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8NBA季後賽分析─「艾迪版」分區準決賽預測(中)

西區

湖人vs.爵士

 

簡評:生涯首座MVP入袋,湖人Kobe Bryant生涯不再無憾,現在就看他怎麼持續MVP魅力,朝「後Shaquille O’Neal時代」首座NBA總冠軍邁進,當然,要先過爵士這關才行。

 

從湖人本季和爵士對戰取得31領先優勢來看,季後賽勝負風向球似乎也吹向湖人,尤其這4場對戰,湖人「福將」Pau Gasol皆未躬逢其盛,其中320日本季最後對戰Gasol因踝傷缺賽,湖人客場還以10695獲勝,不禁讓人聯想如果Gasol出賽,湖人是否還會贏更多?

 

湖人最大的優勢在於強悍且華麗的先發五虎,KobeMVP領袖氣質不用贅述,後場搭檔Derek Fisher的沙場經驗與投籃穩定性也沒話說,然後鋒線光高度就夠嗆了,7Gasol610Lamar OdomVladimir Radmanovic,其中GasolOdom皆屬優質長人,進攻沒話說,精妙的傳球能力更讓湖人團隊進攻如虎添翼。

 

相形之下,原本也算是優質的爵士先發五虎顯得有點失色,光是鋒線高度,611Mehmet Okur69Carlos BoozerAndrei Kirilenko分別矮湖人1吋,整體感覺彷彿也矮上一截。

 

而且Gasol vs. OkurRadmanovic vs. Kirilenko同屬NBA「歐流」,要玩什麼陰柔的把戲,在國際賽對決皆已習以為常,不管是藉外線能力將對手牽制在外圍,或是在防守上虛虛實實,甚至是假摔,對彼此都有種「似曾相識」的手法,沒什麼好大驚小怪。

 

Odom vs. Boozer應該是鋒線最佳對決戲碼,感覺上,才華洋溢的Odom應該是技高一籌,事實上並不一定如此,Boozer進攻企圖心旺盛,作戰半徑也大,Odom除了要以靈活的移位如影隨形緊釘Boozer,將其破壞力減至最低位,更要適時在進攻上向Boozer施壓,最好能製造其犯規麻煩,這樣對湖人即是大功一件,而非「惜投如金」才是美德。

 

湖人在後場的優勢更明顯,尤其是Kobe這個點,將是爵士「二年級」Ronnie Brewer的終極挑戰,Brewer本身膽識不錯,但是防守Kobe並非膽識足即可,還要有智慧、有技巧、有體能,即使已經守到盡善盡美,還要祈禱老天讓Kobe手感平平,否則依然是前功盡棄。

 

還好爵士還有Deron Williams能均衡一下後場劣勢,對上上季後場搭檔Fisher,至少在天賦、才華與技巧上佔上風,只不過Fisher算是老狐狸了,深諳如何截長補短之道,不會給Williams佔太多便宜的。

 

因此即使其他4個位置有能力和湖人放手一搏,Kobe這個點絕對是全隊要共同承擔起的防守任務,鐵定要比照上一輪防守火箭Tracy McGrady的高規格防守,由Brewer主守,然後配上AK-47、替補的Matt HarpringKyle Korver,希望藉由不同防守者的特色,將干擾Kobe的效果發揮至最高。

 

爵士在防守T-Mac上已經算是很成功了,如同電視轉播曾分析,爵士是動用Brewer的腳勁、Harpring的對抗性、AK-47的臂長與Korver的籃球IQ來對付T-Mac,只不過Kobe擁有更多、更好的支援,有辦法讓爵士顧此失彼,此外,面對防守「重刑」伺候,T-Mac會鞠躬盡瘁,Kobe卻可能「遇強更強」,這種心理素質會讓爵士很頭痛。

 

然後若要比替補戰力,湖人可用之兵也比爵士多,功能性更完整,包括鋒線的Luke WaltonRonny Turiaf與後場的Jordan FarmarSasha Vujacic,爵士比較牢靠的只有Korver與小號強力前鋒Paul Milsap,後衛Ronnie PriceC.J. Miles穩定性較不夠。

 

爵士如何將相對有限戰力發揮到最大效果,你當然不用擔心Jerry Sloan的運籌帷幄功力,只是Sloan所面對的場邊鬥法對手是昔日死對頭「禪師」Phil Jackson1997年、98年連續兩季總冠軍賽讓Sloan抱憾而歸,完成「公牛王朝」90年代第二度「三連霸」霸業。

 

那麼說來,爵士是不是幾無明顯優勢?也不盡然,爵士在整體速度與運動性雖差了一點,但是要比對抗性,爵士可是佔上風,當有辦法將對手侷限在半場進攻模式時,他們即可以靠厚實的近身肉搏與堅毅不拔的韌性來磨損對手的耐性與穩定性,這一點湖人教練團與Kobe都有警覺到,絕對不能低估爵士這方面的能耐。

 

在強調統計數據分析的「82games.com」即有一項「最佳五人」指標,經它們分析指出爵士WilliamsBrewerAK-47BoozerMilsap是本季最有效率的五人組合,湖人的KobeFisherWaltonOdomGasol則排名第2

 

由此不難知道,爵士排出上述最佳五人組合即是主打「小球」,試圖將速度的隱憂降至最低,同時將對抗性提升至最高,而且此網站還統計出爵士本季禁區得分達40分,僅次於勇士,排行第2,也能說明爵士團隊進攻的推砌,不管快慢都很有紀律與效率,這些都是湖人不能輕忽的細節。

 

艾迪預測:總結來看,湖人宛如爵士的「加強版」或是「豪華版」,換言之,隊形剛好可以克爵士,所以若在5戰收拾爵士不要意外,爵士若想將戰線延至第6或第7場,就要看對抗性與精神力的爆發。

Published 03-05-2008 11:4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