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8NBA季後賽分析─「艾迪版」分區決賽預測(下)

西區

湖人vs.馬刺

 

簡評:衛冕軍馬刺已經擺脫1999年奪冠以來,偶數年皆無法邁出季後賽第二輪的宿命,現在就看他們能否進一步破除連續3度衛冕失利的魔咒。

 

馬刺在西區決賽所將面臨的對手「新西霸天」湖人,會是更有經驗、戰力更完整的「加強版」黃蜂,在同樣沒有主場優勢情況下,馬刺這系列對戰將打得異常辛苦。

 

為何會說湖人是「加強版」黃蜂,主要是兩隊皆擁有優質先發五虎,光是鋒線的高度就讓人望而生畏,黃蜂有7呎1吋中鋒Tyson Chandler、6呎9吋強力前鋒David West與6呎10吋射手Peja Stojakovic,湖人也不遑多讓,由7呎中鋒Paul Gasol掛頭牌,搭配6呎10吋Lamar Odom與Vladimir Radmanovic 。

 

鋒線高度有何作用?看看黃蜂在第二輪對馬刺第一戰將Tim Duncan的包夾戰術,要先有Chandler的高度才能對Duncan的禁區投射產生一定嚇阻作用,然後再搭配第2位,甚至第3位防守者來干擾他的切入強攻。

 

除了有高度外,湖人與黃蜂的鋒線還有才華,就像West中距離十拿九穩一樣,你必須迫使Duncan要能遠離籃下的「舒適地帶」,才能有利於切入突破的團隊作戰,然後又有彈性驚人的Chandler神出鬼沒,冷不防就和Chris Paul大玩「空中接力」灌籃,讓Duncan防守絲毫無法偷懶。

 

再比較湖人與黃蜂的後場,Kobe Bryant與Paul的MVP級領袖氣質,本季幾乎是呈分庭抗禮之勢,Kobe的助攻數雖未若Paul搶眼,但是籃球場上並不只看帳面的助攻數,而是講究所謂的「進攻製造機(paly maker)」,也就是透Kobe與Paul之手能夠變出多少把戲,幫助隊友製造進攻空檔,讓團隊進攻運轉無虞,相信這兩人所帶起的進攻效應是無與倫比的。

 

Kobe與Paul在後場有都位默默耕耘的搭檔,分別是Derek Fisher與Morris Peterson,兩人都是左撇子,皆擁有不俗的外線冷箭能力,Fisher在經驗上是勝過Peterson一籌,不過Peterson有6呎7吋高度優勢,防守上的功能性優於Fisher。

 

整體來看湖人與黃蜂的先發陣容,若要雞蛋裡挑骨頭,湖人的Radmanovic與黃蜂的Peterson算是最「黯淡」的一點,只不過有時候將全隊最佳5人一起擺上先發並非最有效率陣容,甚至還會產生排擠效應,所以Radmanovic與Peterson入列先發,只要能伺機而動,就完成所交待的任務。

 

比較了半天湖人與黃蜂優質先發虎,話題要拉回馬刺這邊:「先發優不優質和馬刺有什麼關係?」當然大有關係,因為黃蜂幾乎是靠先發五虎就差點將衛冕軍馬刺踹下馬來,這種優質戰力恐怕是馬刺從2001年至04年出戰湖人與2006年出戰小牛以外,所未碰過的先發陣容,尤其是湖人當時由Shaquille O'Neal與Kobe聯手,馬刺僅在2003年過關。

 

面對這樣的優質先發對手,馬刺在前兩戰苦吞連敗後,也不得不將「假性」最佳第六人「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調上火線,因為連先發都比不過黃蜂,還將Manu擺板凳不是死得更快嗎?

 

然後馬刺「空官教練」Gregg Popovich還先後改變防守策略,讓Tony Parker主守Paul,Duncan也要和正面和West對決,這樣改變的著眼點並不是因為Parker與Duncan守得更好,而是Parker與Duncan不能再有防守「偷懶」的特權,負責看管進攻能力較差的對手,而是要拿出真本事和對手的Ace主將對決,否則光比先發就屈居下風,還玩什麼替補調度策略。

 

換言之,黃蜂就是在替補戰力上弱了點,除了Jannero Pargo外,其餘都難以獲得教練Byron Scott的信心,尤其是Bonzi Wells與Julian Wright,功能性上都不差,有時候也有「奇兵效應」的感覺,可惜Scott還是有所遲疑,當然,幾乎以6人將馬刺逼到第7戰,也凸顯黃蜂的確是「殺人蜂」的恐怖程度。

 

湖人在替補上的運用,一定會比黃蜂來得更加靈活與細膩,這方面是「禪師」Phil Jackson的強項,包括Luke Walton、Sasha Vujacic、Ronny Turiaf與Jordan Farmar,都是Jackson調兵遣將的活棋,有時候戰況緊繃時,所產生的「奇兵效應」還足以左右勝負,這一點是也是湖人對付馬刺的優勢。

 

這道理何在?馬刺的防守在狀況最佳時,或許有辦法守住對手的先發五虎,但是一碰到替補殺出來的奇兵,往往會出現措手不及的窘況,像是今天黃蜂的Pargo在第4節連投帶罰攻下10分,就差點讓馬刺斷魂,黃蜂也就差這一點奇兵效應無法偷下1勝,只能靠先發取下3勝,最後仍飲恨出局。

 

馬刺會怕奇兵效應的原因,當然和整體陣容已趨老化脫不了關係,然後Popovich在和黃蜂前兩戰對自己太過有信心,首戰被打爆後,仍堅持原有沙盤推演與作戰計畫,直到第2戰也爆掉後,才在第3戰做出回應,然後整個調度也活絡起來,才能在最後5戰拿下4勝,完成偉大的逆轉勝晉級。

 

我最記得Popovich在第2戰慘敗後說的一句話:「我或許把Parker逼得太緊了,一味要求他要做出完美的決策,反而讓他打起球來感到遲疑,失去應有的侵略性,具侵略性的Parker才是最恐怖的Parker。」之後就是Parker和Paul一路對飆,即使丰采仍不及Paul,但是最重要的是,馬刺晉級了。

 

出戰湖人,Popovich可沒有像出戰黃蜂有「先讓」兩場的本錢,即使首戰再怎麼準備不及、打得兵荒馬亂,Popovich都要見招拆招做出最佳的應對進退決策,若是讓湖人在主場得意兩場,放心,以Kobe的個性一定是趕盡殺絕以免夜長夢多,殺手的嗜血作風鐵定比殺人蜂還要強悍。

 

那麼馬刺要和湖人怎樣應對進退?Duncan這個點就像對黃蜂一樣,必須先「獨善其身」,然後行有餘力再來「兼善隊友」,Fabricio Oberto、Kurt Thomas與Robert Horry再擇一扮演Duncan最佳副手,以現在狀況來看,Oberto的任務應該比較吃重,尤其是幫忙對付Gasol,Oberto並不陌生。

 

另外三個位置則各有優劣,Bruce Bowen一定是主守Kobe,在這樣的情況下,Manu則可能像碰上黃蜂Peja一樣,要看管Radmanovic,Radmanovic外線雖未若Peja穩健,不過攪和能力不差,一旦搞不出名堂,湖人換上Walton,對Manu的麻煩可能更大。

 

然後Manu與Bowen還會交換防守對象,Manu所面對的防守Kobe挑戰,將不會像防守黃蜂Peterson一樣可以偷懶了,因此老將Michael Finley與出戰黃蜂漸入佳境的Ime Udoka,在防守湖人2、3號位置,必須展現更強勢的挺身而出意識。

 

還好Parker在和Fisher放對時,就比碰上Paul輕鬆一點了,只要提防Fisher打「經驗球」能偷則偷的特性,因此這輪對戰Parker將是馬刺突破湖人的指標,Parker必須持續出戰太陽與黃蜂關鍵時刻的中距離取分能力,才能幫助馬刺穩住陣腳。

 

艾迪預測:湖人贏面大,有6戰勝出的本錢,馬刺必須要在湖人主場有「偷勝」能力,然後還要捍衛自己的主場,才可能步步為營打出晉級契機,這樣的看法和馬刺出戰黃蜂的預測有點像,只是現在換成馬刺挑戰湖人,而非當時黃蜂挑戰馬刺,整體氣勢互換。

Published 20-05-2008 12:4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