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璞園:美好的結束與挑戰的開始

猶記得2003年,湖人挑戰四連霸止於季後賽第二輪,確定出局那一刻,Kobe Bryant接受訪問時悲憤地表示:「出局不表示結束,而是新球季從此刻開始!」

 

這樣的場景,用在季後賽首輪以1:3遭裕隆淘汰的璞園身上或許不太適合,因為璞園是SBL本季驚奇之師,也是場外諸多事非紛擾外,少數能在球場上維繫球迷熱情支持的焦點。

 

但是「出局不表示結束,而是新球季從此開始!」的激勵,仍然適用在璞園身上,尤其璞園球團為了獎勵球員達成打進SBL季後賽的目標,將招待球員赴美國觀看NBA季後賽,更能體認「出局不表示結束,而是新球季從此開始!」的用意。

 

璞園本季除了搶進季後賽之外,首輪出戰誓言「重返榮耀」的裕隆,還在眾人一致看衰情況下,硬是從王者之師裕隆手上搶到1勝,即使仍難逃出局命運,仍夠畫下美好的句點,夠讓球團、教練、球員與支持他們的球迷感到驕傲。

 

尤其這樣的成就,是在球季進行過程中,接連折損主力戰將左從凱、毛加恩等,加上中鋒簡嘉宏與後衛陳世杰打到後來也是帶傷上陣情況下完成的,璞園更有資格替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

 

不過當這一切激情過後,璞園未來所面對挑戰才正要開始,而且會比過去任何時候來得嚴苛,因為對手已經不會將他們視為B段、甚至C段班球隊來看待,而是將他們視為搶進季後賽的假想敵。

 

而且不要忘了,璞園本季搶進四強,下季並沒有增補洋將的權利,然後急待東山再起的達欣與台灣大,皆已有找洋將助陣的打算,對璞園而言,下季的挑戰只會更高,不會降低。

 

所以璞園已非本季這樣屬於underdog,下季對戰,對手不會再對他們掉以輕心,而是會有備而來,甚至是加強備戰;璞園也不能仍存著想要藉對手的掉以輕心,然後攻其不備,殺得他們措手不及的這種想法。

 

現在反倒是璞園不能自視甚高,認為自己打進季後賽已經很了不起了,已經達某一程度的水準,可以萬無一失地面對對手挑戰,這種自滿,不僅會是團隊的致命傷,也會讓球員飄飄然,自以為是一號人物。

 

熱火「鐵血教練」Pat Riley曾說過,成功會讓球員自滿,會讓球員的自我英雄主義浮現,認為自己才是球隊最大貢獻者,甚至讓這種自我意識凌駕過團隊目標,進而瓦解先前邁向成功所凝聚出來的合作默契與向心力。

 

在此刻對璞園講這席話,或許有點煞風景,但是在NBA都會發生這樣「一季行情」的憾事,更何況是一直強調自己是業餘聯賽的SBL!尤其SBL的季外又是那麼漫長,球季4月初已結束,下季依過去慣例,最快也要至11月底或12月初才開始,換言之,中間有長達8個的休兵期,很難確保球員不會真的「休兵」去了。

 

特別是璞園這票年輕球員,正值球技與心智發展的黃金階段,真正要進步不是在季內,而是要靠季外苦練,然後才能在季內取得教練的信心,進而爭取上場時間,然後將季外所學印證在球場上,對球隊做出應有的貢獻。

 

NBA也是如此,季外是年輕球員與資淺球員的充電時刻,而非像老將一樣放大假去了,而且NBA還有類似夏季聯盟的制度,可以幫助球隊鍛鍊這群菜鳥,讓他們能夠在季外充實自己,累績新球季挑戰老將地位與上場時間的本錢。

 

SBL並沒有這樣的機制,而是球團自行規畫季外訓練課程與比賽,例如參加地方性或區域性杯賽,好一點的會有所謂的移地訓練,而且即使規畫出來,靠教練鞭策是不夠,球員還要展現高度的自我要求,才能事半功倍達到成長的效果。

 

再套一句爵士名師Jerry Sloan常用來「叮嚀」球員做好「自我要求」的話:「難到你是沒有領到支票嗎!」依我所知,SBL球員在季外是有支薪的,所以在季外除了養好傷以外,確時達到自主訓練的要求應該也不為過吧!

 

如果未來這8個月,璞園能夠維持本季所秉持「永不放棄」的精神,勤加磨鍊與自我要求,那麼8個月後的璞園會比本季更恐怖,除了一貫活力與拚勁外,是會更成熟與穩健的。

 

看看已經成形的先發核心簡嘉宏、毛加恩、左從凱、陳世杰與洪至善,再看看本季「年度最佳新人」最熱門候選人林金榜的驚豔,與同屬新秀簡浩的未來性,加上吳建龍本季的破繭而出,還有許時清、蔡文誠、黃啟峰、陳俊傑各司其職的功能性,然後不要忘了因傷暫時失去舞台的張羽霖,屈指一算,璞園可用之兵多達12、3人。

 

人手充裕是璞園持續這股長江後浪推前浪,進行SBL強權世代交替的最大本錢,也可以藉此維持球隊內的良性競性,同位置球員彼此激勵,轉換成個人成長與球隊進步的動力,才能讓本季美好的結束,化為下季更完美的開始。

Published 06-04-2008 12:5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