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與灰熊交易分析

從Kobe Bryant在2月1日作客暴龍攻下全場最高46分,並領軍以121:101大勝,擺脫近5戰4敗的低潮,不難感受Kobe對於湖人行政高層從灰熊交易來明星中前鋒Pau Gasol的狂喜心情。

 

Kobe說:「全隊皆對這項交易感到興奮,這項交易讓我們向前邁進一大步,接下來將大有可為,湖人高層也藉這項交易展現他們對於贏球的信念,我們已有雄厚的替補戰力,高度與功能性也夠,現在就看我們如何整合出最強的戰力。」

 

Kobe說的沒錯,在完成Gasol交易後,從帳面上來看,湖人未來可能的鋒線已夠讓人望而生畏,包括7呎「雙塔」Gasol、Andrew Bynum與6呎10吋Lamar Odom,然後後場是當今NBA最強的Kobe,搭配老將Derek Fisher,這樣的先發組合,跟目前聯盟其他一級勁旅相比,絲毫不遜色。

 

至於板凳方面,將有中鋒Chris Mihm、強力前鋒Ronny Turiaf、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小前鋒Luke Walton、、Trevor Ariza、後衛Sasha Vujacic與Jordan Farmar,達7位可用之兵,且功能性一應俱全,添足打硬戰與持久戰的本錢。

 

換言之,這筆交易讓湖人簡直近乎完美,更難以置信的是,湖人的「花費」僅有送走合約即將在本季結束到期的中前鋒Kwame Brown(907.5萬美元)、新秀後衛Javaris Crittenton(128.5萬美元)、2007年第二輪新秀Marc Gasol的簽約權與2008、10年的首輪選秀權,為了符合NBA交易「 125%┼10萬美元」的薪資規範,湖人還技術性地運用已退休Aaron McKie進行「先簽後賣」,湊足符合Gasol本季年薪1371萬美元的薪資範圍。

 

Brown加盟湖人3季的表現未如預期,本季因傷所困更顯低迷,若非Bynum膝傷,否則根本用不到他;Crittenton則是位潛力十足的雙能衛,不過由於湖人很重球隊倫理,加上前面又有Fisher與Farmar表現可圈可點,同樣未獲實質的上場時間,也就是湖人在未動到主力輪替陣容球員的情況下,即換來Gasol這位明星球員。

 

這樣近乎一面倒的交易只能以「搶劫」來形容,無怪乎連「禪師」教練Phil Jackson也笑得合不攏嘴表示:「這樣的交易是前所未見的。」現在還有人會怪湖人總管Mitch Kupchak是「腦殘」總管嗎?Kupchak也為自己的偉大交易表示:「我們對此交易滿意極了,Gasol是位經過認證的明星球員,他既能救急(意指補上Bynum目前膝傷的戰力空缺),也符合我們的長期計畫。」

 

由於這項交易實在完美到讓人驚奇,你不禁會納悶:「天下會有這麼好康的事嗎?」這正是我心中的疑問,先前公牛對Gasol頻拋媚眼,所涉入的球員至少是Ben Gordon與Luol Deng二選一才有談的餘地,或是至少要帶走陣中「套牢股」Brian Cardinal(本季年薪585萬美元,合約連同本季尚餘3季1890萬美元)才算划算。

 

結果灰熊竟然如此「草草了事」,而且交易對象還是同在西區的湖人,所以你所能想像的是Gasol可能比想像中還廢,廢到連灰熊都可以如此草率脫手。問題是,Gasol才27歲,還能廢到那裡!除非Gasol有什麼隱疾或是所謂「休息室癌症」會影響團隊士氣與默契,這樣的可能性並不高,即使Gasol很大牌、很難搞,這方面如果是別的教練來整合,恐怕有弄巧成拙之虞,湖人有的是拿千萬年薪的「禪師」Jackson,相信沒有太大問題。

 

湖人也不用擔心團隊薪資套牢問題,有Gasol加盟,團隊薪資也才近7200萬美元,雖超過6786萬5000美元的「豪華稅」課稅門檻,繳個400多萬美元稅金,對於名列「Forbes」雜誌「NBA球隊市值」排行榜第2名,上季獲利逾3180萬美元(排名第5名)的湖人而言,簡直是微不足道的交際費,而且不要忘了,此舉若能重振「紫金王朝」,那麼所創造的霸業是無價的!

 

再者,湖人還有繼續出清團隊薪資的籌碼,我眼前所能想像的是,Odom在湖人的地位已是可有可無,最多也只是進攻第三選擇,不值得花年薪1352萬美元,他的戰力可以由Walton、Radmanovic與Ariza補上。若我是熱火總裁Pat Riley的話,二話不說會以Jason Williams(年薪894萬美元)與Ricky Davis(年薪682萬美元)本季結束即將到期的合約換回Odom,讓他和「閃電俠」Dwyane Wade再次並肩作戰,因為熱火今年暑假絕對不可能在自由球員市場簽下比Odom更好用球星。

 

如果湖人能從Odom的合約解套,下季團隊薪資也才不過6100萬美元之譜,又可以提早為Bynum的續約未雨綢繆,以這樣的薪資能打造這樣的球隊,又將是另一項天方夜譚。

 

談完湖人,再來看看灰熊的「獲利」,所能想像的僅是清出團隊薪資空間,經過這項交易後,今年暑假約有1500萬美元薪資空間可以競標自由球員,問題是,以灰熊的爛樣,倒底能吸引到什麼樣的好手一切未知,然後就是Crittenton、M.Gasol簽約權與選秀權這種同樣充滿變數的未來重建籌碼。

 

做完這筆交易後,灰熊的未來應該是交到本季破繭而出二年級前鋒Rudy Gay手上,Gay看似會是未來的灰熊「一哥」,不過灰熊陣容太過年輕,Gay要一肩扛起勝負重任,委實太過沈重,未來還是要需要找來願意加輔佐Gay、加入灰熊重建工程的中生代球或老將,才能縮短陣痛期,灰熊目前只有Mike Miller可以扮演這種角色,明顯還要加把勁。

 

最後也要澄清一下,灰熊目前已非昔日湖人「經營之神」Jerry West操盤,早在上季結束前,灰熊已決定不再和West續約,而是改聘前塞爾蒂克總管Chris Wallce來換手氣,所以這項交易絕非West做人情給老東家湖人,就像灰狼昔日塞爾蒂克名、現籃球事務副總裁將Kevin McHale,在去年暑假將「狼王」Kevin Garnett送給老東家塞爾蒂克一樣。

 

Wallace在加盟灰熊之前,曾負責塞爾蒂克的行政操盤達10年,而且在Danny Ainge出任籃球事務執行長主導一切前,他的權力還更大,難到塞爾蒂克一直難以振興「波士頓驕傲」,Ainge在進行KG交易之前被視為聯盟排名列前茅的「腦殘總管」,涉入甚深的Wallace是否也要負起一些責任?

 

看完Wallace進行Gasol交易後,也不禁讓人納悶,Wallace是想取代Ainge在NBA「腦殘總管」的排行榜地位嗎?還是要「報復」老東家塞爾蒂克,將Gasol送給塞爾蒂克昔日死對頭湖人?不過不管怎樣,經過Wallace這樣一搞,本季已夠充滿不確定性的NBA,勢必更加精采!

Published 02-02-2008 02:2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