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08年NBA球季上半季評比

2007-08年NBA球季約莫進行一半,該是替上半季做評比的時候了,就讓我們從年度個人獎項的角度來回顧上半季、前瞻下半季。

 

★MVP:塞爾蒂克Kevin Garnett

塞爾蒂克能夠在上半季以33勝6負戰績遙遙領先群雄,KG毫無疑問是最大功臣,KG即使有Ray Allen與Paul Pierce擔任左右護法,但是就像太陽Steve Nash也有Amare Stoudemire與Shawn Marion相佐的情況一樣,拿掉KG的塞爾蒂克就像太陽少了Nash,充其量只是一支B級球隊,或許有辦法闖進季後賽,但是絕對無法像現在這樣傲視全聯盟。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KG就像Nash一樣扮演團隊進攻的發動機,雖然未像Nash一樣在後場指揮若定、穿針引線,但是塞爾蒂克的半場進攻若少了KG這一道策應手續,整個節奏與時機全變調了,KG更甚於Nash的是,他還是塞爾蒂克防守的屏障,有他坐鎮禁區使得外圍防守更具侵略性,對手即使勉強突破還要面臨KG的把關考驗。

 

塞爾蒂克本季平均失分87.4分,是唯一失分在90分以下球隊,平均勝分11.6分亦是NBA之冠,上季塞爾蒂克這兩項數據分別是99.2與─3.4,由此更可以看出KG效應的重量級影響力。

 

備取:湖人Kobe Bryant、太陽Steve Nash、騎士LeBron James

 

我的NBA年度明星隊名單如下:

 

第一隊

塞爾蒂克Kevin Garnett

騎士LeBron James

魔術Dwight Howard

太陽Steve Nash

湖人Kobe Bryant

 

第二隊

馬刺Tim Duncan

小牛Dirk Nowitzki

太陽Amare Stoudemire

黃蜂Chris Paul

金塊Allen Iverson

 

第三隊

金塊Carmelo Anthony

塞爾蒂克Paul Pierce

火箭姚明

活塞Chauncey Billups

勇士Baron Davis

拓荒者Brandon Roy

 

最佳新秀超音速Kevin Durant

由於選秀狀元拓荒者Greg Oden季前即因膝傷開刀全季泡湯,這個獎項從球季一開始就是選秀榜眼Kevin Durant的囊中物,除非Kevin Durant受傷,否則這個獎項很難再出現更具威脅性的挑戰者。Kevin Durant的進攻火力無庸置疑,他也可能是繼2004年「大帝」LeBron James以來,新秀球季即可飆出20分成績的超級新秀。

 

選秀前,大家都稱Durant是Dirk Nowitzki的接班人,連Durant自己也這麼說,不過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卻有另一番見解,認為他是KG的接班人,除了擁有優質進攻外,其他技藝也夠全面,只要持續強化對抗性,未來的全能丰采將不下於KG,他在新秀球季的攻守統計也超越KG,使得眾人對他期待已非只有最佳新秀而已,而是將他當成繼James以來,又一「救世主級」新星。

 

我的新秀明星隊名單如下:

 

第一隊

超音速Kevin Durant

老鷹Al Horford

公鹿易建聯

火箭Luis Scola

灰熊Mike Conley

 

第二隊

暴龍Jamario Moon

灰熊Juan Carlos Navarro

籃網Sean Williams

超音速Jeff Green

熱火Daequan Cook

 

★最佳教練:拓荒者Nate McMillan

原本這應該是3年計畫,也就是當拓荒者這批年輕小將經過3季的磨鍊後,將在第4季開始收成,沒想到在McMillan治軍嚴明帶領下,這批小將的成長進度超乎預期,尤其是二年級Brandon Roy與LaMarcus Aldridge本季已經展現接班架勢,是拓荒者本季能夠異軍突起的關鍵,目前以25勝16負名列西北組第1名。

 

除了Roy與Aldridge爭氣外,McMillan的用人也有獨到之處,尤其是調配替補戰力,季初即果斷地將雙能衛Jarrett Jack拉下來扮演「第三衛」角色,改讓傳統控衛Steve Blake先發,然後讓年資較長的James Jones與Travis Outlaw擔任球齡較淺的Martell Webster與Aldridge替補,使得拓荒者能夠在發揮年輕活力的同時,戰力的承接與串連也夠穩定。

 

備取:魔術Stan Van Gundy、黃蜂Byron Scott

 

★最佳防守球員:金塊Marcus Camby

上季我曾對Camby拿下此獎項頗不以為然,認為馬刺Bruce Bowen已經集滿4度最佳防守第一隊頭銜(而且是連續4季),應該更有資格拿下最佳防守球員。不過本季這樣的情況已經大為改觀,因為Camby的阻攻能力實在太讓人嘆為觀止了,技巧爐火純青、timing精準無比,上半季出賽39場,16場有5阻攻以上表現。

 

更嚇人的是,Camby還在12月26日出戰公鹿與1月17日出戰爵士,分別送出10記與11記麻辣鍋,其中公鹿役還是「大三元」,爵士一役則是拉下24籃板,上半季平均下來3.9阻攻與14.3籃板,分居排行榜第1與第2名,放眼當今NBA實在找不出比Camby更具威脅的防守型中鋒。不過我的疑問還是,照理說擁有最佳防守球員的球隊,防守應該也很罩才對,問題是金塊平均失分104.6分,NBA第5高,僅低於勇士、溜馬、灰熊與超音速,所以Camby的防守是不是因為隊友防守太爛才更凸顯他的一枝獨秀呢?

 

備取:塞爾蒂克Kevin Garnett、馬刺Bruce Bowen

 

我的最佳防守球隊名單如下:

 

第一隊

馬刺Bruce Bowen

塞爾蒂克Kevin Garnett

金塊Marcus Camby

湖人Kobe Bryant

黃蜂Chris Paul

 

第二隊

馬刺Tim Duncan

活塞Rasheed Wallace

魔術Dwight Howard

活塞Chauncey Billups

籃網Jason Kidd

 

★最佳第六人:馬刺Manu Ginobili

這個獎項原本在季初呈現百家爭鳴之勢,主要是包括馬刺Manu Ginobili與小牛Jason Terry這類足夠擔綱先發的球星,在球隊戰力搭配考量下展現「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改以替補身分上場,加上上季得主太陽Leandro Barbosa還是很嗆,一時間最佳第六人之爭搶得異常火熱,不過隨球季進行,Ginobili已有擺脫其他競爭者之勢,目前以平均19.4分名列所有替補之首。

 

Ginobili下半季必須提防昔日最佳第六人得主公牛Ben Gordon的加溫,Gordon上半季出賽40場,其中前26場先發,後來Jim Boylan代替被開除的Scott Skiles掌兵符後,將Gordon改回剛出道前兩季的替補位置,如果這樣的調度不變,Gordon目前平均19.6分的得分還高過Ginobili,最佳第六人的競爭力後勢看漲,Ginobili只能靠戰績維持優勢。

 

不過正如Ginobili上季所言,最佳第六人好像沒什麼好爭的,要爭就爭最佳球員,所以Ginobili若獲得此獎,只能說他的犧牲值得肯定,而非他的球技只達最佳第六人。

 

備取:公牛Ben Gordon、太陽Leandro Barbosa

 

★進步最多球員:拓荒者Brandon Roy

上季拿下最佳新秀還不夠證明Roy的潛力,本季已具備獲選年度最佳明星隊的身手,才夠讓大家見識到Roy的確貨真價實。目前平均19.3分、5.7助攻、4.5籃板、45.6%投籃命中率與33.9%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是很表面地呈現Roy的全能身手,更重要的是Roy的領袖氣質已經超越他二年級的身分,能夠在McMillan這種傳統派教練底下扮演球隊一哥角色,也已經夠說明一切。

 

我曾思索Roy能夠和過去那位NBA偉大星球來做比較,想了很久一直沒有合適的人選,因為論天賦體能,Roy並非很突出,要繳出像Roy這樣的全才成績單也有不少人,不過像這樣靠籃球IQ與技巧取勝,又這麼有領袖氣質的球星,可就少之又少了,或許Roy就是註定要走自己路,這樣其實也很不錯。

 

備取:灰熊Rudy Gay、山貓Gerald Wallace、魔術Hedo Turkoglu

 

★最佳行政主管:拓荒者總管Kevin Pritchard

Pritchard雖在去年3月29日才從球員人事執行長被扶正為總管,不過過去3季致力推動拓荒者破除昔日被稱為「Jail Blazers(監獄者)」不良形象立下汗馬功勞,包括去年選秀將陣中最難纏的Zach Randolph出清至尼克,完成階段性任務,改由他一手挑進來的Roy與Aldridge全面接班。

 

另外Pritchard還在季外簽下Steve Blake,並且從太陽交易來James Jones,這兩位中生代球員在以年輕球員為主的拓荒者中,稱職扮演場上與場下的精神領袖角色,既不會和年輕球員爭搶丰采,又可以發揮穩定軍心之效,即使選秀狀元Greg Oden未能在本季出賽,拓荒者仍能在強敵環伺的西區,展現新興強權的崛起之勢。

 

塞爾蒂克籃球事務執行長Danny Ainge,去年暑假讓「新三巨頭」Kevin Garnett、Ray Allen與Paul Pierce在波士頓到位,這樣的布局與交易當然也很優秀,不過和Pritchard一路走來瞻前顧後、穩紮穩打的策略相比,Ainge前幾季被罵「腦殘」的行政操盤還是要扣掉一些分數。

 

備取:塞爾蒂克Danny Ainge、湖人總管Mitch Kupchak

Published 24-01-2008 01:2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