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 NBA季後賽首輪感想(上)

今年季後賽感想很多,雖然談不上刻骨銘心,但是有感而發的感覺仍有,就先從西區談起。

 

湖人vs.金塊

戰況:湖人40晉級

感想:Carmelo AnthonyAllen Iverson「雙人組」應該拆夥了,兩人雖非難以忍受的進攻「黑洞」,但是同在場上就像在玩「雙人投籃賽」一樣,其他隊友只能看戲,這樣的進攻已不符合當今講究團隊進攻與進攻流暢性的球風。

 

這樣的想法並非要怪MeloAI是自私、自幹球員,而是他們的打法就是要「一球在手」才能發揮最大效應,當一隊有兩位這種球員,不用等到「三個和尚沒水喝」,而是兩個和尚就甭玩了。

 

除了得分輪不到隊友,想要「以25」不切實際外,MeloAI的防守都不及格,「以35」的情況也誇張到一定程度,即使金塊堅持「攻重於守」,團隊防守也不能放縱到這種地步。

 

那麼金塊要留誰?比情勢、比年紀,Melo應該是不動的領袖。如果AI選擇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放棄下季最後12194萬美元合約,進入自由球員市場待價而沽,應該是幫金塊一個大忙,屆時就可以看還有那球隊想利用AI「剩餘價值」,然後洽談「先簽後賣」交易,多少從AI身上撈些「回扣」,避免落得空手而回。

 

如果AI認為「賣相」欠佳,選擇續留,那麼金塊只能照單全收了,補救之道就是找一位強勢的傳統控衛,必須要有種將球從MeloAI手上拿回來,再供輸給其他嗷嗷待補或機會更好的隊友,這樣金塊繼續走「進攻化」路線才有道理,也才能展現全方位攻擊破壞力。

 

黃蜂vs.小牛

戰況:黃蜂31領先

感想:對於Jason Kidd在第4戰對黃蜂後衛Jannero Pargo的惡性犯規構不成禁賽理由,我的唯一看法是,NBA不想讓小牛出局有任何理由或藉口,而是他們要他們捫心自問:「現在到底是怎樣了?」

 

很明顯的,「缺乏真正領袖」仍是小牛揮之不去的夢魘,全隊最有領袖霸氣的是教練Avery Johnson,可是真正場上決勝負的是球員,教練霸氣凌駕球員又有過度操控比賽之嫌,然後審視球員領袖氣質,既對Dirk Nowitzki不滿意,想要力捧Josh Howard又不放心,然後找來Kidd又未發揮預期效應。

 

回過頭來,小牛會發現最可靠的還是Nowitzki,因為全隊好像只有他牢記上季遭勇士「老八傳奇」羞辱的教訓,本季讓人覺得有進步,其餘最多只是持平,退步的也大有人在,其中以Howard最明顯,季後賽出戰黃蜂完全在狀況外,場上表現欠佳就算了,還在02落後時自爆「季外有吸食大麻」的習慣,讓已經手足無措的小牛更顯焦頭爛額。

 

相較之下,KiddChris Paul比下去,就顯得情有可原,畢竟兩人年紀差了一輪,放眼NBA,本季跟在Paul屁股後氣喘如牛的後衛也不止Kidd,將小牛瀕臨首輪出局的錯怪在Kidd頭上顯得有些苛責,只能說大家對Kidd的期望太高,要怪的話,Howard應是第1戰犯。

 

馬刺vs.太陽

戰況:馬刺31領先

感想:如果說NBA會出現史上首支從03劣勢大逆轉晉級球隊,太陽絕對是最有資格,也最有可能的球隊,因為這組對戰打完4場後不應該是如此一面倒局面,應該22平手拉鋸戰才合理。

 

甚至更嚴格地來說,31領先的球隊應該是太陽而非馬刺,因為馬刺前兩場主場打得真的不怎麼樣,這種情況就像去年東區決賽活塞碰騎士,前兩戰打得狗爛一把的,結果還取得2連勝,馬刺比活塞好的是,他們知道自己贏得很險,甚至有點運氣,所以第3場客場不敢掉以輕心,展現3戰以來最佳專注力,再下一城,將太陽逼到退無可退的懸崖邊。

 

去年活塞則是以為打得這麼爛還可以贏球,覺得自己真的很了不起,然後更加看不起對手,等到真的要覺醒時,已經遭騎士「大帝」LeBron James反撲殺得措手不及,連撇4場出局,換言之,真正讓人感覺佔上風的球隊,不一定就是最後晉級的球隊。

 

要我是馬刺的話,會對第4戰被太陽痛宰感到憂心忡忡,因為像這樣強的對手,沒有一次斬草除根,只是自討苦吃、夜長夢多且危機四伏。馬刺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第4戰擊敗他們的不是太陽「三劍客」Steve NashAmare StoudemireShaquille O’Neal,而是Boris DiawRaja BellLeandro Barbosa

 

因為同樣是被宰殺,如果是「三劍客」所造成的重傷害,那麼代表太陽已經能夠有效突破馬刺的戰術與戰略,可是第4戰並非如此,所以馬刺只要持續有效控管「三劍客」的殺傷力,太陽想靠DiawBellBarbosa再度發飆擊敗馬刺的成功率是不會高於「三劍客」一起爆發的。

 

爵士vs.火箭

戰況:爵士31領先

感想:說真的,火箭的抵抗力已經超乎我的想像,前兩場主場在姚明與Rafer Alston缺戰情況下,就像去年東區季後賽首輪巫師出戰騎士折損Gilbert ArenasCaron Butler一樣,火箭Tracy McGrady和巫師Antawn Jamison都是唱「獨角戲」,很難要求他們還要領軍贏球。

 

不過火箭第3戰起有Alston歸隊以後,戰況就變得不一樣了,被迫「5所不能」的T-Mac,至少有人可以分擔控球、供輸責任,還有辦法在外線製造一些防守上的牽制力,使得自己更有餘力展現得分破壞力,也可以抓更多籃板,彌補隊友不足之處,才能在爵士牢不可破的主場偷得1勝。

 

所以即使T-Mac今年還是難逃「麥一輪」的命,他的表現已經問心無愧了,只要他能保持健康,同時維持這樣的態度,相信他會和Kevin Garnett一樣,經歷連續7年止於首輪的挫折後,會蒙老天疼惜有一番突破與作為的。

Published 30-04-2008 12:2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