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 NBA季後賽首輪感想(下)

誰說今年東區季後賽首輪沒看頭,一沒注意,爆冷話題比西區熱戰戰況還high,不得不讓人多些關愛眼神。

 

塞爾蒂克 vs.老鷹

戰況:22平手

感想:我先承認,這組對戰我看都沒看,閉著眼睛就押塞爾蒂克「直落四」過關,原因無他,塞爾蒂克是本季首強,老鷹則是16支季後賽隊伍中戰績最差一隊,對戰簡直是「送分題」,還需要考慮嗎?

 

前兩戰交手結果也支持我的「閉眼」下法,睽違8季不知季後賽滋味的老鷹,就像沒經驗的「落翅仔」一樣共撇了43分。但是當戰事拉至亞特蘭大後,一切皆變樣了,塞爾蒂克第3戰輸球還可以說是掉以輕心,第4戰再丟1場,可就不能將老鷹當「細漢仔」了。

 

這時我也將關愛眼神從「馬刺vs.太陽」身上移至老鷹,仔細探究老鷹到底有何能耐能從塞爾蒂克手中扳回兩城,赫然發現,其實老鷹在一對一防守塞爾蒂克「三巨頭」Kevin GarnettPaul PierceRay Allen時還頗有本錢。

 

尤其是 6 6 PP65Allen這兩個點,碰上老鷹69Marvin Williams67Joe Johnson還真露出「小鳥依人」難逃鷹爪的隱憂,客場兩戰平均下滑至17.5分、37%投籃命中率與17分。

 

另外活蹦亂跳的Al HorfordGarnett也有一定的干擾作用,然後還有Josh Smith這位69吋「瘋狂火鍋手」神出鬼沒大肆補防蓋辣鍋,塞爾蒂克進攻如果沒有展現專注力與團隊合作,還真的難以討到便宜。

 

不過即使老鷹張牙舞爪,我相信塞爾蒂克應該還是最後贏家,畢竟他們的防守一把罩,在進攻陷困境情況下,仍有以防守取勝的本錢,他們只要展現先前主場兩戰的防守強度,老鷹「插翅難飛」。

 

活塞vs.76

戰況:活塞32領先

感想:我再度承認,這組對戰我同樣看也沒看,就下活塞41過關,而且活塞所丟掉1場還是先將他們輕敵的「慣性」估算進去,換言之,這組對戰原先應該是40,只是活塞那副爛樣就是會「凸搥」丟1場。

 

沒想到我還是低估了活塞的「擺爛」程度,非得要搞到12落後,才會繃緊皮認真比賽、尊重對手,並在第4場客場與第5場主場連勝兩場,才總算打出應有的水準與晉級希望。

 

不過活塞會落得如此險象環生還是需要檢討,教練Flip Saunders仍是眾矢之的,我最不解的是,本季好不容易放手磨鍊新秀與年輕球員,像是Rodney Stuckey Arron AfflaloAmir JohnsonJarvis Hayes,都在例行賽獲得平均10分鐘以上出賽時間,可是一到季後賽,Saunders的調度又「龜縮」回去,「重老輕少」的積習故態復萌,真不知道先前練這「4小」是在練什麼「三小」。

 

看看76人今年能夠「開低走高」,不正是新任總管Ed Stefanski軟硬兼施要教練Maurice Cheeks貫徹「年輕化」政策,堅持讓年輕人上場,才會打出「翻盤」驚奇,尤其是新秀Thaddeus Young擔綱先發,年輕的Rodney CarneyLouis Williams也展現進步成果。

 

活塞那些老傢伙若是瞧不起76人年輕小伙子,或是不喜歡跟這些活蹦亂跳的勁爆小子周旋,交給陣中的年輕球員不就得了,年輕人就是愛比高下、出鋒頭,難不成你還擔心活塞的年輕球員鬥不過76人的年輕人,不要低估年輕人被看扁時的「反證」力量。

 

魔術vs.暴龍

戰況:魔術41晉級

感想:回想上季,暴龍與魔術分別是重返闊別4年與3年季後賽的東區新貴,暴龍打出追平隊史最佳47勝紀錄,首度在大西洋組稱王,看似前途一片光明,反觀魔術則只以40勝吊車尾晉級,雖然後勢也看俏,但是和暴龍相比應該略遜一籌。

 

結果1年後兩軍在季後賽對決,從魔術以41勝出的戰果來看,優勝劣敗應該看得很清楚了,其中最明顯的差別應該在「魔獸」Dwight HowardChris Bosh這組對決,只要DH12繳出「雙20」表現,就是勝利保證(3勝),Bosh即使在第4戰斬獲個人生涯最高的39分與15籃板,暴龍在主場仍以12分之差倒地。

 

BoshDH12比下去,除了主宰力不足外,暴龍球風的問題更大。Bosh因無法帶領暴龍突圍,還遭ESPN球評Stephen A. Smith比喻成NBA史上最高「竹竿」77Manute Bol,意指Bosh打球奇軟,又無法帶領暴龍突圍,以Bol終其NBA生涯只算是位類似「諧星」的配角來看,對於已是NBA認證明星的Bosh而言,的確是奇恥大辱。

 

但是Bosh面對這樣的批評也莫可奈何,因為他就是光有個人表現,暴龍卻未能打出對等戰績。不過與其怪Bosh,我認為暴龍必須好好修正球隊的隊性,Bosh本來就是強力前鋒身高套上小前鋒球路,對抗性雖不足,但也見提升,跟DH12被定位成中鋒兼強力前鋒不能相提並論,況且放眼NBA能和DH12抗衡者也沒幾位,沒必要拿DH12來修理Bosh

 

暴龍應該做的是,加強Bosh支援部隊的對抗性,可惜暴龍總管Bryan Colangelo一心一意要將球隊打造成「東區太陽」,走優質路線太過走火入魔,球隊欠缺肌肉棒子或是抗壓性強的狠角色,原本最符合此資格的Jorge Garbajosa,本季僅打7場即掛出免戰牌,更讓暴龍顯得虛軟,季外針對此隱憂對症下藥,也是下季捲土重來重點。

 

騎士vs.巫師

戰況:騎士31領先

感想:實不相瞞,我是押巫師晉級,理由是,騎士本季狀況並沒有上季好,尤其做完季中交易後,並沒有明顯得利,即使「大帝」LeBron James再怎麼強,季後賽仍可能孤掌難鳴。

 

另外就是巫師狀況比上季好,尤其是Gilbert Arenas膝傷缺賽後,球隊由Caron Butler領軍,表現非但未受影響,Butler不自私的打法,甚至讓巫師更有團隊合作,簡是是巫師的LeBron,一好一壞兩相比較,巫師應該可以一報連續兩季被騎士淘汰之仇。

 

沒想到Arenas膝傷未癒帶傷上陣表現大打折扣不打緊,嘴巴倒是和以前一樣犀利愛逞口舌之能,開打前即嗆聲不可能連續3季被騎士掃地出門,加上先前DeShawn Stevenson又放話說LeBron「被高估」的話題再發酵,未戰即犯兵家大忌。

 

LeBron季後賽表現毫無疑問進入「攻擊模式」,隊友的戰力也在一夕間到位,尤其是那4位季中交易新成員,搭配默契顯然進步許多,「大班」Ben Wallace籃板回穩,射手Wally Szczerbiak手感也見回升,控衛Delonte WestJoe Smith則是維持加盟後的稱職表現,騎士整體即使仍未恢復上季水準,但是比季末的險象環生好多了。

 

反觀巫師,真的是秀過頭了,原先戰力已經轉移至鋒線,不只是Butler打得好,Antawn JamisonBrendan Haywood本季也有佳作,可是季後賽焦點又回到「雙衛」ArenasStevenson身上,既表現平平,又因「大嘴巴」讓比賽失焦,巫師等於是走「回頭路」,也是目前處13落後的主因。

Published 01-05-2008 12:3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