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火箭能,小牛能不能?

火箭在姚明左腳壓迫性骨折後,逆境求生拉出10連勝氣勢,並將原先12連勝延長到NBA史上第2長的22連勝紀錄;那麼3月23日出戰馬刺折損Dirk Nowitzki的小牛,是否能夠同樣化險為夷?

 

這應該不是「能不能」的選擇題,而是「一定要」的迫切危機,因為目前暫居西區第7的小牛,僅以2場以內的勝差領先老8勇士與第9金塊,小牛如果無法化危機為轉機,就等著和熱火一樣抽樂透籤了,而且以小牛已經44勝的戰績來看,抽到首輪第14順位的機率遠大於狀元籤。

 

Nowitzki是在封阻馬刺Ime Udoka上籃時,空中和對手糾纏一起,落地時左腳很狼狽地著地,多麼狼狽呢?浮上腦海是上季快艇Shaun Livingston左腳「肢解」的景象,Dirk沒有Livingston慘,但看到Dirk左踝往內翻船、左膝卻是往外偏折「違反人體工學」那一幕,已夠讓人毛骨聳然了。

 

根據初步消息指出,如果Dirk只是扭傷腳踝,而無挫傷左膝的話,至少將缺戰2周,但是這一切還需視隔天進行MRI檢查才能確定,MRI主要是檢查韌帶與肌腱部位。小牛現在祈禱Dirk只是扭傷腳踝,因為他的腳踝還蠻「勇」的,過去類似傷勢復原很快。

 

我沒有要唱衰小牛,但是看到Dirk內翻、外折那一幕,我閃過的念頭是:「He is done!」本季大概掛點了,7月中在希臘的奧運男籃資格賽大概也不必費心了。希望我的不詳預感是錯的,今年西區季後賽鐵定精采,少了小牛將添遺憾。

 

小牛現在已經無法管到Dirk的傷勢,眼前必須保住季後賽晉級資格,諸將能否像火箭一樣,在姚明本季報銷後,展現挺身而出意識,也是目前最重要關鍵,如何進行危機處理,將傷害減至最低,一切要看教練Avery Johnson運籌帷幄。

 

AJ現在不能再「機車」下去了,他必須重整出最佳陣容,並且放手讓球員去打,尤其是要讓Jason Kidd指揮全局,不管Kidd的進攻再怎麼讓人不放心,你不讓他「一球在手」變出把戲,那他簡直是一無是處,現在也不是證明誰才是主導小牛老大的時候。

 

AJ若能放手讓球員去打,現在要決定是打何種球風,然後讓適合的球員去頂替Dirk的位置。如果是要打「小球」,那麼6呎8吋Brandon Bass應該是首選;如果要打傳統球風拚防守,則可以將6呎9吋Juwan Howard或6呎10吋Malik Allen送上火線。

 

如果我是AJ的話,像火箭一樣主打「小球」應該是最佳應變之道,畢竟小牛是支進攻機動性強、爆發力足的球隊,打「一大四小」所必須調整的地方較少,諸將也比較有把握去彌補Dirk所代表的23.7分進攻火力,那麼理想的先發應該是Erick Dampier、Bass、Josh Howard、Jerry Stackhouse與Kidd。

 

如果是要打傳統球風、拚防守的話,把握性可能不夠,因為Juwan Howard、Allen、Devean George的定位還是擺在替補較妥當,加上趕在2月底「球員釋出潮」加盟的Jamaal Magloire,迄今乏善可陳,將這些防守型球員送上去恐怕會落得攻守節奏亂調,顧此失彼。

 

不管是打何種球風,小牛不幸中的大幸是兵多將廣,有足夠人手來試手氣填補Dirk的戰力遺缺,我認為AJ可以多重用Tyronn Lue與Antoine Wright,其中王公建祥口中「魯太龍」的妙用,我已經在「2008年季中球員交易『驚奇股』」一文中闡述過了,不用多提。

 

至於Wright,我原本也想將他列入「驚奇股」的,可是和文中其他球員相比,好像又不太驚奇。但是此刻小牛有難,我想他應該可以扮演奇兵,因為要打「小球」,需要有充裕的「鋒衛搖擺人」來靈活攻守陣容與節奏,年輕有活力的Wright,此刻應該會比Eddie Jones好用許多。

 

Wright從籃網加盟小牛,得分雖從7.3分降到4.4分,不過那是因為上場時間從25.8分鐘掉到12.3分鐘所致,重要的是他的投籃命中率從40.1%進步到48%,三分球也從26.7%提升至7投4中,可惜這樣的驚奇,並未獲AJ太多青睞,迄今只出賽7場。

 

所以話說回來,小牛該怎麼絕處逢生,重點還是看AJ想要怎麼玩,想不想放手讓球員去玩,不然以小牛的陣容,我覺得Dirk缺戰所產生的危機,是會有影響,但是不致於滾出季後賽之外,有沒有Drik的差別,是在季後賽,而非例行賽。

Published 24-03-2008 11:3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