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熱火2002-03年球季悲慘記憶談起

熱火1月8日、9日作客灰狼、公鹿皆連吞敗,並寫下NBA本季最差9連敗紀錄後,距離「挑戰」Pat Riley主政時代單季最差戰績25勝57負(2002-03年球季)又近了一步。

 

熱火目前戰績8勝28負,勝率2成22,以這樣的勝率本季只能撈得18勝,不僅將追平隊史單季戰績次差紀錄(1989-90年球季,隊史第二季),也將是Riley主政熱火時代與Riley教練生涯最差勁的單季戰績。

 

熱火現在這副低迷景象,也讓人想起2002-03年球季,也就是「閃電俠」Dwyane Wade入主熱火的前一季,相信死忠熱火球迷應該還對當年殘破景象心有餘悸,也或許有昔日的經驗,會讓Riley像當年一樣「以不變應萬變」,先撐完本季,再來談重建,而非如我先前所建言的「熱火十大救急球員交易方案」一樣,提早在季中替重建工程布局。

 

回想2002-03年球季,開季前熱火即接獲惡耗,先前腎疾復出的Alonzo Mourning,在2001-02年球季打了75場後又不克征戰,全季掛免戰牌,使得熱火又必須回到2000-01年球季,由6呎9吋藍領苦工Brian Grant坐鎮禁區的「恨天高」歲月。

 

2002-03年球季,熱火掛頭牌球星為Eddie Jones,平均18.5分為全隊得分王,第二號球星是選秀會上以首輪第10順位撿來的瑰寶新秀前鋒Caron Butler,平均15.4分,接下來即是Grant的10.3分,Grant以後的隊友則全上不了檯面,不是菜鳥慢飛,如Mike James(現火箭)、Rasual Butler(現黃蜂)、Eddie House(現塞爾蒂克)、Anthony Carter(現金塊),就是老弱殘兵,如Travis Best(目前仍在歐洲討生活)、Vladimir Stepania(已退休)、LaPhonso Ellis(已退休)。

 

回過頭來看本季的熱火,由Wade掛頭牌,平均25分,第二號得分手是Ricky Davis,平均15.3分,接下來是Shaquille O'Neal的14分,然後還有Udonis Haslem的12.9分,Haslem以後的隊友,同樣是小的菜,如Dorell Wright、Chris Quinn、Daequan Cook,老的殘,如Mourning、Jason Williams等。

 

相較起2002-03年球季與本季的熱火,照理說本季熱火的球員陣容應該略勝一籌,Wade鐵定是優於Jones,Davis和Butler也有得比,Haslem則不會比Grant差,最大的差別可能是O'Neal老化嚴重,目前仍在養傷,即使傷癒復出也不知道能撐多久,這樣的耐戰力和當年Mourning全季掛點,太概也沒什麼兩樣。

 

那麼當年熱火「以不變應萬變」的經驗,是否可以在本季如法泡製呢?主要是2003年選秀人才備出,「大帝」LeBron James早以高中資優生紅遍全美,另外還有「超級新鮮人」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的確值得等待選秀會押寶,熱火最後雖無緣這三人,仍慧眼視英雄有幸挑中Wade。

 

今年選秀同樣備受矚目,包括多名「超級大一生」,如堪薩斯州大6呎9吋強力前鋒Michael Beasley、曼菲斯6呎4吋控衛Derrick Rose、德州農工7呎中鋒DeAndre Jordan、印第安那大學6呎4吋得分後衛Eric Gordon、南加大6呎5吋得分後衛O.J. Mayo等,或許也值得在選秀會大顯身手。

 

如果熱火有幸重溫「Wade福氣」,挑中既具即戰力,又深具潛質的Rose,和Wade組成後場最佳拍檔;或是不管和Haslem位置重疊,選進被視為「Derrick Coleman接班人」的Beasley,和Wade鋒衛攜手出擊,下季是不是有機會像2003-04年球季一樣止跌回升,重返季後賽之列,並殺進第二輪?

 

我認為熱火即使在今年選秀會上大有斬獲,若無法藉自由球員簽約或球員交易補強,在人手仍不夠、戰力不齊情況下,很難一舉讓戰力到位,拚湊出可以挑戰季後賽的陣容。

 

熱火能在2003-04年球季浴火重生,除了挑中Wade外,2003年季外有闊綽的團隊薪資空間可以競標自由球員才是關鍵,當時主要是Mourning合約到期,領完最後一季2000萬美元薪水,然後又有Carter的經紀人Bill Duffy擺烏龍,忘記行使延長合約權利,讓Carter意外成為自由球員,替熱火省下400萬美元,然後又有Ellis的最後一季300多萬美元合約到期,使得熱火能夠從當季5700多萬美元薪資空間,降至3000萬美元左右。

 

2003-04年球季的薪資上限為4384萬美元,換言之,熱火等於有1300多萬美元的薪資空間,當時熱火即利用這筆「鉅款」競標快艇「受限」自由球員Elton Brand,開價「頂級」合約,快艇見Brand行情這麼好,當然捨不得放,行使「優先續約權」留人;熱火見挖角Brand不成,鍥而不捨再以6年7170萬美元挖角快艇另一大將Lamar Odom。

 

快艇由於先留下Brand,加上又留下被爵士相中的Corey Maggette(6年4500萬美元),已經沒有太多銀彈,加上對Odom的違法禁藥前科有所疑慮,就放手讓Odom加盟熱火,這樣一來熱火即形成Odom、Wade與Jones「鐵三角」,構成戰力的基本盤。

 

除了「鐵三角」外,熱火在2003年自由球員市場還簽進後來擔任先發控球稱職的Rafer Alston(底薪68萬8679美元),另外還簽下便宜、耐操又好用的新秀自由球員Haslem(底薪36萬6931美元),加上舊將Grant與Butler,等於是有7位可用之兵,也布妥重返季後賽戰力。

 

熱火若任由Williams與Davis的合約在本季結束到期,下季有約在身6位球員O'Neal、Wade、Haslem、Cook、Mark Blount與Smush Parker的薪資仍達5200萬美元之譜,如果以本季薪資上限為5563萬美元的標準來看,即使2008-09年球季的薪資上調升至5800萬美元左右,600多萬美元的薪資空間仍很難讓熱火補進像當年Odom等級的球星。

 

也就是說,如果熱火未再繼續清出薪資空間,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競標金額將只有600萬美元,或是「中產條款」的競爭力,以熱火本季的沈淪,恐怕很難吸引球星降價加盟,就只能競標一些中等球星,以熱火最需要的控衛、射手與中鋒位置來看,大概只能考慮火箭Steve Francis、公牛Chris Duhon、活塞Flip Murray、國王 Beno Udrih、魔術Carlos Arroyo、Keyon Dooling、Maurice Evans、活塞Jarvis Hayes、七六人Gordan Giricek、籃網Antoine Wright、尼克Fred Jones、湖人Trevor Ariza、小牛DeSagana Diop、湖人Kwame Brown、籃網Jamaal Magloire、馬刺Francisco Elson、太陽Brian Skinner、超音速Kurt Thomas等人,而且不要忘了,這些價美物廉的球星,別隊也會搶著要,熱火並沒有優勢。

 

換言之,如果熱火季中未做球員交易補強,以不變應萬變,展望下季能稱得上主力核心者O'Neal、Wade、Haslem與Cook,並在選秀會挑中Rose或Beasley任一人,然後和Wright續約,加上至少簽進一位戰力夠格的自由球員,這樣的陣容可以和2003-04年球季的7人主力核心戰力相比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這也是我會提出「熱火十大救急球員交易方案」的理由,因為選秀與自由球員市場皆是熱火無法掌控的重建變數,唯有藉季中球員交易提早替重建工程布局,才能讓戰力一步步到位,而且上述這番分析還未考慮到O'Neal超乎預期的折舊率、Wade的心身耗損率與對手的突飛猛進速率,熱火沒有像2002-03年球季以不變應萬變的本錢,必須當機立斷救亡圖存。

Published 10-01-2008 10:2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