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得意忘形、原形畢露的Shaq!

當太陽開始贏球的時候,那個目中無人、傲慢無禮的Shaquille O'Neal又回來了。

 

3月26日,太陽作客塞爾蒂克前夕,Shaq再度重砲抨擊前東家熱火與熱火總裁Pat Riley,這已經是Shaq自從2月6日被交易至太陽後,第二度公開指責熱火的不是,而且是一次比一次嚴厲。

 

Shaq第一次放砲是在上周接受Sports Illustrated(運動畫刊,簡稱SI)訪問時,質疑熱火防護團隊對他的臀傷與腿肌拉傷束手無策:「熱火防護員根本不知道我的傷痛在那裡,他們為了要有所交待,只能找各種藉口,太陽就真的有關照到我,我在這邊也一天比一天好。」

 

Shaq再開砲則是接受波士頓Globe(環球報)訪問,這次是針對教練與隊友:「我喜歡跟這邊(指太陽)教練與隊友打球,大家都展現應有的職業風範。在熱火呢?沒有人來徵詢我跟Chris Quinn與Ricky Davis打球的意見。我很慶幸自己在一支真正的球隊。」

 

為了比較在太陽與熱火的天壤之別,Shaq將矛頭指向Riley,他沒有直接指名道姓,不過他說:「我想大概位高權重的人就是能所欲為吧!如果我是在那個位子的人,我會勇於承認我搞砸了一切。」

 

這就是典型的Shaq,千萬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然後他又何其有幸地,每當在一隊由盛轉衰、從好變臭,大不了再換一隊,就是有球隊會買他的帳,因為他不是別人,他是自詡「MDE( Most Dominant Ever,史上最強)」的Shaq,手上戴有4枚冠軍戒指的Shaq。

 

針對Shaq的發言,Riley也在26日強力回擊:「我們曾經一起並肩作戰度過3年半戴,分享所有的高低起伏與好壞轉折,很感傷地,他竟然會說出這樣的話,他可以用力指責我,沒有關係,我不在乎,但是他不必牽拖到別人,那些人都很努力做他們所該做的事,Shaq會這樣說讓人遺憾,也是讓我最沮喪之處。」

 

Riley繼續補充:「當你的戰績是9勝40負的時候,是每個人的錯,每個人也都很難受,沒有人希望這樣,Shaq不想再待在這裡了,我們將他送到烏托邦(指太陽),自己留在這煉獄受苦受難,我不知道他有什麼好不爽的。」

 

尤其是對防護團隊Harlan Selesnick Ron Culp的指控,Riley替他們辯護:「這些人是真的關心Shaq,真的照料他的傷勢,希望他趕快好轉,結果竟招致這樣的責難。」

 

被Shaq流彈批到的Davis對此也很不爽,認為大家都在這個圈內混,沒有必要這樣公開損人,這只是讓大家知道Shaq的格調在那裡;小牌的Quinn則是很有骨氣地說:「我不會去理會Shaq說什麼,他說什麼也不會傷害到我的。」Shaq如果挑Davis打球很自私,或許沒話說,但是Quinn?一位NBA「底薪族」,你指望他替球隊拿冠軍?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這就是典型的Shaq,或是一般重量級球星在球隊有難的時候,很常見的反應,就是只想待在贏球的球隊,當球隊開始輸球,或走下坡的時候,他們不會先檢討自己是否沒有挺身而出,盡自己領袖之責,然後只會自私地怪隊友太爛,怪行政高層補強不利。

 

去年暑假,昔日和Shaq反目成仇的Kobe Bryant也曾做過這樣的蠢事,連續兩季止於季後賽首輪,就開始怨天尤人,罵老闆Jerry Buss是白痴,指責總管Mitch Kupchak操盤太爛,認為中鋒Andrew Bynum緩不濟急。

 

然後呢?當湖人選擇以大局為重,讓Kobe去發洩他的不滿,不受影響按步就班進行重建計畫,看看Bynum的破繭而出,然後又補進Pau Gasol,使得湖人成為現在奪冠大熱門,Kobe也知道自己幹了什麼蠢事,倖倖然地說:「自從去年暑假,我就不再插手當總管了。」

 

這也是NBA當今最大的悲哀,超級球星是如此地自以為是,只能共享福,不能共患難,只想沈浸在掌聲之中,不想接受任何的噓聲。身為領袖不應是如此膚淺,贏球享受掌聲沒錯,但是輸球也要有勇於接受檢視的擔當。

 

Shaq大概太有經驗了,在大放厥詞後,也替自己找檯階下表示:「我對於成為代罪羔羊習以為常了,早在小時候就是,每當在教室,有人偷偷向老師丟東西,老師頭轉過來就是看著我,一副就是不用問,只有我這位小丑才會幹這種事的態度。」

 

Shaq說對一句話:「超級巨星和代罪羊羔只有一線之隔,掌聲是屬於超級巨星的,所以當變成代罪羔羊被噓時也是應該的。」但是Shaq接下來進一步解釋就很不負責任了:「如果一切是按照我的方式,然後失敗,成為代罪羔羊沒關係;如果一切不是我能控制的,然後將錯怪在我頭上,我就不能接受了。」

 

Shaq是指熱火本季沈淪,就是未按照他的方式打球,隊友未能有效將球送到他手中來單打與策應,才會落到這種地步。這真是睜眼說瞎話,熱火不是沒有送球給Shaq,而是Shaq根本無法承擔這樣的負苛,一旦太過於倚賴Shaq,只會造成Shaq打到沒力、犯規麻煩纏身,不然就是受傷,球隊更是無劫不復。

 

結果來到太陽後,Shaq極盡諂媚地告訴隊友:「我不需要球,也不需要替我設計戰術,我願意接受配角的角色。」然後Shaq話鋒一轉,說這是昔日NBA史上傳奇中鋒Bill Russell告訴他的:「每位傳奇中鋒都有由盛轉衰的時候,你必需接受這樣的事實。」

 

事實上,Shaq根本不想接受,尤其是在熱火的時候,當他被湖人「選邊站」很受傷來到熱火時,還不是拍胸脯保證,不會讓昔日和Kobe、「一分錢」Penny Hardaway的憾事發生在「閃電俠」Dwyane Wade身上,結果冠軍到手後,Shaq又故態復萌了。

 

他只是在作客波士頓前講這席話,讓昔日塞爾蒂克名將Russell很爽,面子全做給他而已!真正的Shaq,是沒有看到棺材不會掉淚的,沒有真正一蹶不振,是不會承認這就是自己的失敗。

 

當我寫完這篇文章時,太陽正好也被塞爾蒂克以117:97痛宰,加上上一戰作客活塞輸球,只能奉勸Shaq:「大話不要講太滿,大話不要講太早。」太陽先前拉出7連勝氣勢,除了在主場贏馬刺與火箭外,其餘5勝都來自已和季後賽漸行漸遠球隊,太陽要擊敗這些球隊,沒有Shaq一樣是輕鬆取勝。

 

Shaq想一吐熱火的怨氣,等到真正助太陽奪冠也不遲。看到Shaq在贏了幾場比賽又開始搖擺的壞習慣,我也開始擔心起太陽了,最好趁Shaq還能搖擺的時候,而且太概只有這一季,趕快從他身上再榨出一座總冠軍,否則過了本季,一切都充滿變數,屆時太陽在Shaq口中是好?還是壞?殷鑑不遠啊!

Published 27-03-2008 10:2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