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NBA季後賽分析─「情何以堪」篇

我想「情何以堪」應該是今年季後賽的「主題曲」,最後有贏家只有一位,但是從本季各隊史無前例認真打拚的程度,有太多「情何以堪」的故事即將上演,而且是從首輪開始。

 

在各位心中的「情何以堪」排行榜上,或許馬刺與太陽首輪即將進行宿命對決會是大家的第1名,那麼論「情何以堪」程度呢?是馬刺出局比較悲?還是太陽落敗比較慘?

 

剛看到ESPN專家預測,6人中有5人看好太陽幹掉馬刺,就以這樣的預測做為基調,馬刺會悲在那裡?衛冕出局很可悲嗎?可能沒那麼悲吧,反正馬刺又不是第一次衛冕失利,加上今年只不過4次而已,很多球隊想要有衛冕失利的機會,隊史上還未曾享受過1次,包括太陽與小牛。

 

馬刺的悲可能是在歷史定位上,雖說過去9年4度奪冠,頗有王朝架式,但是看看歷代王朝,有那支球隊是未曾衛冕過?從1980年代以後來看,湖人、活塞、火箭、公牛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封王雄師,都曾完成連霸,也奠定王朝地位。

 

那麼馬刺是否能稱王朝,大概只有1980-81年球季至1986-87年球季的「塞爾蒂克王朝」例子較貼切,未曾未冕過,但是7年5度打進總冠軍賽,3度封王,還是大家心目中所認定的王朝。

 

那麼如果太陽「爆冷」輸了呢?那麼「情何以堪」指數大概直指第1名,無人能取代。太陽在「Steve Nash時代」例行賽風光致極,可是到了季後賽卻有每況愈下之勢,2005年、06年連續兩季止於西區決賽,上季07年第二輪即出局,連3季失利,馬刺「貢獻」頭尾兩次,若再加上今年,可真的讓人情何以「3」了。

 

太陽除了「西沈」結局讓人難以接受,未來能否「東升」更讓人不敢想像,撇開Nash還剩幾年光景不談,畢竟他是位自我要求嚴苛的模範球星,即使由盛轉衰還不致於太離譜,但是Shaquille O'Neal的狀況可就難料了,一旦過了今年「蜜月期」,以過去「擺爛」前科來看,太陽的「情何以堪」是會繼續煎熬下去。

 

接下來「情何以堪」排行榜第2名應該是小牛與黃蜂這組對決,根據ESPN那票專家「開盤」,6位中有4位看好小牛能夠「以小搏大」,若同樣以這預測為準,我所能想到的「情何以堪」聯想是希望黃蜂Chris Paul沒有被票選為年度MVP,不然連續兩年MVP頒獎,得獎者都是在家獲獎,而非在球場上獲獎,那種「情何以堪」的感覺問問小牛Dirk Nowitzki就知道。

 

如果保羅非MVP,那麼黃蜂若首輪出局的感覺應該是遺憾大過「情何以堪」,畢竟季後賽新手上路總是要上點「先修班」,萬丈高樓平地起也是過去封王球隊十之八、九所曾經歷的歷史經驗。

 

那麼如果是小牛出局呢?那麼「情何以堪」指數大概要和太陽一起飆高了,原因是他們也和太陽做了「拿未來換現在」的決定,面對Jason Kidd和O'Neal一樣都處在生涯「夕陽」階段,老闆Mark Cuban寧願不要Kidd在例行賽最後一役拿下生涯第100場「大三元」,而是接下來兩季再替小牛拿下100勝,不然往後每季雖只看到Devin Harris兩次,每看一次都是「情何以堪」啊。

 

然後呢?如果太陽與小牛皆通過首輪考驗,卻將「情何以堪」地在第二輪對決,不管是你死或我亡,只是慢一輪「情何以堪」,那種「情何以堪」有誰能了解啊!

 

再來的「情何以堪」排行榜可就見仁見智了,金塊50勝卻只能名列「老八」,然後首輪又碰上湖人,根據ESPN「鐵口直斷」,6人一致看好金塊「埋單」,那麼Carmelo Anthony真是「情何以堪」,生涯連續5年首輪出局,未來有人叫「麥(Melo)一輪」,他和火箭的正宗「麥(T-Mac)一輪」都要一起回頭了。

 

Iverson的「情何以堪」程度將不下於Melo,沒事在費城落得不得善終,結果好死不死,他一離開,七六人竟重返闊別兩年的季後賽,還好金塊連滾帶爬吊車尾也進了季後賽,不然兩相一比面子真不知往那擺,不過連續兩年首輪出局還是很悶,今年暑假還想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希望能在金塊終老的如意算盤是否還打得下去,仍有變數。

 

最後的「情何以堪」排行榜應該是騎士與巫師這組對戰,從ESPN「卜卦」,10人竟是「五五波」的解籤,就夠了解這組對決有著太多懸念,其實真正的懸念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如果「大帝」LeBron James掛了呢?我光想NBA大掌櫃David Stern的臉,應該不會太好看。

 

Stern或許會這樣想:「為什麼我押寶誰接班,都只有一年光景,這樣叫我怎麼『造神』下去。」2006年有「閃電俠」Dwyane Wade閃電竄紅,結果2007年季後賽首輪即掛,今年還被摒除在季後賽之外,還好去年還有「大帝」在東區驚奇登基,多少彌補一些Wade遺憾。

 

結果「詹神牌」只打了一年,今年就可能讓Stern難堪,最快首輪即可能打包,最晚第二輪碰上塞爾蒂克也凶多吉少,如果「造神」速度一直趕不上進度,那真的叫Stern「情何以堪」啊!

Published 18-04-2008 12:4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