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姚明向火箭連勝說Bye-Bye

正當火箭拉出本季最佳12連勝,排名挺升至西區第7名,和首位湖人僅差3場勝差之際,卻在2月26日傳出姚明左腳壓迫性骨折,必須高掛免戰牌本季告退(含季後賽)的壞消息,這一傷,真的傷的不是時候。

 

姚明傷的不是時候,因為火箭好不容告別開季前兩個月在勝率五成上下掙扎的困境,1月起戰力開始加溫,並在2月攀至最高點拉出12連勝氣勢,姚明迄今55戰優質表現,平均達22分、10.8籃板、2阻攻與50.7%投籃命中率,居功厥偉!

 

尤其是Tracy McGrady在12月底膝傷掛點,一連缺賽11場,讓當時搖搖欲墜火箭更顯雪上加霜之際,姚明挺身而出,帶領火箭拚出7勝4負佳績,也就是憑這股逆境求生動力,讓火箭化危機為轉機,不但告別開季15勝17負低潮,當T-Mac在1月19日復出,火箭雙引擎再度合體後,接下來17戰只在1月27日輸給爵士而已。

 

姚明傷的不是時候,因為本季球員交易截止日才在2月21日到期,姚明這時傷退,讓火箭無法進行球員交易危機處理,只能從自由球員市場找救兵(6呎11吋Jamaal Magloire已傾向和小牛簽約?),沒有太多選擇餘地(舊將Justin Reed、Jake Tsakalidis、Jackie Butler?),更慘的是,火箭在21日當天才「為交易而交易」,著眼團隊薪資考量「以二換一」,送走堪稱全隊低位單打能力僅次於姚明的鋒衛搖擺人Bonzi Wells,附帶控衛Mike James的套牢合約,換回雙能衛Bobby Jackson。

 

雖然火箭目前陣中能夠打低位且具實質破壞力還有前鋒Luis Scola與Carl Landry,但是這兩人還只是NBA菜鳥,經驗和Bonzi的老球皮打法相差甚遠,加上兩人尚未經過季後賽認證,都不會像Bonzi那樣帶給人充足的信心。

 

姚明傷的不是時候,因為自從湖人交易來Gasol,引爆NBA軍備競賽,列強大肆補強禁區戰力之際,包括太陽換來Shaquille O'Neal,馬刺補進Kurt Thomas,騎士添加Ben Wallace與Joe Smith,這些動作對火箭其實是利多於弊,這代表NBA球風已從先前的小球風潮向傳統球風修正回來。

 

要打傳統球風,禁區就要有大人物,姚明不正是當今NBA數一數二的大人物嗎?可是當球風修正有利火箭之際,姚明卻難此刻傷退,這不是開火箭一個大玩笑嗎?逼得火箭接下來又要以小球為主,然後趕快找應付傳統球風的籌碼。

 

可以想像的是,火箭接下來先發陣容(或是主要5人出賽陣容)應該是6呎9吋Scola、Landry與6呎8吋Shane Battier擔綱鋒線,T-Mac與6呎2吋Rafer Alston仍在後場並肩作戰,然後主力替補將包括「老少配」苦工7呎2吋Dikembe Mutombo、6呎6吋Chuck Hayes與3位雙能衛Luther Head、Jackson、 Aaron Brooks,十足小球部隊。

 

火箭也曾在上季經歷姚明右腳骨折的危機,當時缺賽了32場,火箭靠T-Mac撐場,加上Mutombo幾乎是迴光反照的驚奇表現,化險為夷,拿下22勝10負,並重返季後賽。

 

不過上季化危機為轉機的經驗能否適用本季尚難論定,理由是上季是由「守優於攻」Jeff Van Gundy執教,和現在「攻優於守」Rick Adelman風格大不相同,Adelman能否把Mutombo用得嚇嚇叫?還是能拿出另一套有效的危機處理方案?都還有待觀察

 

另一點不利的是,上季姚明是在季中掛點逾兩個月,3月5日出戰騎士重返火線,及時趕上正熱的季後賽卡位戰,本季則是姚明將缺席下半季卡位戰,所面對的對手拚戰強度是有差別的,火箭勢必要面對更嚴苛的挑戰,更何況,這些憂心還是在T-Mac健康無虞情況下,萬一...,接下來就不用再提了。

 

在談完一堆姚明傷的不是時候的話題後,最後要談談對姚明的關心,連同此季,姚明已經連續3季出勤率低於57場了,這一點實在又讓人對姚明的耐戰力提心吊膽,姑且不說姚明有易受傷傾向,但是從他必須長年在NBA征戰,季外又要「加班」替中國男籃出征國際賽,這樣的超時工作量不管是直接或是間接,都會增加姚明受傷的機率。

 

看到火箭所發的新聞稿,裡面重點強調總管Daryl Morey與隊醫Tom Clanton皆表示:「希望姚明可以如期出征8月的奧運男籃,我們也知道代表中國男籃對姚明的重要性。」這一點聲明無疑是要說給中國男籃聽的,畢竟2008年北京奧運,姚明可是指標性人物,不能開玩笑地,但是國家為主、榮譽至上之外,老話一句,好好保護姚明,才是中國男籃最大的資產與福氣。

 

另外,如同去年姚明來台親善之旅,當時我在「姚明一路順走」一文中提到,姚明自己承認有點「貪嘴」,當時我曾「雞婆」地提提醒姚明要「忌口」,必須維持住身材,體重要能保持在可以跟著追、趕、跑、跳的噸位,才不會自找麻煩,現在我的關心還是一樣,祝福姚明熬過這關,未來NBA之路不會像T-Mac已被嘲諷為「Half Man,Half a Season(意指再怎麼神,不要只是打半季)!」

Published 27-02-2008 07:4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