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haquille O'Neal西進太陽?

自從Pau Gasol被交易至湖人後,NBA真的是Anything is possible(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包括太陽從西邊升起來!嗯,說錯了,我是指熱火Shaquille O'Neal西進太陽,熱火則在這筆交易換回前鋒Shawn Marion與後衛Marcus Banks。

 

綜合截至目前為止所可能看到的消息,包括ESPN、邁阿密當地報紙「邁阿密論報( Miami Herald)」、「南佛羅里達太陽報(South Florida Sun-Sentinel )」、鳳凰城當地報紙「亞歷桑那共和報(The Arizona Republic)」與「西谷論壇報(East Valley Tribune)」指出,此交易是否成交只待太陽點頭,至於太陽是否點頭,最快在2月6日(美國時間)看O'Neal的體檢結果。

 

據了解,包括熱火教練Pat Riley與太陽教練Mike D'Antoni都對此交易三緘其口,或是持「不承認、也不否認」的顧左右而言他態度,不過根據內幕消息指出,O'Neal已經被告知即將可能有交易會發生,並安排2月6日赴鳳凰城體檢,O'Neal還已經先行和Steve Nash與Amare Stoudemire打過招呼,兩人對此交易都樂觀其成。

 

這項交易會浮上檯面,主要是熱火主動接洽太陽,已經談了兩天了,相較於O'Neal已經知情的情況下,Marion的處境就比較尷尬,過去這兩天都被蒙在鼓裡,以Marion過去兩季對於頻和交易傳聞糾纏在一起的不爽情緒,這筆交易若有任何閃失而告吹,相信Marion和太陽的賓主關係將會達到歷史「冰點」。

 

熱火進行這筆交易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目前戰績9勝37負在全聯盟墊底,且是唯一勝場未達兩位數隊伍,面臨極嚴苛的重建挑戰,留著將在3月6日滿36歲且運動傷害纏身的O'Neal,似乎已無太大用處,加上他剩餘兩季(不含本季)4000萬美元的合約也讓熱火團隊薪資「套牢」,球場上與球場下都是熱火重建的包袱,能否解套將關係著熱火重建工程的陣痛期長短。

 

太陽原先並沒有立即進行這項交易的誘因,不過就在湖人交易來Gasol後,日後將與20歲小將Andrew Bynum組成7呎「雙塔」的威脅形成後,過去3季橫掃NBA的小球戰術快打旋風是否還能來去自如,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且西區禁區強權還不止湖人,包括馬刺Tim Duncan、黃蜂Tyson Chandler、爵士Carlos Boozer等,都曾讓太陽吃過苦頭。

 

更重要的是,太陽本季迄今戰績34勝14負雖仍高居西區第1,不過已未像過去一樣一枝獨秀,而且外界皆認為太陽本季的表現未若過去犀利、穩健,檢討起原因,矛頭指向內部士氣與默契出現問題,讓太陽顯得華而不實,本季季前曾丟出「賣我」要求的Marion也被視為問題核心,當Marion被問到太陽本季表現不如過去的相關問題時,總是嗤之以鼻表示:「我不知道有什麼名次比第1名還要高!」意指太陽戰績西區第1,不知道外界有什麼好擔心,竟會如此挑剔。

 

先不論太陽交易來O'Neal將對戰力有何幫助,至少在太陽老闆Robert Sarver最在意的團隊薪資方面,Marion本季年薪1644萬美元,Banks年薪397萬美元,合計2041萬美元,還比O'Neal的2000萬美元省一點,而且下季還可能省更多,O'Neal下季年薪仍為2000萬美元,Marion若未在本季結束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下季將為1781萬美元(另有報導指出1720萬美元),Banks則為426萬美元,合計2207萬美元,可以省下207萬美元。

 

至於O'Neal可以在戰力上帶給太陽什麼幫助?最完美的情況是,O'Neal目前的臀傷無虞,將可以在明星周末後順利復出,如此一來即可以和Amare組成「雙塔」,在一成不變的小球戰術下,增添和西區禁區強權對抗的選擇與本錢,太陽並不需要O'Neal恢復昔日「20分與10籃板」水準,只希望他可以分擔Amare中鋒重任,尤其是防守上,至少可以紓解Amare老是陷入犯規麻煩的窘況。

 

至於Marion所空出來的前鋒位置,將有Boris Diaw補上,這一點對太陽也很重要,因為Diaw本季受制於Grant Hill,被迫調至替補,表現和先發時候判若兩人,如果出清Marion,能夠讓Diaw「復活」,從經濟效益上來看,也是太陽所樂見的。能夠擺脫Banks剩餘3年1466萬美元合約,也是太陽過去這兩年一直致力的出清方向。

 

那麼熱火所能獲利的,除了擺脫O'Neal的戰力與薪資上的負擔外,也需要像Marion這樣的全才前鋒來輔佐「閃電俠」韋德,聯手縮短熱火的重建工程,尤其兩人皆出身芝加哥,私交匪淺。熱火若交易來Marion,應該會傾向和他延長合約,或是在未來達成續約默契,而非只是「借用」半季而已,這一點也是Marion最在意之處,Marion本季表現下滑至15.8分與9.9籃板,除非太陽奪冠,否則很難獲滿意的延長合約價碼,如果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也很難在市場上掙得更高價碼,還可能面臨減薪命運。

 

如果Marion真的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對熱火也非壞事,這代表熱火將可以出清Marion的薪資空間,這樣一來,熱火團隊薪資空間將可以壓低至4400萬美元之譜,將有至少千萬美元薪資空間可以運用,重建籌碼上已經夠闊綽了。

 

總結,這筆交易若成交,對熱火是利多於弊,至少不會比現在更差。對太陽則是一項「賭博」,不賭的話,以現況來看,就是只能全力飆小球,變的更好的機會微乎其微;賭下去則是充滿風險,雖有機會變得更好,但也可能無法從O'Neal身上撈到任何好處,只是以太陽目前進退兩難情況來看,賭下去或許是唯一選擇。

Published 06-02-2008 06:3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