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8NBA季後賽分析─「艾迪版」總冠軍賽預測

 

 

西區湖人vs.東區塞爾蒂克

 

簡評:自從Pau Gasol在2月1日被交易至湖人後即被熱炒的「湖人vs.塞爾蒂克」NBA總冠軍賽夢幻組合,果真將在6月5日(美國時間)真實對決,相信這鐵定是一齣叫座的夢幻戲碼,但是會不會叫好,可就不一定了。

 

叫座,但不叫好,這是什麼道理?塞爾蒂克與湖人是NBA史上東、西區兩大傳統代表球隊,兩軍也擔綱過最多次總冠軍賽,自從1959年揭開「世仇對決」序曲後,直到1987年的上一次交手,一共狹路相逢過10次,其中塞爾蒂克贏了前8次,湖人則是在最後兩次討回公道。

 

湖人所扳回的這兩城(1985年與87年),加上塞爾蒂克所贏的1984年,正是NBA在1980代的歷史縮影與經典代表,NBA也因為當時湖人Magic Johnson與塞爾蒂克「大鳥」Larry Bird從NCAA時代即開始的「君子之爭」,讓當時岌岌可危的聯盟營運起死回生,成就現在NBA全球化「籃球帝國」興盛版圖。

 

相信不少台灣網友都是因1980年代因「湖人vs.塞爾蒂克」與「Magic Johnson vs. Larry Bird」充滿話題、張力十足的對決,開始成為NBA迷(包括我),因此2008年版「湖人vs.塞爾蒂克」 總冠軍賽組合,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在美國,甚至是全世界各地,都帶著濃濃的懷舊心情來期待這場全新的卡司,看是否會驚爆不同於昔日的激情與劇情。

 

所以站在電視轉播收視率、票房與媒體聚焦的角度來看,這鐵定是一場叫座的總冠軍賽系列,也預料會是「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於1998年在NBA總冠軍賽謝幕之作後,最被關注、最被炒作、最被包裝與最被造勢的總冠軍賽戲碼,接下來直到6月5日,共有5天時間,各式各樣的「紫金之師」與「綠杉軍」跨越時空比較,將讓球迷看得眼花撩亂。

 

不過不是我想潑冷水,有道是「期待愈多,失望愈大」,加上NBA「過度行銷」比賽,已經逾越比賽真正水準與品質的手法,我不認為2008年版「湖人vs.塞爾蒂克」舊瓶裝新酒,能夠展現當年既有巨星一對一魅力,又不失籃球是五對五團隊運動精髓的濃醇原味,讓人看了之後時隔20年仍意猶未盡。

 

當然,籃球新新人類的創意是不受拘束且源源不絕的,也不容否定這兩隊打進總軍賽的貨真價實,所以從求變、創新的角度來欣賞2008年版「湖人vs.塞爾蒂克」,而非套進過去1980年或是1960年代的框架,或許將有更多的驚奇發現與心得。

 

我另一個叫座不叫好的擔心在於,塞爾蒂克的真正實力沒有像他們在例行賽勢如破竹拿下66勝的帳面成績強,加上湖人以4:1排山倒海之勢淘汰衛冕軍馬刺,彼此氣勢上存在差距,如果總冠軍賽像去年一樣呈現一面倒之勢,那麼2008年版「湖人vs.塞爾蒂克」就不會是什麼經典重現,而只是產生總冠軍例行公事而已。

 

ESPN知名球評群也已「開盤」預測,目前8人中一面倒全押湖人「封王」,而且5人下注4:2,2人看好4:1,1人認為4:3,也頗符合我的擔心,當然,NBA有英明偉大的David Stern,我的顧慮也可能是市井小民杞人憂天的無知而已!

 

話題回到為何擔心總一面倒,那就是湖人的華麗與強悍,已在西區決賽讓人嘆為觀止,「Kobe┼青春無敵」勝利方程式已被傳誦開來,有Kobe將屆「而立之年」的顛峰技術與智慧,加上一批30歲以下才華洋溢、生龍活虎的支援部隊,要快、要慢、要攻、要守,都難不倒湖人,任何隊形、球風與節奏,也都拿湖人沒轍,完美到近乎無懈可擊。

 

尤其是湖人的「紫金三角」Kobe、Gasol與Lamar Odom,更是勝利保障中的保障,Kobe的犀利與穩健,不用多說,決勝期接管比賽的主宰力,無人能敵,然後又有左右護法Gasol與Odom,光是策應、籃板與防守,就可以讓對手頭痛萬分,更何況他們也是得分高手,只要同時在場上就是對手夢魘的開始。

 

相形之下,塞爾蒂克「三巨頭」Kevin Garnett、Paul Pierce與Ray Allen,所將帶來的贏球效應大概和馬刺「三巨頭」Tim Duncan、Tony Parker與Manu Ginobili相去不遠,至於「三巨頭」以外的支援部隊,塞爾蒂克可能多了一點年輕活力,經驗上也和馬刺相去不遠,即使整體可以勝過馬刺,也不代表可以化成實際的贏球幫助。

 

塞爾蒂克與馬刺「三巨頭」的共同憂隱是,Garnett與Duncan面對Gasol與Odom的夾擊,恐將都只能獨善其身,未能兼善隊友,一旦陷入這樣的困境,繞著兩人運轉的團隊攻守也將連帶被拖累,如果塞爾蒂克Kendrick Perkins、P.J.Brown、Leon Powe與Glen Davis,不能變出比馬刺Fabricio Oberto、Kurt Thomas與Robert Horry更多把戲,下場和馬刺一樣並不讓人意外。

 

還有在伺候Kobe這個點上,Pierce、Allen與James Posey,若不能拿出比馬刺Bruce Bowen、Ime Udoka與Ginobili更有效將Kobe破壞力減至最低的策略,光是Kobe一人在後場大爆發,塞爾蒂克就夠吃不完兜著走了,更何況,Derek Fisher後場面對Rajon Rondo的壓力小於面對馬刺Parker,外線冷箭多抽幾下,塞爾蒂克就再多哀幾聲。

 

然後塞爾蒂克最讓人提心吊膽的是教練Doc Rivers,他的執教功力、總冠軍賽經驗、臨場調度與危機處理能力都在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之下,讓人看不出來他有何和湖人「禪師」Phil Jackosn有在場邊同樣老神在在的本錢。

 

那麼塞爾蒂克該怎麼步步為營來面對湖人呢?馬刺出局值得參考,首先當然要好好捍衛自己的主場優勢,尤其總冠軍賽主場配制「2-3-2」,有別於先前各輪的「2-2-1-1-1」,擁有主場優勢者,只要前兩場主場丟1場,接下來客場3連戰壓力非同小可。

 

其次外線攻勢要講究效率與流暢性,湖人應該會比照出戰馬刺 一樣,先從塞爾蒂克的外線著手,頭號目標當然是狙殺手感有回溫之勢的Allen,對於Pierce與Garnett的看管程度則放在次要,只要先守住塞爾蒂克的外線,就可以步步進逼,所以Pierce與Garnett面對一對一防守一定要更加強勢出擊。

 

最後是對湖人支援部隊的防守,馬刺其實已經是守得面面俱到了,但是Jackson在功能性球員的運用上還是「用兵如神」,只要Ronny Turiaf、Vladimir Radmanovic、Luke Walton、Sasha Vujacic與Jordan Farmar上場,即使攻守統計上看不出什麼驚奇,可是在比賽過程中往往一記三分、一個籃板、一次助攻或是一次阻攻,即會對兩軍交戰出現氣勢消長的效應,這些都是贏球所需要注意的細節。

 

艾迪預測:湖人最晚6戰封王,最快5場,塞爾蒂克想奪冠,只有寄望將戰事拉至第7戰。

Published 31-05-2008 04:0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