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主宰籃板做起

看完今晚台啤出戰台銀一役,吳岱豪出賽28分鐘,受限於4犯犯規麻煩,僅有8分與5籃板的表現,心中不免有些感慨,也希望吳岱豪能從主宰籃板做起,重拾今年亞洲男籃賽「中華一哥」的霸氣。

 

SBL開賽進入第二周,台啤開幕戰挨了達欣一記悶棍,今晚又險象環生以81:73擺脫台銀糾纏,無法展現衛冕軍的王者之風,也讓球迷感到疑惑,在諸多解讀中,吳岱豪尚未能融入台啤球風是最被檢討的焦點。

 

以今晚出戰台銀為例,明顯看出台啤的團隊進攻戰術,不要說是替吳岱豪量身打造,就連讓吳岱豪融入都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加上4犯規纏身,即使吳岱豪想要貢獻一己之力,都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不過我在這邊所要強調的,並非台啤戰術應該怎麼替吳岱豪設計,隊友應該怎麼配合這樣好用又大支的中鋒,而是想建議吳岱豪從主宰籃板做起,搶籃板不需要戰術設計,只是憑著一股永不放棄的精神,這樣的精神也和台啤所強調的「態度」信念契合。

 

一旦吳岱豪能做主宰籃板做起,就表示他已經參透台啤的「態度」球風,吳岱豪若能平均每場達10籃板,偶有15或20籃板巨作,相信對台啤的貢獻會是像「野獸」林志傑平均20分,時而狂飆30分一樣夠震撼、充滿影響力。

 

在談吳岱豪主宰籃板的重要性前,我想先說1998年NBA籃板第二名籃網Jayson Williams崛起的故事。6呎10吋的Williams過去是Charles Barkley效力七六人時代的喝酒小弟,1990年出道前兩季都是跟在Barkley身邊每晚逛夜店狂喝,混了兩季之後被交易籃網,生涯才出現轉機。

 

當時的籃網由兩大球星前鋒Derrick Coleman與控衛Kenny Anderson主政,另外還有一號狠角色Armen Gilliam,位置和Coleman與Gilliam重疊的Williams難有實質發揮餘地,尤其是在進攻方面,Coleman是第一進攻箭頭,Gilliam是所謂的「黑洞」─球只有進不會出,Anderson眼中只負責傳球給這兩人,不然就是自幹,根本輪不到Williams得分。

 

當時籃網助理教練Paul Silas看Williams天生神力,卻苦無發揮之處,有一天將Williams拉到一旁指點迷津,告訴他「從主宰籃板做起」,Silas說:「團隊進攻時,球永遠只會繞著Coleman、Gilliam與Anderson身上轉,你唯一想碰到球就是抓進攻籃板,這也是我昔日在NBA討生活的絕招。」

 

Silas還進一步解釋:「Coleman與Anderson都是投籃命中率僅有4成的傢伙,也就是投籃10次有6次落空,你有太多可以搶抓進攻籃板的機會。」Williams雖四肢發達,頭腦卻也很靈光,一聽Silas的分析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就潛心鑽研如何抓籃板。

 

隨著Coleman與Anderson投籃命中率依舊不振,Williams搶抓進攻籃板則是愈來愈有心得,1994-95年球季平均出賽13.1分鐘,5.7籃板,其中2.4個進攻籃板;1995-96年球季,出賽增至23.2分鐘,籃板突飛猛進至10個,包括4.3個進攻籃板。

 

1996-97年球季,Williams已是籃板榜耀眼新星,達13.5個,進攻籃板5.9個,是當時最能威脅「籃板王」Dennis Rodman的悍將;1997-98年球季,Williams更上一層樓打出生涯代表作,平均13.6籃板,名列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Rodman,更嚇人的是,進攻與防守籃板各半,達6.8個。

 

當Williams籃板逐漸開竅的同時,Anderson有一天看著比賽攻守統計納悶地問著Coleman:「Williams那來得分可以達兩位數,我不記得在比賽中有傳球給他啊?」這時坐在不遠地方的Williams心中竊笑:「你當然沒傳球給我,我能得分都是靠自己拉下進攻籃板的!」

 

這也是我想告訴吳岱豪的故事,融入台啤球風可以循序漸進,不需要操之過急,慢慢去領悟台啤戰術的特性與隊友打球的習慣,不過搶籃板可是不用融入與學習的,放眼當今SBL,吳岱豪即使不是最大支,也是排名前3大支的鋒線悍將,「從主宰籃板做起」也馬上就可以替球隊做出貢獻。

 

吳岱豪不需要為現況感到沮喪,沒有必要牽就戰術未依他設計,或是對隊友該傳不傳感到無奈,求人不如求己,憑著壯碩身材從主宰籃板做起,一樣可以凸顯自己的價值,尤其是拚搶進攻籃板,若能抱著隊友拚命投,我就拚命搶的態度,在達成平均10籃板目標的同時,得分想要來到兩位數應該也非難事。

 

台啤只需要一位得分王,但是台啤更缺乏的是籃板王,只要吳岱豪能以成為SBL籃板王為期許,那麼在得分王與籃板王「雙王」加持下,台啤邁向衛冕之路相信會添了兩道最牢靠的保險。

Published 14-12-2007 11: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