不過最後兩年並非「保證約」,所以等於是剩餘兩年1740萬美元,從團隊薪資控管角度上而言,還算小有賺頭,不過灰狼也笨到不行,送出兩位即戰力,換回一身肥油的Walker還是賠,所以額外要求一個首輪選秀權才要點頭,Riley認為能找到Walker的買家已屬萬幸,即使未來重建仍需首輪選秀權,可是為了止住當前已不可避免的頹勢,也只好答應灰狼。

這筆交易到熱火而言不賠已是萬幸,因為以Walker目前的爛樣,放著只是會愈來愈棘手,不只套牢團隊薪資,對於內部人心、士氣的影響更嚴重,上季出賽78場,平均8.5分、4.3籃板與1.7助攻皆寫下生涯最差紀錄,投籃命中率也跌至39.7%;熱身賽打了4場,平均7.3分、3籃板、1.5助攻與33.3%投籃命中率更慘不忍睹,能夠找到灰狼接手,真的是祖上積陰德。

熱火從Walker交易換來的Davis與Blount對現況也有助益,其中以Davis的得分最有幫助。熱火今年季外小前鋒戰力大失血,上季打出生涯代表作的Jason Kapono被暴龍挖角,James Posey則未獲續約,Walker又狀況欠佳,只剩球齡3年的Dorell Wright,上季表現開高走低的Wright,擔任替補或許還無虞,若要扛先發鐵定讓人坐立難安,現在有了Davis至少可以讓人鬆口氣,鋒線有了得分重心。

Davis昔日在發跡前,也曾在Riley旗下打球,當時半調子模樣讓Riley試了一季即宣告放棄,Davis後來轉騎士破繭而出,打球態度是成熟許多,而且球技也比較紮實,尤其練就一身不錯的中距離投射功夫,如果和Riley之間沒有舊恨的話,這次再聚首或許能擦撞出正面的火花。

Blount對熱火的助益也頗大,Shaquille O'Neal的老化將是熱火持續提心吊膽的難題,替補中鋒Alonzo Mourning誓言要一雪前恥,讓生涯不致於畫下遺憾句點的企圖心感人,不過他換腎後的身體仍是一大疑慮,原先Doleac與Earl Barron都只堪擔任第三中鋒,現在有Blount這位屬「半先發」戰力,讓中鋒與強力前鋒調度添活棋。

熱火藉這筆交易,算是在季前有所亡羊補牢,不過對於本季是否有實質幫助仍難論定,試想熱火本季可能大半時間的場上主力陣容會是Blount、Udonis Haslem、Davis、Wade與Jason Williams,這樣的戰力能激出什麼結果,實在讓人缺乏信心,除非Wade出神入化,否則最多也是季後賽第7、8名邊緣球隊。

這樣結局有可能連續兩年季後賽首輪即提早放暑假,結果又少了一個重建、補強的首輪選秀權,如果是樂透選秀權則又更傷了,所以這筆交易只能說眼前沒賠,未來無賺。

至於灰狼這方面,籃球事務副總裁Kevin McHale總算做了一筆大破大立的「教科書」交易,遵照重建球隊「交易守則」一舉三得:換進即戰力球星、有助於紓解團隊薪資壓力、外加未來首輪選秀權,例如七六人上季在出清Allen Iverson時即把握這三大重點。

不過灰狼雖照教科書指示做交易,卻可能犯了「照本宣科」的錯誤,因為所換進的即戰力球星是Walker,這下麻煩可就大了。Walker生涯迄今,除了在塞爾蒂克出道前兩季與效力熱火的NBA總冠軍球季外,其餘球季幾乎都充滿爭議,不是體能狀況欠佳,就是打球太過我行我素,難受教、難駕馭,搞得教練頭痛、隊友也拿他老大沒輒。

灰狼換來Walker簡直是自找麻煩,因為要寄望Walker被流放至北大荒會洗心革面、痛改前非的機率實難微乎其微,灰狼目前重建皆以年輕球員無主,如果看到Walker這付德性,有樣學樣,灰狼恐將萬劫不復,尤其是將在鋒線上和Walker並肩作戰的Al Jefferson,如果也像Walker一樣恃才而驕,那麼灰狼出清Garnett的交易將賠得更徹底。

灰狼若想寄望教練Randy Wittman能夠罩得住Walker,恐怕也將大錯特錯,所以要我是灰狼老闆Glen Taylor的話,在允許McHale進行Walker交易前,我一定會警告McHale:「這樣的陣容是你搞出來的,最好有夠振衰起蔽的前景與信心。」言下之意,如果Wittman罩不住的話,我會要求McHale重掌兵符,對自己的所做所為做個了結。

這樣的手法是不是也很熟悉呢?沒錯,就是比照尼克老闆James Dolan的手法辦理,既然籃球事務總裁Isiah Thomas有辦法弄出這樣的陣容,就要有辦法帶出像樣的成績,否則就是提頭來請辭,如果McHale也走向Thomas這條不歸路,那他在家鄉明尼蘇達的一世英名,也將危在旦夕。

Published 25-10-2007 03:3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