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8NBA季後賽分析─「艾迪版」分區準決賽預測(下)

東區

塞爾蒂克vs.騎士

 

簡評:經過季後賽首輪洗禮,塞爾蒂克與騎士第二輪季後賽對戰開打前,應該思考一下,塞爾蒂克是否有被高估之嫌,騎士是否有被低估之嘆。

 

相信所有人都會對塞爾蒂克在首輪被老鷹折騰至第7戰才勝出感到難以置信,不過與其說塞爾蒂克被高估了,應該說大家都低估了老鷹的能耐,老鷹雖然是所有晉級季後賽勝率最差球隊,但是晉級的實力仍在那裡,加上被看扁、看衰、看笑話的「直落四」預測,讓原本就Nothing to lose的老鷹,更想證明自己並非「落翅仔」。

 

老鷹在主場尤其虎虎生風,加上地主球迷已經8年未看過NBA季後賽的瘋狂情緒全部爆發開來,那種high況,就像去年勇士球迷迎接12年來首度NBA季後賽一樣,就連第1種子到此征戰也要震懾3分,去年67勝的小牛捱不到第7戰,第6戰即在勇士主場淪陷,今年66勝的塞爾蒂克算是命大,至少能捍衛主場不敗,第7戰靠主場優勢擺脫老鷹糾纏。

 

當然,搞到第7戰才脫困的塞爾蒂克也有要檢討之處,我覺得心理層面的問題大過技術層面,一方面太過掉以輕心,另一方面則失去王者應有的穩健克敵之道,你可以不將對手放在眼裡,但是不能將贏球視為理所當然,身為隊長的Paul Pierce在這方面表現尤其要虛心改進,不能再出現像第6戰「見笑轉生氣」的腦衝血情緒,誤了全盤大局。

 

如果Pierce面臨老鷹6呎9吋Marvin Williams,或是其他比他高大防守者的死纏爛打,都這麼容易沮喪、動怒的話,那麼碰上騎士「大帝」LeBron James該怎麼辦?塞爾蒂克本季和騎士對戰打成2:2平手,Pierce的表現欠佳,平均僅有13.5分,投籃命中率37.3%,遠不如例行賽平均19.6分與46.4%水準。

 

Pierce不僅是要面對LeBron的防守而已,更要面對LeBron進攻的挑戰,大家都說騎士是LeBron「一人球隊」,過去只要有人戲稱某某隊是誰的「一人球隊」,都帶有嘲諷的意味,但是LeBron卻是有可能憑一己之力改寫「一人球隊」定義的大帝,實在是強悍到可以一敵五的境界,也在季後賽首輪出巫師證明自己的能耐。

 

騎士季中趕搭軍備競賽狂潮,換進4位新血「大班」Ben Wallace、Wally Szczerbiak、Delonte West與Joe Smith,可惜這樣的新、舊陣容在下半季調整狀況不盡理想,讓人替他們在季後賽的前途捏一把冷汗,然而在LeBron加持下,本季從頭到尾不斷的陣容異動、傷兵危機似乎都難不倒他,只要他在場上就有贏球希望。

 

騎士老將中鋒Zydrunas Ilgauskas表示:「我們擁有其他29隊所沒有的LeBron,這也是我們贏球的關鍵。」這句話絕對不是恭維的話,而是千真萬確的肯定,騎士可以在巫師主場狂輸36分,但是下一場即在原也討回一勝;第5戰主場「關門」失手沒關係,第6戰LeBron在客場加倍討回不再拖泥帶水。

 

所以在第二輪開打前,塞爾蒂克與騎士氣勢互有消長情況下,誰能先在心理層面搶佔先機,將是後續戰力發揮的關鍵,所以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s所持的態度是對的:「騎士東區衛冕軍,打從球季開始我就不斷醒球員,在我們攻頂之前,都是我們要迎頭趕上對手,而不是以首位自居,等著對手來挑戰。」Kevin Garnett也說:「不管戰績如何,騎士就是東區盟主,我們想要取而代之,就是要先通過他們的考驗。」

 

騎士所站的立場,也如Szczerbiak所言:「開打之前一切從零開始,不管塞爾蒂克過去傳統如何驕傲,不管他們主場上空高掛多少面總冠軍錦標,一切都是過去,我們要面對是眼前的對手而已。」

 

在了解這些對戰的情勢後,再來談談戰力的對抗,塞爾蒂克想贏球,一定要拿出一套對付LeBron的辦法,即使他仍可以拿下「大三元」,至少是要在最費力情況下完成,並要將其提升隊友表現的影響力減至最低,這方面可以參考馬刺上季在總冠軍賽是如何以「重刑」伺候LeBron,「直落四」將騎士掃地出門。

 

馬刺其實是掌握「放投不切」的要領,然後當LeBron切入時,就是Bruce Bowen一面干擾,一面退防守,然後再靠後面的層層補防,尤其是最後一道防線Tim Duncan的封阻,達到將LeBron切入破壞力減至最小的目的,所以塞爾蒂克不管是Pierce或是James Posey來看管LeBron也要掌握這樣的要領,然後讓Garnett來把守最後一道防線。

 

塞爾蒂克最讓人放心的就是他們的防守,即使擁有「三巨頭」Garnett、Pierce與Ray Allen這樣可以獨當一面的進攻好手,仍能堅持這種「防守贏得總冠軍」的法則,既讓他們一路走來穩健,即使遭遇亂流也能靠防守全身而退。同理,這也是騎士打造奪冠之師的藍圖,除了LeBron以外,其餘皆是強調藍領精神與功能的支援部隊。

 

因此,塞爾蒂克出戰騎士,不要想要期望有豪華的進攻對抗,而是要有「防守戰」與「焦土戰」的心理準備,一旦有一方防線出現漏洞,才可能看到塞爾蒂克「三巨頭」或騎士「大帝」LeBron在進攻上痛下殺手,出來接管比賽勝負。

 

當然像這種防守戰基調,奇兵效應就顯得格外醒目且重要,塞爾蒂克本身就有Sam Cassell、Leon Powe、Glen Davis與Eddie House這些驚奇元素,騎士也不乏像Daniel Gibson、Szczerbiak、West、Devin Brown與Damon Jones這些伺機而動有外線冷箭的奇兵,尤其是塞爾蒂克「棄將」Szczerbiak與West,將更有額外動力想在老東家面前證明自己。

 

艾迪預測:塞爾蒂克若能持續主場優勢,尤其是前兩場主場能穩住陣腳,6戰或7戰可以過關,反之若在主場「破功」,騎士則有把握6戰勝出。

Published 06-05-2008 01:1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