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連霸」王朝沈寂兩年之後...

我的心思雖放在熱戰中的NBA季後賽,但是仍情牽周日(420日)SBL總冠軍賽「封王戰」,目睹裕隆「重返榮耀」無功而返,讓我想起昔日湖人「王朝中興」的功敗垂成。

 

湖人「三連霸」王朝中止後,試圖中興兩季未果,最後走入歷史;裕隆「三連霸」王朝也是歷經兩年無法重返榮耀,未來走向與結局會和湖人一樣嗎?在討論這話之前,先來看看這兩個國內外籃球王朝還有什麼相似或差異之處。

 

湖人是在2002年締造「三連霸」王朝,隔年季後賽第二輪以24栽在馬刺蹄下,讓球迷難以接受,只見當時Kobe Bryant一臉悲憤表示:「新球季從此刻開始。」

 

湖人為了重振雄風,季外靠Shaquille ONeal賣老臉拉攏「郵差」Karl Malone與「手套」Gary Payton兩老「降價」加盟,組成名噪一時的「F4」,一時間湖人奪冠行情又飆到最高點。

 

兩老的加入,表面上是替湖人戰力加碼,實際上卻讓Kobe心裡不是滋味,認為ONeal是想藉兩老來壓制他的氣焰,可是為了顧全大局,加上兩老來了,湖人一路贏多輸少, Kobe的不爽只能往肚裡吞,否則鬧開又要成了眾矢之的。

 

湖人「F4」在季中發生Malone膝傷缺賽40場憾事,使得湖人的封王氣勢稍挫,尤其想念Malone的防守能力,Malone來湖人後「守重於攻」,替ONeal解決不少禁區難纏的傢伙,湖人最後以西區第3種子進入季後賽。

 

湖人進入季後賽一路勢如破竹,先擊敗火箭,第二輪解決馬刺報了一箭之仇後,王朝中興情勢大好,再勝灰狼如願重返總冠賽,Malone在西區三輪比賽中,幫助ONeal分擔防守姚明、Tim DuncanKevin Garnett重任,扮演苦工英雄。

 

湖人在總冠軍賽碰上活塞「壞孩子二世」,原本被看好以4142封王,未料首戰即被活塞下馬威,第二戰雖靠Kobe扳回一城,不過接下來3戰作客活塞湖人又挺不住,意外以14出局,王朝中興以挫敗收場。

 

Malone在總冠軍賽膝傷加劇,最後1戰還掛出免戰牌,是湖人輸球的原因之一。湖人見中興無望,存在多年的ONeal Kobe瑜亮情結也正式浮上檯面,湖人半推半就做出大破大立決策,選擇年輕的Kobe做為未來重建基石,並和他續約7年,ONeal見江山已拱手讓人,黯然選擇被交易熱火。

 

了解湖人「三連霸」後連兩年挫敗的歷程後,再回過頭來看看裕隆的「三連霸」王朝,同樣也是連兩季挫敗,而且在去年中止連霸霸業後,裕隆也補進李啟億與楊哲宜兩位現役中華男籃國手,一時間裕隆「重返榮耀」也添足本錢。

 

不過就像MalonePayton壓縮到舊將表現空間,尤其威脅到Kobe丰采一樣,李啟億與楊哲宜的加盟,多多少少也擠壓到裕隆舊將的表現機會,尤其是上季平均仍有平均13.4分的周士淵,本季掉到8.2分,是最明顯的差別。

 

裕隆今年例行賽一路挺進,卻也發生中鋒曾文鼎膝傷憾事,缺賽13場,和Malone一樣球季只打了一半多一點,曾文鼎可以不是裕隆進攻重心,但是他對裕隆防守定位的重要性,無人能取代。

 

贏球也讓裕隆一直繪聲繪影的內部「雜音」停留在「茶壼裡的風暴」階段,這些雜音包括是球員間的瑜亮情結或是將帥間的理念衝突,並三不五時在比賽轉播鏡頭捕捉下,從球員與球員、球員與教練互動的肢體語言透露出不尋常訊息。

 

裕隆在今年季後賽未像湖人一樣順利,首輪被看好「直落三」過關,卻被璞園拉下一場,不過經過一周的休息後,裕隆的封王氣勢還算是和台啤打成五五波,結果首戰就被台啤下馬威,就像2004年湖人碰上活塞首戰一樣。

 

然後裕隆也像湖人一樣在第2戰扳回一城,不過接下來第3、第4戰又失守,還好第5戰「台灣飛人」陳信安得分大爆發,攻下SBL總冠軍賽史單場最高39分,讓裕隆免於像湖人一樣以14敗得錯愕。

 

逃過一劫的裕隆,第6戰還是向眾志成城、攻守俱佳的台啤俯首稱臣,相較於去年連霸失利的錯愕,今年「重返榮耀」無功而返的失落勝過一切,檢討聲浪勢必也超過去年。

 

現在即要正視這樣的問題,湖人可以大破大立「選邊站」化解存在多年的ONealKobe情結,然後一切重頭來看。反觀,裕隆可以採取這樣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嗎?SBL並沒有所謂的「球員交易制度」,況且即使有,裕隆用這些國手級、甚至天王級球星,能夠換回等值球員嗎?

 

既然很難拿球員開刀,那所能想到的就是從教練團著手起,不管是換教練或是教練團改組都有可能性。湖人當年也撤換教練「禪師」Phil Jackson,一併解決Kobe對禪師不爽的問題,不過實驗1季即宣告失敗,禪師再度重掌兵符。

 

裕隆上季也曾調整教練團「頭銜」,由原先擔任教練的張學雷,取代過世的「飛哥」錢一飛出任總教練,不過真正的兵權,或是說場上的調度權還是在教練李雲光手上。

 

今年的挫敗,裕隆不能再請「飛哥」回來了,不然我認為「飛哥」才是真正能夠駕馭國手如雲裕隆的教父,現在有不少傳言,張學雷將被扶正,取代李雲光掌兵符,如果是這樣的話,與其評論適不適合,倒不如說,裕隆現在內部可能需要傾聽另一種聲音。

 

需要「另一種聲音」也是NBA換教練的理由,不是說教練不好,而是同一位教練執教,時間一久,球員多少會出現疲態,甚至聽而不聞、聽不進去,如果教練無法啟發球員、激勵球員,當球技和對手在伯仲之間時,即會在精神戰力與心理素質上分高下。

 

換教練可能是裕隆試圖尋求突破之道的最可行嘗試手段,但是輸球不能只是怪教練,裕隆不管是教練團或是行政高層一定也要想出如何有效駕馭球員之道,而不是讓球員在輸球時「除責」,不管是實際的管理方式或是懲處,還是要求球員發自內心自省,都是必要的行動。

 

湖人昔日「三連霸」王朝已經走入歷史,但是在掙扎2年、重建3年後,今年已看到重振雄風的曙光;裕隆「三連霸」王朝在走入歷史後也掙扎了2年,之後還要花多少時間來重塑王者形象?

 

我想裕隆本身擁有更多主動權與主導權,整體陣容仍屬年輕,老、中、青戰力也夠平均,重建時程應該可以縮短不少,如果像湖人一樣再花3年才能看到「重返榮耀」的希望,應該是難以被接受的吧!

Published 23-04-2008 12:0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