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當MVP不想當MVP...

本季表現讓人有點傻眼的小牛,現在又傳出Dirk Nowitzki不僅不想當年度MVP,就連小牛的MVP也不想當了?這下大家真的全都傻了!

 

就在12月8日,小牛主場迎戰爵士,Josh Howard攻下生涯最高47分,帶領小牛以125:117贏球後,Nowitzki做出這樣的決定,認為現在應該是他讓出「一哥」位置的好時候,讓Howard成為The Man!

 

當我聽到這句話,請原諒我一時怒火中燒,真想跳出賞給Nowitzki兩巴掌,斥責他:「你還是Man嗎!」還我是我應該像莊國榮一樣說:「你很娘!」或「你是小孬孬!」

 

先不要管我一肚子火的原因,先來聽聽Nowitzki怎麼講,他說:「看到Howard目前炙手可熱的手感,沒有必要和他爭搶投籃,這將是錯誤的行為,他表現的太好了,不過若是球隊需要我的時候,我仍會挺身而出。」

 

除了不想掩蓋Howard丰采外,Nowitzki進一步解釋各隊對他的防守愈來愈嚴密:「我受到的包夾防守甚於過去,我並非沒有被包夾防守伺候過,但是本季對手包得實在太緊了,尤其現在才是例行賽,就這樣大刑以對,真的是讓人難以置信。」

 

解釋完自己想「退位」的理由後,Nowitzki再讚誦Howard幾句:「Howard本季幾乎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好得讓人嘖嘖稱奇,我也注意到他的突飛猛進,他的信心滿檔,即使連續失手4、5球,他還是有辦法扳回。」

 

最後,Nowitzki還說:「照這種飆法,Howard很快就會打破我所保持的小牛隊史單場最高得分53分。」

 

不僅是Nowitzki有意讓賢,更神奇的是,就連教練「小將軍」Avery Johnson似乎也同意:「Dirk需要幫忙,他不可能憑一己之力贏球,籃球是團隊運動。」然後進一步說:「我們會讓Howard有更多發揮空間,由於Nowitzki願意讓Howard更能挺身而出,Howard也更放得開身手,更有責任感,所以我會賦予他更多責任。」

 

從團隊的觀念與精神出發,Nowitzki與AJ講得話似乎都很有道理,甚至要替Nowitzki的雅量給予喝采,但是對我而言,這一切都不合常理,因為Nowitzki尚未成功,也尚處顛峰,那來「功成身退」的道理,這簡直是半途而廢,不想當一哥,也不需要找這麼爛的檯階來下。

 

在我的認知了,Nowitzki雖非頂尖領袖級球星,但是他絕對是小牛的一哥,小牛也需要以他為一哥,並提供給他更多助力,這些助力包括隊友的力挺,還有教練從戰術上的調整與改變,而非上季還是NBA年度MVP,本季只因Howard冒出頭,對手對Nowitzki包夾更嚴密,Nowitzki就可以交棒不當一哥,然後教練也「順手推舟」。

 

在我的眼中,這不是小牛一哥「政權」的和平轉移,這是軟性謀殺Nowitzki的開始。

 

尤其,即使Nowitzki願意讓出一哥位置,Howard就已經準備接班了嗎?我對Howard沒有任何偏見,也認為他是明星球員,但是我懷疑他會是比Nowitzki更好的領袖,甚至要擔綱第一得分箭頭,我都覺得他不會比Nowitzki出色。

 

Howard是典型的scorer(得分手),你說他特別準,也沒有,但是就是辦法把球放進籃框,尤其是行進間出手,手感既軟,平衡感也佳,這一點你不得不佩服。

 

但是會得分,並不代表可以成為領袖,身為領袖的基本要件,就是要幫助隊友更好,如果以Howard出道前4季,平均助攻從未超過1.9次,本季稍好2.3次,Nowitzki過去4季,助攻從未低於2.7次,本季更達3.8次,光是這點,就沒辦法說服我,Howard會比Nowitzki成為更出色的領袖。 

 

我寧願相信,小牛想要更上一樓,需要賦予Howard更吃重的責任,但是絕不是要Nowitzki退位,不當一哥。

 

針對小牛本季讓人傻眼的表現,我也曾向圓球「小牛達人」王公建祥表達關切過,王公給我一個意境很高的解釋,我原文照登:「AJ does not care.  Dirk does not care.  Cuban does not care.  I pay much more attention to the bench and it seems nobody care beside NBA Cares.

王公意指:「小牛由上到下,沒有人對於現狀在乎,不在乎到,你所能看到的只有『NBA Cares(NBA關懷活動看板)』!」然後我回覆王公:「你不只是禪師,而且是相當幽默的禪師。」然後王公冷冷地撂下一句話:「I hate Mavericks!」

 

由於AJ師出馬刺,我自己斗膽地推論,小牛不想重蹈上季先盛後衰覆轍,並非「例行賽無用論」,而是要像馬刺一樣,利用例行賽整軍經武,然後在季末調整至顛峰,最後是在季後賽大顯神威。

 

但是AJ若同意讓Nowitzki讓位,這簡直是「走火入魔」,這不是學習Tim Duncan的大哥風範,讓小弟Manu Ginobili與Tony Parker也能當MVP,Duncan是在證明自己是正港MVP後,為了讓馬刺能建立起王朝競爭力,讓小老弟有更多挺身而出的機會,然後循序漸進接班,最後是Duncan退位扮演精神領袖。

 

Nowitzki尚未證明自己是正港MVP,即使未來也可能無法成為貨真價實的MVP,但是一支球隊的領袖接班絕非兒戲,不是單純Nowitzk想讓賢,Howard表現「爆衝」,然後就喊著「政權輪替」,這樣的手法實在太過粗糙,讓人難以接受。

Published 10-12-2007 11:1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