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小牛滿口謊言

2008年閏2月,小牛兩度自打嘴巴,忘記所說過的話,誠信可議。

 

先談第二次,時間發生在2月28日德州內戰「小牛vs.馬刺」,最後34.5秒馬刺以96:94領先,小牛試圖反撲,「小將軍」Avery Johnson所祭出的錦囊妙計竟是讓人傻眼地將「新歡」Jason Kidd「晾」在板凳上,看著隊友Dirk Nowitzki兩度跳投落空,然後Jason Terry最後一擊強攻上籃挨鍋,最後以94:97飲恨敗北。

 

AJ這招「無奇(Kidd-less)突襲」賽後遭到媒體砲轟圍剿,因為就在2月19日,Kidd首披小牛袍出賽黃蜂賽前,AJ才滿心歡喜表示:「He's going to help us, because at the end of games, he just knows how to win.」結果AJ所謂「Kidd知道如何『終結』比賽」的意思,竟是讓Kidd站在場邊當啦啦隊,而非場上指揮隊友試圖反敗為勝。

 

AJ賽後對於自打嘴巴有話要說:「我會在最後關頭換下Kidd,改由Jerry Stackhouse上陣,搭配Dirk、Terry與Josh Howard,是想藉四位得分手擴大作戰範圍,然後讓Dirk有更大的空間來得分,空間是騰出來了,只是Dirk投籃未進。」

 

小牛場上場上第5人是中鋒Erick Dampier,任務是負責抓籃板,解讀AJ換下Kidd的用意,可能是擔心負責看管Kidd的防守者,會伺機放掉外線欠佳的Kidd,而去包夾小牛其他攻擊箭頭,所以乾脆換下Kidd,讓馬刺抓不到4個進攻點是由誰操刀出手。

 

AJ這種戰術思維,不僅又重回過去單兵作戰的進攻模式,枉費交易來Kidd就是想改善這種單打獨鬥作風,朝更健全的團隊進攻改進,同時也帶有對Kidd投籃缺乏信心的意味,對於場邊觀戰的Kidd,等於是雙重質疑。

 

素有「教練殺手」之稱的Kidd,可能是初來乍到,人在屋簷下不得低頭,尤其仰望馬刺球場上空,AJ昔「6號」戰袍高掛球場,那種威嚴還真的不可侵犯,賽後也很軟調地回應媒體對這次爭議調度:「我支持這樣的調度,因為我覺得在決勝時刻,舊將們比較有默契知道如何執行戰術,把握贏球契機。」

 

Kidd還補充:「我並不會因此感到沮喪,我了解且支持教練的決策,這是會發生的事。」即使Kidd如此低調,但是擔任比賽球評的Charles Barkley卻很不屑地抨擊:「如果在關鍵時刻未讓Kidd上場,那麼幹嘛大費周章交易來Kidd,這簡直是狗屎。」

 

或許小牛在閏2月講的話的確是狗屎,因為當湖人補進Pau Gasol,太陽迎來Shaquille O'Neal,引爆西區軍備競賽之初,小牛曾老神在在地表示會隨各隊補強起舞,總管Donnie Nelson在2月6日說:「當你隨別隊起舞,並陷入他們的想法時,只是讓自己落入失敗陷阱,我們只專注在自己身上,而非其他29隊。」

 

Nelson還以熱火為例:「我們專注的是,在打造拚搶NBA總冠軍陣容時,也要避免發生像熱火的憾事,這是必須堅守的底線。」意指熱火昔日拿未來換現在作風不可取,即使在2006年拿下總冠軍,近兩季的敗亡即付出代價,套句王公建祥的籃球哲學:「熱火此舉只是出賣自己的靈魂換取總冠軍。」

 

這句話是小牛在閏2月的第一次謊言,因為Nelson同樣言猶在耳,私底下卻也幹出「出賣靈魂」的勾當,而且賣第一次還凸搥,賣第二次才搞定,把自己搞得吃相異常難看,毫無靈魂可言,其實我對小牛出賣靈魂沒意見,畢竟總冠軍才是真的(除了馬刺老是被打上『*』存疑外),只是小牛將出賣靈魂所換來的Kidd供在板凳上,難到這樣就可以拜出勝利嗎?

 

更諷刺的是,同日,被小牛所出賣的Devin Harris,首披籃網戰袍出賽,替補出擊攻下全隊最高21分,並幫助球隊以120:106擊敗公鹿,隔空再賞小牛一記耳光,也印證馬刺Tony Parker對Kidd交易偷笑的理由,因為速度奇快的Harris總是在出戰馬刺特別來勁,既和Parker飆速,也讓Parker防守壓力重重。

 

有趣的是,Parker能打出現在Parker的名號,當初還是拜Kidd激勵所賜,因為馬刺在2003年暑假曾有意重金網羅Kidd,讓Parker覺得很不是滋味,教練Gregg Popovich還在2003年季前訓練營嗆Parker:「你若覺得自己是馬刺先發控衛,帶得動這支衛冕軍,請證明自己的能耐。」結果接下來4年,Parker再幫助馬刺拿下兩座金杯,並獲選2007年總冠軍賽MVP。

 

所以同樣的激勵若發生在Harris身上,也不足為奇,這也是籃網在進行這筆交易最讓人激賞之處,能夠化Kidd意興闌珊的危機,成為Harris破繭而出的轉機,讓籃網後場指揮官一下子年輕10歲,未來跟著化暗為明。

 

小牛老闆Mark Cuban則試圖為出賣靈魂一事圓謊:「在西區,如果吞下3連敗,就將滾出季後賽卡位戰之外,所以今年必須更有危機意識,想要換到Kidd也要付出代價,我們雖有所失去,但是換回來的更多。」相信很快地,小牛是否會因說一套,做又是另一套,滿嘴謊言付出代價,即將見分曉。

Published 01-03-2008 11:3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