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球星對決,成王敗寇!

NBA球星對決總會分出輸贏,從「結果論」來定英雄,成王敗寇的現實也是殘酷的,就在12月5日這一天,馬刺Manu Ginobili與湖人Kobe Bryant當了一天的王,小牛Dirk Nowitzki與金塊Allen Iverson則成了一天的寇。

 

不管你是Manu、Kobe、Dirk或AI的球迷,先不要急著為誰是王,誰是寇來護自己的主子,反正王、寇都只有一天的壽命,風水會輪流轉的,我只想藉這四大球星來談談NBA成王敗寇的殘酷,而且定誰是王,誰是寇都是美國記者在講的,大家就聽聽看道理為何。

 

馬刺5日主場迎戰「天敵」小牛,在Tim Duncan踝傷缺戰情況下,隊史主場開季10連勝紀錄是兇多吉少,結果本季首度先發的Manu,除了想向教練Gregg Popovich傳遞:「要我當替補沒問題,但讓我先發更歡迎」的訊息外,挺身而出的意識更溢於言表,攻下全場最高37分,扮演馬刺97:95獲勝英雄。

 

Manu全場驚豔表現連連,最關鍵當屬第三節切入在小牛Josh Howard與DaSagana Diop面前單手爆扣,然後是第四節終了前1分13秒切入收球假晃在小牛Dirk與Diop面前小射得手,將差距拉大至97:89,奠定勝基。

 

Manu賽前其實還因左手食指挫傷,必須視臨場狀況決定出賽與否,但是當他覺得指傷無虞時,不僅帶傷出賽,更有在Duncan缺陣領軍衝鋒的意識,他說:「毫無疑問的,我早準備好帶領隊友,但是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會攻下37分。」

 

Manu的領袖氣質,不用多說,早在2005年NBA總冠軍賽,他已是公認的總冠軍賽「地下」MVP,只是當時美國記者都還沒有把MVP投給外籍傭兵的「習慣」,這樣的習慣直到上季Dirk獲選例行賽MVP與馬刺Tony Parker獲選總冠軍賽MVP,才被打破。

 

Manu指傷緣故,投籃手感並沒有很好,所以改以切入取分,只要球隊需要,他就奮不顧身,就連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都搖頭:「我們所有防守都試過了,甚至是三夾,結果是馬刺其他人得分了,我們試圖不讓他持球進攻,結果他以傳球來瓦解我們的防守,當我們不讓他傳球,他就切入取分或製造犯規。」

 

Manu的丰采也凸顯Dirk的落寞,全場11投4中,15分進帳,被記者形容成在「夢遊」,當最後一擊交到他手中,且是空檔時,他在三分線發砲,連Johnson都以「冷血無清」來形容這記三分球,結果球彈框而出,也讓小牛以2分飲恨,記者蓋棺論定:「Dirk can't deliver as Dallas Mavericks fall to Spurs(Dirk失手,小牛輸球)!」

 

而且裡面的描述更殘酷,這已是Dirk過去3場以來,第二度三分球空檔發砲失手,讓小牛和勝利失之交臂,這場更讓遺憾的是,浪費了Jason Terry在89:97落後時,力挽狂瀾連罰、帶灌、帶切攻得6分,將差距縮小至2分,並將逆轉一擊交到Dirk手中,他還是失手了。

 

記者的殘酷還不只如此,還諷刺地說:「到最後,小牛從他們MVP所得到的幫助,和馬刺從他們MVP所得到的幫助是一樣的。」馬刺MVP是指Duncan,Duncan此役穿西裝觀戰,馬刺從他身上得到的幫助是零,而小牛從出賽39分鐘Dirk所得到的幫助一樣是零。

 

我沒有要貶Dirk的意思,事實上我一路替Dirk感到不捨。大家若不見忘的話,2006年西區決賽第二輪馬刺大戰小牛第七戰,Manu與Dirk的成王敗寇際遇是互換的,當時Manu因犯規,讓Dirk進算,小帳加一又進,將比賽帶進延長賽,然後再延長賽力克氣力放盡的馬刺,從那一天起,小牛即成了馬刺「天敵」。

 

我在意的是第七場輸球後,Popovich花了很多時間在安撫Manu,希望他走出陰影,因為在這記爭議性犯規之前,若沒有Manu力挽狂瀾,馬刺也沒有機會贏。結果看看去年小牛被勇士「老八傳奇」終結,Johnson第一時間的反應是什麼?

 

「小將軍」Johnson對勇士Baron Davis的霸氣與領袖氣質大表激賞,這對Dirk是情何以堪!更甚的是,早在小牛出戰勇士陷僵局時,Johnson即批評Dirk霸氣不足:「對手不讓他拿球,他竟甘於讓出主攻角色,改扮演助攻配角,這並非領袖應有的作風。」

 

我不知道Johnson今年季外花了多少時間替Dirk做心理建設,我只知道,Dirk已經領袖氣質不足,更沒有讓他信心喪失殆盡的理由,不是嗎?我也不認為讓Terry或Howard當一哥,小牛會更好,事實上,若要比挺身而出的意識與成事率,Terry與Howard仍不如Manu與Parker,或許這也是馬刺「三劍客」與小牛「三劍客」最大的差別。

 

Johnson治軍嚴明那一套,我認為並不適合Dirk,Dirk本身對自己的要求,已近乎自虐,如果Johnson還這樣逼他,只是害了他的信心,並無助於他的信心,Dirk若沒有信心,也會是小牛最大的不幸。

 

談完馬刺與小牛之役,再來看湖人與金塊之役,AI縱橫全場拿下兩隊最高51分,既是本季NBA單場最高,也是個人生涯第11場50分巨作,可惜打滿48分鐘的AI,第四節氣力放盡,4投1中,只得2分;反觀全場因病、因傷,又因犯規麻煩纏身的Kobe,前3節僅出賽19分鐘,第四節打滿攻得12分,包括最後3度強攻得手,於終場前35秒幫助球隊以108:104超前,最後並以111:107獲勝。

 

丹佛當地記者,直言:「別提51分先生,81分先生才是王道(Forget 51. Mr. 81 had the last word)!」另有記者在文末說:「AI是得了51分,但是我們見證了Kobe才是王者(On a night when Iverson scored 51, we saw proof that Kobe is the king)!」

 

你說,成王敗寇的現實是不是莫過於如此!所謂英雄氣短,最殘忍大概也只有這樣吧!

 

質疑AI什麼都好,但是質疑他的領袖氣質,大概連「非AI迷」都會翻臉。不過我只注意AI賽後發人深省的發言:「當我效力七六人時,飆高分,球隊輸球已經司空見慣了,但是當我被交易來金塊時,我不認為相同的情況會重蹈覆轍,當我得分大爆發時,我認為球隊會贏,結果事與願違,這也是讓我最難下嚥之處。」

 

這句話之所以發人深省是,AI來到金塊後,很明顯已經不當一哥了,當他前三節攻得49分,並且又將打滿全場時,任憑再怎麼神,總有體力下滑,就連對手也都會全力狙殺,此時就是要靠隊友挺身而出確保最後勝利。

 

換句話說,AI已經在前三節竭盡所能「做球」要金塊贏球了,第四節,即使不是一哥接手,至少也要靠團隊合作留下最後勝利,結果AI只能感嘆的說:「對手如我所言,第四節加強對我的防守,目的就是要我不能持球進攻,他們也辦到了。」

 

AI這句話沒有說得很明,意思就是指,對手已經擺明要狙殺他了,隊友難到沒有一點挺身而出的意識,還等著袖手旁觀要AI真的打滿48分鐘,然後全隊共享勝利滋味嗎?NBA可沒這麼簡單的事!

 

對了,金塊一哥是誰,大家應該都知道吧?我也很喜歡那位年輕人,相信聽完AI所言,下一場比賽,他會有所表示的。

 

至於Kobe,真的沒有可挑剔的,連隊友Lamar Odom都說了:「其實這場比賽是有可能撇20分的(意指看AI這種飆法),結果我們靠團隊扭轉戰局,每個人都有碰到球,都有融入進攻。」這點是指湖人諸將在Kobe前3節未有太多建樹情況下,皆有各司其職,貢獻一己之力的意識。

 

Kobe第四節大爆發,則是盡了領袖領軍之責,而且Kobe除了得分建功外,在防守AI上也幫了大忙,所以是他與湖人成了最後贏家,AI與金塊則是在主場輸得無語問蒼天。

Published 07-12-2007 01: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