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8NBA季後賽分析─「艾迪版」分區準決賽預測(上)

東區

活塞vs.魔術

 

簡評:從侏儸紀暴龍慘死在魔術中鋒Dwight Howard「魔獸世界」的血淋淋例子,首輪因倚老賣老遭76人反咬2場的活塞,最好繃緊皮一點,不要以為現在的魔術還是上季季後賽首輪被他們「直落四」掃地出門的季後賽菜鳥,本季例行賽對戰打成2:2,即可看到魔術的成長與進步。

 

事實上,活塞在本季例行賽最後一次交手(2月19日)才在主場以85:103栽在魔術手下,只不過此役並非「魔獸」Howard把活塞殺爆,而是活塞選擇全力封阻Howard在禁區的殺傷力,讓他全場 9投2中,只有8分與8籃板進帳。

 

活塞卻也因為這樣的選擇付出慘痛代價,外線被魔術砍爆,全場三分球20投13中,其中前鋒Rashard Lewis彈無虛發4投全中,「棄將」Maurice Evans則是5投4中,替補的eith Bogans也有4投3中。

 

Howard此役進攻雖無斬獲,防守卻讓教練Stan Van Gundy讚譽有加,全場祭出4記辣鍋,尤其是關鍵第三節,Howard捍衛禁區殺氣騰騰,讓活塞在禁區暗無天日,魔術打出一波31:17攻勢,奠定勝基。

 

有鑑於此,活塞在季後賽勢的防守策略勢必有所修正,看是能內外兼顧,還是選擇押守外線,不過不管最後沙盤推演結果如何,不能掉以輕心是活塞要再三引以為誡的教訓,否則一旦出現首輪出戰76人那種意興闌珊的爛模樣,可沒那麼容易再說翻盤就翻盤。

 

鋒線很明顯是魔術的優勢,禁區有6呎11吋Howard虎視眈眈,外圍則有6呎10吋Lewis與Hedo Turkoglu隨時準備發砲,其中Lewis的籃板意識愈來愈強,Turkoglu則是本季「進步最後球員獎」得主,除了可以砍外線,扮演「控球前鋒」角色更讓魔術整體進攻靈活多變。

 

活塞鋒線也是東區強權,但是跟魔術一比已無身高優勢,打法也沒有魔術全面,Rasheed Wallace雖可內可外,不過在和Howard一對一放對時,除了外線佔上風外,其他都討不到便宜,過去可以憑身高與臂長吃死對手小前鋒的Tayshaun Prince,也不再佔盡優勢。

 

還好活塞在後場戰力是明顯領先,「雙衛」Chauncey Billups與Richard Hamilton的身體素質、球技、經驗都勝過魔術的Jameer Nelson與Evans,在鋒線戰力和魔術勢均力敵情況下,雙衛更要有挺身而出的決心,才能讓贏球更添保障。

 

活塞另一個優勢是替補戰力與可用之兵勝過魔術,魔術在季後賽首輪的主力輪替陣容明顯縮小至7人,替補只有後衛Keyon Dooling與Bogans獲重用,這一點也是活塞要積極突破的重點。

 

活塞教練Flip Saunders尤其要切記,不要再像首輪出戰76人前幾戰,忘記培養大半季的年輕人,反而是走「回頭路」縮小輪替陣容或是過度倚賴老將,看看Jason Maxiell頂替鼻樑被打斷的Antonio McDyess,不也打得中規中矩嗎?

 

相信Rodney Stuckey、Arron Afflalo、Amir Johnson與Jarvis Hayes也不會讓人失望的,換言之,活塞有比魔術更多「出奇致勝」的本錢,千萬不要畫地自限。

 

艾迪預測:如果活塞前兩場主場再出現掉1場的凸搥,魔術有機會4:2勝出;反之,活塞最多花6場搞定魔術,應該很合理。

 

西區

黃蜂vs.馬刺

 

簡評:分區準決賽4組對戰,相信這組又將是眾所矚目焦點,就如同馬刺在首輪對決太陽一樣,不過這樣的好戲應該不會「只」打5場吧!會嗎?

 

衛冕軍馬刺出戰西區新興強權黃蜂有那些賣點?首先當然是全新的對戰戲碼,讓人感覺很新鮮,而非過去大家所熟悉的「馬刺vs.小牛」或「馬刺vs.太陽」傳統世仇對決好戲,相信會有許多賽前所難以預料的驚奇。

 

其中最讓人期待的驚奇當然是「法國跑車」Tony Park對決「蜂王」Chris Paul,兩個人才剛在「世代交替」對決中,分別讓NBA當今「天下第一控」Steve Nash與NBA昔日「天下第一控」Jason Kidd俯首稱臣,接下來交手如同NBA未來「天下第一控」之爭。

 

Parker技壓Nash證明去年總冠軍賽MVP並非浪得虛名;Paul讓Kidd望塵莫及也打出挑戰今年「年度MVP」身價,這種「MVP級」對決未戰已夠讓人興奮至極,誰不想看到底是Parker切入更犀利,還是Paul的禁區拋投更勝一籌?我預期這會是一場「五五波」對決。

 

既然是「五五波」,那麼其他對決就可能是勝負關鍵,換句話說,「Parker vs. Paul」或許是看熱鬧,其他對決才是看門道,其中以黃蜂David West這點最可能是勝負大驚奇,然後Bonzi Wells則可能發揮奇兵效應。

 

West不只是在例行賽證明自己是All-Star,季後賽首輪也在小牛面前確認All-Star身分,尤其是擅長的中距離,在季後賽「嘛也準」,馬刺在例行賽最後一次對戰(3月12日)也刻骨銘心感受到,West全場22投14中,幾乎憑一己之力即以100:75轟爆馬刺。

 

West這個點為何對馬刺如此棘手?主要是一對一防守悍將Bruce Bowen既無法在身體素質上和West抗衡,也要專注在射手Peja Stojakovic的防守,所以防守重任將落在Tim Duncan與Kurt Thomas身上,主守應該是KT,因為Duncan若被West牽制在外圍,要補防Paul的切入或Tyson Chandler的偷襲會很吃力。

 

KT加盟馬刺表現漸入佳境,首輪出戰太陽不管是硬扛Shaquille O'Neal或是緊貼Amare Stoudemire都可圈可點,這樣的表現正是馬刺當初交易來 KT所看重之處,除了可以分擔防守O'Neal重任,更重要的是要對付Amare、West、爵士Carlos Boozer這種機動型強力前鋒,避免Duncan疲於奔命。

 

至於Wells這一點,應該已不是奇兵了,前年仍效力國王時,就曾讓馬刺吃足苦頭,6戰平均數據「離譜」到23.2分、12籃板與60.9%命中率,當時和Ron Artest並肩作戰,身體素質壓倒性勝過Bowen與Manu Ginobili,即使這兩人防守技巧再好,碰到硬打的Artest與Wells都沒輒,即使換防也一樣。

 

所以可想像的是,黃蜂應該可以有效利用Paul、Wells、Peja、West、Chandler這樣的組合,在一對一對抗中取得更多mismatch優勢,甚至是用「三衛」Paul、Wells、Jannero Pargo與「雙鋒」West、Chandler,一樣有可能創造讓馬刺頭痛的mismatch。

 

當然馬刺也有佔優勢之處,那就是他們無價的經驗與充裕的老將人手,像是Robert Horry即使三分神射靈感不再,看看他在出戰太陽第5戰決勝勝期對Nash神來一抄,帳面顯示是1抄截,實際上可能是馬刺贏球「非一即二」的關鍵play,Brent Barry的三分球也一樣,即使全場只進1球,那一球即可能左右勝負。

 

馬刺會創造出這種優勢,當然是「空官教練」Gregg Popovich執教與調度的功勞,馬刺若想「以小搏大(按種子排序解釋是如此)」勝出,Popovich必須在鬥法、鬥智上壓倒甫拿下「年度最佳教練」的黃蜂Byron Scott。

 

艾迪預測:首戰應該是關鍵,馬刺若能在客場拔得頭籌,有機會在6戰以前擊敗對手;黃蜂則必須穩住首戰陣腳,然後還要證明自己能在馬刺主場贏球,這樣即有望4:2勝出。

Published 02-05-2008 11:1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