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麻煩大了?

一直以來,我對馬刺所謂「rodeo road trip(騎術大賽客場長征)」的下半季加溫效應,持保留看法。沒錯,客場長征是可以增進隊友場下感情,強化場上凝聚力,但是想要藉此達到扭轉戰局、提升戰績之目的,未免太過神奇一點,尤其是馬刺目前步履蹣跚的窘況,想止跌回升豈如此輕而易舉!

 

馬刺自從2002-03年球季進駐新的「AT & T Center(當時稱SBC Center)」以後,這座體育中心每年1月下旬固定安排德州傳統的「馬術大賽(rodeo)」檔期,維期約3周半,所以每年此刻馬刺皆被安排進行客場比賽,一打就是7到9場,今年是從1月28日至明星周末前夕的2月13日,17天共打了9場客場,直到2月19日才又會返回主場比賽,這也是「rodeo road trip」名字的源起。

 

自從有「rodeo road trip」客場長征,即有所謂的馬刺下半季加溫效應,意指馬刺每季都會利用這次客場長征上緊球員發條,並逐漸將主力輪替陣容固定下來,然後開始為下半季的季後賽卡位戰衝刺,希望能在季末爭取到有利的季後賽種子順位,並將戰力與士氣調整至顛峰,一鼓作氣全力以赴拚搶NBA總冠軍。

 

以下這個表格是馬刺歷年「rodeo road trip」紀錄:

 

球季

客場長征之前戰績

客場長征戰績

客場長征之後戰績

2002-03

28-15 (.651)

8-1

24-6 (.800)

2003-04

31-18 (.633)

6-1

20-6 (.769)

2004-05

36-10 (.783)

5-2

18-11 (.621)

2005-06

34-10 (.773)

6-2

23-7 (.767)

2006-07

31-14 (.689)

4-4

23-6 (.793)

 

從這個表格不難看出除了上季以外馬刺在歷年「rodeo road trip」都有不錯戰績而且除了2004-05年球季外馬刺在結束「rodeo road trip」後的勝率和進行「rodeo road trip」之前的勝率想比皆大幅提升或是至少持平。不過若從封王角度來看,「rodeo road trip」戰績優劣與結束「rodeo road trip」後的勝率,和是否能夠奪冠並沒有太大關連。

 

因為馬刺上季封王,「rodeo road trip」戰績只有4勝4負;2005年封王,結束「rodeo road trip」後的勝率是過去5季以來最低的6成21;2004年、06年的「rodeo road trip」戰績與結束「rodeo road trip」後的勝率都不錯,卻都衛冕失利;唯一較具說服力的是2003年封王,「rodeo road trip」戰績8勝1負,結束「rodeo road trip」後的勝率8成,兩項皆是歷年最佳。

 

從上述這些分析來看,也是我對「rodeo road trip」的下半季加溫效應,一直持保留看法的最主要原因。

 

今年我只想說:「Forget the rodeo road trip!」,馬刺本季自從開季打出17勝3負佳績,看似衛冕霸氣十足後,接下來直到1月28日「rodeo road trip」首站作客爵士,戰績大幅滑落至11勝12負,這樣的由盛轉衰實在讓人憂心忡忡。

 

馬刺戰績會有這樣的落差,除了12月起「三巨頭」Tim Duncan、Manu Ginobili與Tony Parker,加上Brent Barry輪流受傷是原因之一外,我認為「老化」還是馬刺的老問題,而且是幾乎每一位年逾32歲的老將都有問題。

 

最嚴重的當屬最老37歲的Robert Horry,12月起才投入比賽,迄今平均1.4分與2.1籃板,投籃命中率低至18.8%,拿手的三分球29投6中;接下來是32歲Fabricio Oberto已經連續3個月單月表現下滑;然後是同為36歲Brent Barry與Bruce Bowen連續兩個月單月表現下滑,其中Bowen近12戰三分球51投10中;最後是34歲Michael Finley,好不容擺脫11月低潮,在12月飆出平均13.8分,1月又掉到9.2分。上述這5位老將,除了Oberto與Finely本季迄今表現優於上季表現外,其餘3位都呈現下滑之勢。

 

然後最關鍵的是,除了老將心有餘而力不足外,馬刺主力中最年輕的Tony Parker,由於受制於腳傷,表現已經連續兩個月下滑,換言之,馬刺的老化問題,少了帕克這雙快腿來彌補,速度與機動性都吃了大虧,這或許是馬刺本季改排出「小球陣式」機會遠多於前幾季的原因,常可見是「一大四小」Duncan、Bowen、Finley、Ginobili與Parker在場上殺,否則根本跟不上對手。

 

馬刺的「老化」問題最主要是反應在防守上,不要看馬刺本季平均失分91.8分,居聯盟第3低,好像維持上季的平均90.1分、聯盟最低的水準,其實那只是馬刺主打半場進攻,比賽節奏較慢所致,馬刺本季對手平均投籃命中率暴漲至45.9%,排名聯盟第19名,遠不如上季的44.3%,排名第4名。

 

馬刺防守最大問題是腳步跟不上對手,所以同樣是將對手節奏牽制在半場進攻形式,對手只要耐心傳、導球即可以尋找出馬刺防線上的漏洞,製造出高命中率投籃機會,腳步跟不上或是防守不夠紮實的情況在強力前鋒位置最嚴重,包括Horry、Oberto、Francisco Elson與Matt Bonner都未臻理想,只靠Duncan苦撐禁區,當然是雙拳難敵對手圍剿,由於4號位置狀況頻頻,也是馬刺常擺出「一大四小」陣式的另一原因。

 

也由於防守不再像過去那樣銅牆鐵壁,連帶拖累馬刺的進攻,未季平均得分從上季的98.5分,下滑至本季的96.分,投籃命中率也上季的47.4%明顯滑落至45.7%,平均勝從┼8.4分掉到┼4.7分,這些都是很合理的結果。而且基本上,打到現在這階段,馬刺的進攻只能靠Duncan與Ginobili,其他隊友的穩定性都不足讓人放心。

 

種種攻守問題,皆使得馬刺戰績28勝15負,比起上季同期的30勝13負退步,而且不要小看只有2場之差,最大的警訊是,馬刺近11勝,只有1勝來自勝率5成以上對手,那就是1月23日主場勝湖人,而且不要忘了,湖人此役是少了本季破繭而出的中鋒Andrew Bynum,也就是說,馬刺是靠專打勝率在5成以下對手,勉強維持目前的戰績。

 

所以說馬刺現在不要說是衛冕軍,就連稱西區B級隊伍都有問題,而且不要忘了,西區本季競爭又較上季激烈,一有閃失,馬刺很快就會掉到季後賽第6名以後的邊緣隊伍,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尤其是看完馬刺1月26日邁向「rodeo road trip」的主場告別戰遭到西區新貴黃蜂以78:102狂蟄,更讓人相信馬刺現在的問題很棘手,不是短期內可以止血的。

 

因此馬刺不要有過去「rodeo road trip」下半季加溫效應的理所當然想法,認為戰力的振衰起蔽只要經過「rodeo road trip」洗禮後一切都水到渠成,下半季會像過去幾季一樣順利衝刺,在季末將戰力與士氣調整至定位。

 

我是較悲觀的認為,馬刺下半季會打得比過去這幾季還要來得辛苦,老化問題已非完全靠經驗可以彌補過來,尤其要靠狀況好的隊友來拉抬狀況差的隊友,這種「挖東牆補西牆」的作法,只是徒增內耗與傷兵危機。

 

那麼馬刺倒底有沒有比較讓人樂觀以對的利多因素?或許近來強力崛起的鋒衛搖擺人Ime Udoka會是奇兵,近5戰有4場得分達兩位數,平均10.8分、4.8籃板與1.4抄截,投籃命中率56.4%,三分球14投6中,不過Udoka算是外圍球員,可以讓Finley、Barry與Bowen等人喘口氣,馬刺更重要的是要彌補Oberto、Horry、Elson與Bonner的內線不足之處。

 

馬刺也可能是看見這樣的問題,這次「rodeo road trip」還特地將放在直營NBADL奧斯汀公牛磨鍊的6呎10吋強力前鋒Ian Mahinmi召回,Mahinmi本季在NBADL打得有板有眼,平均18.8分、8籃板、1.61抄截與1.3阻攻,投籃命中率達64.4%,如果能多展現1分奇兵效果,或許能多紓解馬刺內線1分困境。

 

只不過堂堂衛冕軍馬刺要靠新兵Udoka與新秀Mahinmi來拉抬戰力,這未免有點太扯了,所以馬刺這次「rodeo road trip」勢必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真正的考驗也才剛開始而已。

Published 30-01-2008 12:1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